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和你們在一起我感覺在家中生活

范達民神父

「和你們在一起,我感覺在家中生活;我活著就是要和你們在一起。」 (BM IV, 455) 這是鮑思高神父從心底裡說出的話;這是慈幼家庭的生活秘訣。

各位親愛的朋友,各位鮑思高家庭通訊的讀者,這通訊是鮑思高神父所心愛的,他希望通過這通訊,讓其他人認識他在華道角為孩子們所做的工作;亦讓在其他地區服務青少年的人,有所依循。尤其為在巴塔哥尼亞開創傳教工作的慈幼會會士和母佑會修女。

首先讓我再向你們誠心問安。同時,在這11月份的通訊中,與你們分享心中一些複雜的感覺。今天我要跟大家說,疫情的影響已不再是幾個月前的那樣。近來,這疫情把我們帶進一種令人不安的陌生距離、信任感減少了,還有懼怕被感染。(即使你躲在森林內,遠離其他人)。

那麼,今天我也想和你們談談那些「本應與我們息息相關,但又是如此孤獨的」長者:正因他們住在我們身旁、他們的數目越來越多,加上這疫情衍生的氣氛,使我們離這些孤立、隔離的長者,愈來愈遠。豈不知,這一切最終讓我們無法接觸這些帶著生命智慧的長者。

鮑思高

幸好,我的心為另一種經歷所觸動:說的是一位年青人,他最初是身處困境的,但後來,終能過著真正有尊嚴的生活。這回憶,像新鮮、乾淨的空氣,帶動我的心。

我要分享的事件,發生在幾天前。當時我在羅馬跟哥倫比亞——麥德林慈幼會省的省會長傾談。我提出了一個好奇的問題:我想知道鮑思高城,那會院的近況。我參觀過那裡的工作,遇上了各式各樣的年青人,包括那些從街頭救回來的兒童;而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些從游擊隊手中,解救出來的男女青少年。

我很高與,得悉有些曾跟游擊隊生活的年青人,仍留在我們的兩所會院內。當他們獲救時(通過武力或自願),若他們接受,就會被送到我們的會院,開始新的生活。

那位省會長告訴我,其中一名女青年即將進入大學,她活在喜悅中;當然她也令慈幼會教育者感到自豪。她在那間會院住了幾年,生活得很好;某天,有一群官員來訪問這教育機構,她向他們說了一些令我驚訝的見證的話。

她告訴他們說:「看,我多年來一直向游擊隊承諾,我會把我的身體、我的心和我的靈魂全交給他們;在初期,我的確這樣做了。但後來我開始認識鮑思高神父,看到這會院為我們這些年青人所做的一切,我便回心轉意,並邀請其他年青人來參與這裡的工作,並竭全力投入其中。」

我聽到後,感到無言以對。我了解為何這位女青年,當初會選擇作那種承諾。不過,她在這慈幼會院裡發現,生活可以有所不同;她可以用另一種方式為正義「戰鬥」。我估計她的新願景是要成為專業人士,要成為賢妻良母。

親愛的讀者,藉分享這事件,我跟你們說:這些簡單的事跡,這些日常的具體的美好經歷,有何等的影響力;它不僅會改變一個人的生活,更能改變她整個的內心世界。

我想起了博羅斯奧(Giuseppe Brosio),一位在早期慶禮院中的好幫手。這是他感人的見證:「有一天,兩位穿著得體、帶著法國口音的紳士請我停下,在親切的開場白後,他們遞給我一大筆錢,看來有五百到六百里拉;他們更承諾如果我放棄慶禮院的工作及帶領我的同伴離開,那麼他們就會僱用我擔任要職。 對這個提議,我用四句話來回答:『鮑思高神父是我的父親,我永遠不會離棄他,也不會為了世界上所有的金子,而背叛他。』」

在鮑思高神父的時代,有這樣的信念:「若你以愛心待人,就會得到他人以愛來回報。」今天,這信念仍然適用。 這是慈幼會的秘方。

杯水車薪

當我在加爾各答拜訪仁愛女修會的修女時;我有機會在德籣修女祈禱的同一所聖堂內祈禱,在她墳墓旁舉行感恩祭;亦看到住在附近的窮人,在等候著那些清早出門協助他們的修女。我看見修女如何一個一個的,替他們修補每人的小宇宙。我再次體會到微小的善行的價值;這些微小的善行,無論是我自己,或是各位讀者,都可以做得到。

在加爾各答,一碗米飯便可救回一條生命。位於鮑思高城的會院,協助了一位女青年回復她本來的樣子,重拾她的尊嚴,並幫助她充分發揮潛能。今天,在世上有數以百萬計的類似事例,雖然未為人所知,但它們就像種子一樣發芽、不斷結果。

我們都知道,壞消息會使人氣餒;但看來只有壞消息才會有新聞價值。我建議我們加入那些只將好消息,製作成電視新聞廣播的隊伍;這樣,以新鮮、清潔的空氣來滋養我們的精神,願大家跟這位女青年一樣,能看到生活可以有所不同。

再次感謝你們的閱讀,並分享我對美好事物的熱愛。

各位鮑思高神父的朋友,祝你們一切順利。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和你們在一起我感覺在家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