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培拉神父年新書發佈會

 

2021年10月 23日(星期六),慈幼會在香港進教之佑堂,舉行《閃耀的明燈》及《為羊捨生的善牧》新書發佈會,作為中華會省於歐培拉神父年重要紀念活動,其後更和會眾恭唸玫瑰經,為慈幼褔傳工作祈禱,亦為教區傳教節祈禱。

總會長范達民神父於2020年宣佈(總部議會實錄432號),2021年是鮑思高第二位繼承人歐培拉神父(Fr Paul Albera)逝世一百周年,慈幼家庭將在這一整年特別紀念這位總會長。

2021年是慈幼會的歐培拉神父年。歐培拉神父於第十一屆全代會獲選為總會長,繼承盧華神父,從1910年一直擔任到1921年10月29日去世為止。

副會長梁定國神父表示,為紀念歐培拉神父立刻翻查相關的中文資料,發覺文章多以意大利為,在中華會省推廣不易,而英文作品,亦只能找到由美國東岸會省出版,范安哲神父(Angelo Franco)於1950年所著的《A Lamp Resplendent》。於是梁神父,邀得數位慈幼會修生幫忙,立即分工合作,把這英文書翻譯成中文,以補足慈幼會早期發展發展歷史中文資料的空隙。

梁神父分享道,書名《閃爍的明燈》(A Lamp Resplendent)原來源自鮑思高神父的夢,在第肆章中記載,就在歐培拉被接納加入慈幼會的當天晚上,鮑思高神父發了一個有關修會的神夢,夢中「保祿.歐培拉就拿著一盞燈,發出好像中午般的光芒。⋯⋯」

梁神父補充,為了增加書本的閱讀性,專程要求羅馬慈幼會總部提供有關歐培拉神父的珍貴照片,當中也包括他在總會長任期內,與兩批派往中華會省的傳教士的合照,相當珍貴。此外,書中亦附錄了,歐培拉神父托前往中國的傳教士把他在晉鐸金禧暨進教之佑大殿祝聖金禧彌撒中所用的聖爵,轉交當時的傳教區長上雷鳴道神父,成了一道預兆。

新書發佈會第二本介紹的是由慈幼會士季道.博斯奧(Guido Bosio )所著的《為羊捨生的善牧(Martiri in Cina)》(初稿譯名為《在中國的殉道者》), 這是一本於1985 年出版、考究翔實的雷鳴道、高惠黎二聖傳記, 此書由盧山修生翻譯為中文,並由姚惠民神父校閱。以作為聖雷鳴道及聖高惠黎殉道90周年以及封聖20 周年獻禮。

慈幼會社會傳播委員梁熾才神父介紹道:《為羊捨生的善牧》具有三個特色;第一,作者寫這書時,參考了雷高二聖的札記、聯繫與聖人同時代的人及在中國認識的人及聖人曾生活的學校的名冊找到的人;第二,參考了不少傳教的刊物、會士通訊去認識聖人的傳教工作、有些相片是由中華會省帶回的;第三,慈幼會在中國首二十五年的事業發展,都是圍繞著雷鳴道主教。從背境中,可看到中國在20世紀初30年代的艱辛歲月;標誌著嚴重的社會政治動蕩和深刻的變革。

新書發佈會後,會眾齊集恭唸玫瑰經,為慈幼褔傳工作祈禱,適逢本週日是傳教節,亦為教區的傳教事業祈禱。最後,中華會省省會長吳志源神父在晚訓中勉勵大家繼續為慈幼會傳教事業祈禱。

編者按:《閃爍的明燈》及《為羊捨生的善牧》由良友之聲出版社出版,李嘉堂宗教禮品中心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