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友之聲出版社《給孩子的喜訊》專業發展交流分享會

2023年5月11日,良友之聲出版社於香港聖安多尼堂母佑堂舉辦「宗教課本系列《給孩子的喜訊》專業發展交流分享會」,會上邀請到三位資深的宗教科老師擔任講者,與在場近40名宗教科老師,交流如何藉《喜訊》課本實踐天主教和教育局的價值觀教育,以及其他善用《喜訊》的方法。

活動主要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為講座環節,由羅佩萍老師主講,分享如何將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和教育局提出的10個首要培育的價值觀連繫起來,而《喜訊》又如何能夠和兩者互相配合,以豐富教學內容。羅老師舉例指,教育局的10個核心價值觀,其範圍是由近至遠,由個人開始,推及世界,一如《喜訊》在主題編排上,也是循序漸進,由成聖自己講起,延伸至聖化世界。

第二部份則為示範教學環節。羅佩萍老師、李月如老師和楊錦桃老師,分別為出席老師演示了不同年級的宗教科教學方法。三位老師各自分享了如何借助肢體遊戲等加強課堂互動、如何按部就班地把課題的主旨清晰傳達,以及如何善用《喜訊》提供的教材和厄瑪烏教學法。

在問答環節,有老師問起,宗教科課時緊湊而課題良多,應當如何取捨。羅老師回答後,主編《喜訊》的良友之聲出版社社長梁熾才神父補充指,課上未能講解的部份,不妨讓學生自行閱讀,因為《喜訊》的編著,本就力求寫得清楚明白、平易近人。

會後,編者訪問了幾位老師,皆對活動有正面評價。分享會最終在下午5時左右,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