聖雷鳴道主教晉牧百周年(1921.01.09)

 

廣州石室主教座堂舉行的晉牧典禮(1921年1月9日)

於廣州石室主教座堂舉行的晉牧典禮(1921年1月9日)

 

【以下文章,節錄自Guido Bosio神父編著《在中國的殉道者》】

 

1921年1月9日

 

宗座的文件到了,可以確定雷鳴道神父獲祝聖為主教的日期了。

雷鳴道神父於1920年12月2日向古斯瑪諾神父報告說:「我已收到了相關的文件。祝聖禮定於明年1月9日舉行。我不知道那時主教的服裝是否已經到了。如果還未到,我們就會像馬薩亞(Massaia)那樣,用紙或布來做。」

祝聖禮於1921年1月9日(星期日)在廣州的主教座堂舉行。祝聖的主教是廣州的宗座代牧光若翰(Jean-Baptiste-Marie Budes de Guébriant, M.E.P.)主教、由香港的宗座代牧師多敏主教(Dominico Pozzoni, M.E.M.)和汕頭的宗座代牧實茂芳主教(Adolphe Rayssac, M.E.P.)襄禮。此外,澳門新當選的高若瑟主教(José da Costa Nunes)、廣東省各傳教區的神長、來自各地的信衆以及來自法國、義大利、葡萄牙、美國、西班牙和中國的神職人員和信眾也出席了儀式。

17位來自韶州、香山及澳門傳教區的慈幼會士是典禮的核心人物,他們與澳門孤兒院的合唱團合作,一起負責聖樂部分。為慶祝這次典禮,特地唱了由司馬諦神父(Cimatti)作的《請看大司祭》聖歌,並唱了由巴齊拉(Pagella)為紀念聖若瑟而作的彌撒曲。

雷鳴道神父已透過收歛和熱切祈禱,準備自己去領受圓滿的司祭職。在這個莊嚴的場合,他也展示了自己的謙遜。

畢少懷神父寫道:「在進入廣州主教座堂舉行主教祝聖典禮前,他謙卑地請我降福他。我不答應,但他跪了下來,說我若不降福他,他便長跪不起。」

在慶祝新主教的宴會上,除了參加禮儀的神父外,廣東省總督陳炯明將軍也出席了。儘管他不是基督徒,但他對天主教為提升中國人民的精神水準所做的工作表示讚賞。

雷鳴道主教對早前提過的人,表達敬意之後,光若翰主教引用了《創世紀》中的話,向新主教衷心祝賀說:「願你,我們的姐妹,擁有千千萬萬的子孫!」

雷主教滿懷感激、巧妙地回答說:「廣州傳教區不是我們的姐妹,而是我們的母親。而閣下您,是我們的父親……」

事實上,由於光若翰主教的慷慨大方,慈幼會傳教區才能脫離廣州傳教區而獨立,但光主教依然是慈幼會士們的父親。

 

我們是一個窮爸爸的孩子!

 

在那難忘的一天裡,還有一段幽默和令人欣慰的插曲。

在祝聖主教的隆重禮儀結束後,神職人員、兩名襄禮主教,主禮主教、以及剛被祝聖的雷主教,陸續從至聖所列隊離開。

剛剛以嫺熟的手法,用風琴為歌詠團的演唱伴奏的畢少懷神父,想以一首讚美童貞女──慈幼會事業的主保的聖歌,來結束是次的禮儀。

他自然地在腦海中浮現出一首優雅而悠揚的讚美詩,那就是慈幼會傳統所珍視的《萬福,萬福,仁慈聖母!》。他用風琴演奏,然後高聲領唱。

然而,或許由於疲倦、激動或一時的混亂,他唱出的並不是歌曲的第一句,而是第二段的第一句,於是改變了這首歌,並以隨後的曲調來繼續!在這座華麗的主教座堂的哥德式拱門周圍,迴響著這句清晰的歌詞:「我們是一個窮爸爸的孩子。」

雷主教從祭台下來,戴著主教禮冠,拿著牧杖,立刻接著唱下去。他轉過身來,對著附近的一群會士和慈幼會學生,微笑著,用右手做了一個祝福的手勢。

在這樣一個忙碌的日子裡,沒有人再提及這件事。只有畢少懷神父才急忙為了這種不自覺的分心而道歉。

但雷主教並沒有忘記這件事;風趣的他,經常提到這件事,一來為了緩和情緒,二來那代表了他其中一個謙遜的表現。

畢神父雖大聲抗議說,這絕對是無心之失。但主教卻巧妙地繼續開玩笑,堅持說這確實是一個隆重的宣言,而且是在他被祝聖主教那天,用歌聲宣佈的,說他是一個爸爸……但卻是一個窮爸爸﹗

 

第一次在澳門舉行主教彌撒

 

雷主教在澳門(他最初工作的地方)舉行了他第一次的主教彌撒。慈幼會士想把它與雷主教的晉鐸銀禧聯繫起來:事實上,12月21日,即一個月前,他已度過了25年的司鐸生涯。

他於1月12日星期三抵達澳門時受到的歡迎是很隆重的,展示了人們對他極大的感情和深切的感謝。

當他第一次以主教身份踏入這所著名的孤兒院時,學生們早已在院子裡焦急地等待。然後主教被邀去聊天室,因為澳門的慈幼協進會會員想向他祝賀,並向他表示敬意和感激。房間裡擺滿了主教使用的聖器、服裝和私人物品,以及在歐洲最好的主教座堂裡舉行主教彌撒時所需的一切物品。

這位謙遜的聖鮑思高神子,穿著恩人們送來的主教服飾,立刻感動得眼淚奪眶而出,他懷著深深的謙卑,堅信恩人們對他的愛,遠遠超過了他所應得的。

主教彌撒於1月13日(星期四)在澳門的主教座堂舉行,擠滿了慈幼會士的朋友和其他教友。在他旁邊的是澳門教區的高若瑟主教以及香港教區的宗座代牧師多敏主教。

那天晚上和第二天,雷主教都留在孤兒院跟孩子們在一起。對他這位好父親來說,這是他在那裡度過的最美好的時光。

 

雷主教返回韶州(今韶關)後,在河西孤兒院前

雷主教返回韶州(今韶關)後,在河西孤兒院前留影(1921年1月17日)

 

進入韶州,一座貧窮的主教座堂

 

雷主教於1月14日(星期五)晚上離開澳門,陪同他的有一些傳教士,也有由路加士神父(Lucas)率領的澳門孤兒院樂隊。他們於1月15日在廣州過夜,並於1月16日(星期日)再次前往韶州。鐵路的故障迫使他們滯留了好幾個小時。在這段時間裡,樂隊可以為旅客和當地的人演奏。

他們在晚上7點到達韶州時,天已經黑了。教友們已經等了好幾個小時,他們用火把和五顏六色的燈光,準備了一個充滿想像力的燈光展。慶節的遊行隊伍開始放鞭炮,樂隊也開始奏樂。隨後,主教坐在一個月前由恩人送給他的轎子上,凱旋地前行。

這是一個充滿歡樂氣氛和真摯情感的情境,給外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教友的人數不多,但也不能忽視,因為他們由衷所發的歡樂氣氛已感染了身邊的人。

這座主教座堂的入口與廣州和澳門主教座堂的入口,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裡是一座貧窮、低矮、狹窄、黑暗的小聖堂,聖堂裡似乎空無一物,它唯一的財富,就是耶穌聖體,以及美麗的聖母進教之佑聖像。在這座聖母像前,第一批傳教士曾於1919年10月24日,把自己和整個傳教區奉獻給了聖母。

群眾唱了《謝主辭》,而雷主教則頒予了第一次的主教降福。

第二天,會士們和兩百名教友聚集在他周圍,在這座小聖堂裡舉行第一次的主教彌撒。聖堂裡沒有特別的裝飾,因為空間很少,幾乎容納不下參加的人數,他們只能站著不動;聖堂實在太小了,以致他從主教座位戴著禮冠,拿著權杖下來時,只走了一步,便到達了至聖所的台階。它確實使人想起了畢納地(Pinardi)小堂:在那裡,都靈總主教「從他的椅子上下來時,不得不低下頭,以免他的禮冠撞到天花板。」但聖母進教之佑從她的寶座上微笑著說:「你們要有信心,熱心敬禮耶穌聖體和進教之佑,你們就會看到什麼是奇蹟。」

懷著這樣的信心,新主教把這句話作為他的座右銘:「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路5:5)

 

傳教大原則

 

Related video (martyrdom of Saint Louis Versiglia – English version, 28 minutes)

https://www.facebook.com/vaclav.klement.77/videos/2104853176336772

 

Related materials

St Bishop Louis Versiglia – Martyr: Photo archive

https://www.smugmug.com/app/organize/X-Salesian-Saints/St-Versiglia-Caravario

 

EAO Salesian Bishops Photo archive

https://eaoboscolink.smugmug.com/X-EAO-Salesian-Bishops

 

Related news article

AustraLasia 5290 (II) 90th anniversary of St Versiglia-Caravario Martyrdom
https://www.bosco.link/webzine/54446

 

AustraLasia 5470 (II) Prayers for our confreres – bishops

https://www.bosco.link/webzine/6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