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雷鳴道主教 及 聖高惠黎司鐸 感恩祭禮儀經文

[featured_image]
下載
Download is available until [expire_date]
  • Version
  • 下載 63
  • File Size 52.00 KB
  • File Count 1
  • 建立日期 2017-09-20
  • 最後更新 2020-01-22

聖雷鳴道主教 及 聖高惠黎司鐸 感恩祭禮儀經文

禮儀歷史概要
類斯.雷鳴道(Luigi Versiglia),1873年生於意大利Pavia的Oliva Gessi。十二歲時曾與鮑思高神父相遇。1895年領受鐸品,在羅馬的Genzano當了十二年的初學導師。1906年帶領首批慈幼會士前來中國,實現了鮑思高神父神夢中所預視的。他在澳門興建了慈幼會的「母院」,展開在粵北韶州的傳教工作,1920年4月22日被祝聖為韶州的首位主教。他富於智慧及不倦地工作,確實是一位為羊群獻身的牧者。他在教區內確立了穩固的基礎,建有一座修院、培育院、傳教士的宿舍、孤兒院及安老院。他給人的印象是一位慈父多於一位長上,是工作及愛德的模範,他常徵詢會士們的意見,而從不會強行命令他們的。
加里斯多.高惠黎(Callisto Caravario),1903年生於意大利杜林市郊的Cuorgne地區。1922年在杜林市遇到雷鳴道主教,向他說:「我希望跟主教到中國去。」他於兩年後便動身前往中國。領受鐸品後,他常意識到自己被祝聖的身份,和常懷著愛心地工作。1930年2月25日伴同雷主教和同行的兩位教師、兩位傳道員及一名學生前往連州作牧民探訪。就在連江口附近的黎頭咀遇到強盜而遭殺害。
兩名傳教士為了保護這些女青年,受到了殘酷的虐待後,最後為了維護基督徒對貞潔的信念而被槍殺。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1983年5月15日將他們列入真福品,成為慈幼會首批殉道者,教宗稱他們有著:「福音內的理想牧者……為了自己的羊群而犧牲性命,……為了真理及正義的緣故,為了維護弱小及貧困者,戰勝了罪惡及死亡。」同任教宗於2000年10月1日,連同其餘118位中華殉道真福一起,被列入聖品。
他們的瞻禮日定於今天,是因為在1875年11月13日,首批慈幼會傳教士離開熱內亞(Genova)前往南美洲阿根廷的布宜諾斯;同樣在1976年的今天,教廷封聖部宣佈雷鳴道及高惠黎兩位為「殉道者」。

訊息及反思
感恩祭禮儀的禱文,實在是「歡欣慶祝雷鳴道和高惠黎殉道的凱旋」,因為「昔日他們在世為基督作見證,今天基督在聖父面前,光榮他們於天」(進堂詠)。他們「傾流了熱血,顯示祢的奇能;祢藉著我們的主基督,在脆弱的人身上發出力量,祢使弱小者成為意志堅強的証人」(頌謝詞)。這力量使他們「為宣揚福音和捍衛人性尊嚴,不惜捨生取義」(集禱經)。
藉著他們的芳表,我們記起人類所受的痛苦,「與基督的苦難聯合在一起」(領聖體後經),這樣,提醒參禮的信眾每日的犧牲就是「為祢聖子的光榮苦難作証」(獻禮經)。因為在慶祝基督的苦難及光榮的奧跡時,我們祈求天父賜給我們力量,好效法這些殉道聖人們的芳表,「堅信不移,勤勉於愛德」(集禱經),因而「日後分享基督復活的光榮」(領聖體後經)。一如基督「不但以言語鼓勵了殉道者,更以身作則、率領了他們慷慨就義」(獻禮經),因此,信眾在聖言及「生命之糧」(領聖體後經)的餐桌上,每日在十字架的路上,得到為跟隨導師基督所需要的援助,使我們終有一日能「在筵席上一同吃喝」(領主詠)。
進堂詠 (拉 二:6a, c)
我們歡欣慶祝聖雷鳴道和高惠黎殉道的凱旋,昔日他們在世為基督作証,今天基督在聖父面前,光榮他們於天。

集禱經
全能仁慈的天主,祢曾賜給聖雷鳴道主教及高惠黎神父毅力,為宣揚福音和捍衛人性尊嚴,不惜捨生取義;求祢幫助我們信徒,追隨他們的芳表,堅信不移,勤勉於愛德。以上所求,是靠祢的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是天主,和祢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獻禮經
聖父,我們為追念聖雷鳴道及高惠黎的蒙難,向祢呈獻聖祭;求祢使我們藉此奉獻,能為祢聖子的光榮苦難作證;祂不但以言語鼓勵了殉道者,更以身作則,率領了他們慷慨就義。祂是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頌謝詞 殉道者的標記及榜樣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
因為殉道者聖雷鳴道及高惠黎為了宣揚祢的聖名,曾師法基督,傾流了熱血,顯示了祢的奇能;祢藉著我們的主基督,在脆弱的人身上發出力量,祢使弱小者成為意志堅強的證人。
因此,我們隨同天上的天使,一起歌頌祢、朝拜祢,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 (路 廿二:28-30)
主說:在我的困難中,你們常常與我相偕,我將王權預備給你們,為使你們能在我的筵席上一同吃喝。

領聖體後經
上主,我們的慈父,祢賜給了我們喜樂,能飽饗生命之糧(和救恩之杯)!求祢使我們效法聖雷鳴道及高惠黎殉道的榜樣,他們為了篤愛自己的羊群傾流了熱血,使我們將我們的痛苦與基督的苦難聯合在一起,俾能日後分享祂復活的光榮。祂是天主,永生永王。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