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家庭憲章研習會

 

「慈幼家庭憲章研習會」於七月六日至七日假香港筲箕灣慈幼會修院聖母樓舉行。研習會的對象為港澳台的慈幼會會士、母佑會修女、顯主會修女、協進慈幼會士及慈幼家庭各事業的使命伙伴,共一百三十多人參加。

 

慈幼會總部於2012年出版「慈幼家庭憲章」,透過憲章能使個人及慈幼家庭的不同組別更認識鮑思高神父的神恩及能激勵及引導各慈幼家庭成員向這方向起步。《慈幼家庭憲章》收集了兩份前總會長的文件。第一份是衞甘諾神父—- 鮑思高神父第七位繼任人於1995年給大家庭的《鮑思高慈幼家庭的共同身份證》,那首份《身份證》提供對慈幼精神的反思,幫助慈幼家庭成員了解大家同屬一個屬神的家庭,所以大家彼此的關係是建在鮑思高精神上的。第二份是韋基神父—- 鮑思高神父第八位繼任者,給慈幼家庭的使命宣言。那份宣言給予慈幼家庭各組別使徒使命的方向及敏感度。它引致慈幼家庭內各組別的成員負起對慈幼使命的責任。《宣言》更明顯地指出,慈幼家庭是一個使徒大家庭,它是以牧民的意念來運作。《鮑思高慈幼家庭神恩身份憲章》是查偉思神父—- 鮑思高神父第九位繼任者交給慈幼家庭成員,是整個大家庭和每個組別在同一路上邁進的依據。這憲章描繪了慈幼家庭的特徵和標記,一些各組別都認同的特色,以引起不同組別之間的經驗交流、合作和可見性。

 

「研習會」由四位不同的會士,把憲章的內容分為四部份跟與會者分享。「研習會」首先由慈幼家庭會長代表—陳鴻基神父致歡迎詞,他提醒與會者不但要以理智、宗教及仁愛培育青年,更要教導青年以理智、宗教及仁愛去與其他人溝通。及後梁定國神父分享了《鮑思高慈幼家庭神恩身份憲章》的背景及第一章,梁神父指出慈幼家庭是在教會內的。林仲偉神父分享第二章—慈幼家庭的使命,及其香港仔工業學校的團隊(修生、修士及在俗合作者)分享了他們在香港仔工業學校及宿舍的不同工作及使命。第二天,曹幸然修女分享了第三章—慈幼家庭的神修及斐林豐神父分享了第四章及第五章的內容—在慈幼家庭內培育共融及使命及慈幼家庭的組成及策勵。

 

「研習會」以主日感恩祭作結束。

 

附件:

慈幼家庭憲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