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社會傳播議員訊息

鮑思高與數碼及虛擬實景(一)

Fr DOS SANTOS MENDEZ Gildásio

親愛的朋友!

在未來12個月,我會介紹一系列以「鮑思高與數碼及虛擬實境」為題的文章。今個月,我會分享本系列的第一部份:《若望鮑思高:童年的願景和教育——一位偉大傳意者的根源》。

在首篇文章中,我會集中解說藝術和遊戲如何在鮑思高童年及青少年時期的教育中扮演著一個很有決定性和重要的角色。

藝術和遊戲對鮑思高的傳意工作很重要。我相信藝術和遊戲亦通過電子媒體和社交網絡,繼續在青年的生活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鮑思高神父是何時、如何開始涉足藝術和遊戲,以及他是如何培養出傳意技巧。

要回答這條問題,就要溯回鮑思高神父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他的溝通能力源於他小時候在家鄉——都靈附近的亞斯底新堡鎮,所培養的藝術根基和人際關係。

鮑思高神父在麗達媽媽的指導下長大。麗達媽媽的愛、關懷和深厚的信仰,讓鮑思高神父學會充分表達自己,善盡本份,並在藝術和神修的薰陶下成長。

首先,我想強調藝術與人際關係,在鮑思高神父的童年,如何大大造就他的傳意能力。

鮑思高神父在描述自己生活故事的《母院史》中,以非常簡單明暸的方式寫下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和他是如何鍛鍊音樂、遊戲、話劇、縫紉的技巧,以及提升與朋友交際的能力和領導能力的方法。

鮑思高神父用簡單的句語,描述了他多麼喜歡音樂,甚至擁有歌唱的天賦!

「我天生有一副好嗓子,就專心一意學習音樂這門藝術;不到幾個月,我居然已能與他[John Roberto]登上唱經臺,擔任該唱的部分,算是小有成就。」(《母院史》第45頁)

音樂和表演藝術有如一所真正的學校,使人敞開心扉,開展內心的旅程。小鮑思高通過音樂回應了他強烈的渴望:表達自己、追隨內心的聲音、發揮想像力和創意。

當鮑思高面臨需要學習音樂時,他意識到紀律的重要性:唱歌需要投入,學習彈鋼琴也需要 。他開始明白需要循序漸進的,學習就是融合心中的熱情與紀律、直覺與規則、天賦與學習新事物的必經階段。

這種隱含的教育意識對鮑思高神父來說很重要。他藉此開始了解到生活中的一切都需要天賦、創意、投入和訓練。

除了音樂,鮑思高神父還談到了自己的遊戲技巧。有趣的是,他說音樂、遊戲、話劇是他求學時所做的事情。這展示了鮑思高神父培養紀律的開始,並且意識到全面發展體能、藝術、神修和學習的重要性:

「在我求學的時候,也有各種遊藝的娛樂,如:唱歌、奏樂、朗誦、話劇。對於這些遊藝,我都全心參與。此外,我也學會了其他各種的遊戲。紙牌、木球、套環、高蹺、跳高、賽跑等,都是我很喜歡的遊戲。我在這些事上雖不是一個名將,卻也並非泛泛之輩。」(《母院史》第80頁)

鮑思高神父對遊戲的極大興趣和執著,證明了他更大的能力和教育方式。

有關鮑思高神父有多重視遊戲,J. Lenti(2014)曾寫道:

「鮑思高神父認識到遊戲不僅可作消遣,對青年的整體發展也有幫助。對他來說,教育意味著幫助青年走向成熟,而遊戲是青年走向成熟的必要活動。遊戲幫助青年增進興趣,通過競爭來了解同伴,並認識和控制自己的衝動。」(鮑思高神父——歷史與精神,第1卷,第99頁)

鮑思高神父通過學習音樂、表演、唱歌和玩遊戲,學會如何自由而真實地表達自己;透過接觸廣闊多變的音樂,以及遊戲和跑跑跳跳中所涉及的風險,他內心真實而強烈地知道甚麼事可做,甚麼事不可做,繼而產生竭盡全力去實現一些事的想法,去完成激勵他繼續前進、學習更多、變得更好的事情。

音樂、話劇和歌唱等藝術,要求人展現真實的自我。尤其是要在別人面前表演時,那是評價、欣賞、批評和表揚的場合。人在藝術中無法掩飾或揭示不真實的自己。如果有人說他懂得演奏一種樂器,他必須能夠演奏該樂器,並證明出來,否則會立即受到批評。藝術真正揭示了人真實的樣子。

藝術和遊戲也讓人在規則下體驗到自由。例如,要學習音樂,必須遵循音樂的規則、音樂的「數學規律」、遊戲的邏輯,以及所有藝術和體育運動所需的步驟。

人通過藝術和遊戲,展現創意與想像。鮑思高神父的藝術技巧揭示了他的傳意能力。Pietro Broccardo 說 (2005),「鮑思高神父有著大膽、勇敢和具創意的想像力。」(《人性及聖德的巔峰》,第7頁)

小鮑思高一致地發展他豐富的想像力、靈感、紀律和各種藝術規則,他走上了一條可以在其他領域發展自己,例如學習和人際關係的寶貴道路。

 鮑思高神父長大後描述自己的遊藝技能時,他揭示了表演音樂、藝術和遊戲的重要動機:

「在碧基有一片草地;在那裡當初有各種樹,其中一棵大梨樹,現在還在那裡,當時這棵梨樹對我很有用。我在梨樹上縛了一條繩索,再在稍遠的另一棵樹上打結。此外,還有一張小桌子和一個布袋,地上鋪了一張地毯,以便在上面跳躍。等一切都已準備完畢,人人都焦急地想看一些神奇的表演時,我就請大家唸五端玫瑰經,接著再唱一首聖歌。」(《母院史》第28頁)

鮑思高神父是個外向的人,喜歡與人接觸、認識,並建立關係。因此,藝術和遊戲成為他吸引觀眾和教育朋友的重要途徑。

鮑思高神父早年便已明白語言對傳播天主教訊息的重要性。他把藝術化為他的語言,遊戲化為一種交流方法,互動化為一種分享和教學的方式。而歸根究底,在鮑思高神父的傳意工作中,人際關係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此外,鮑思高神父在成長中與同輩建立關係時,培養出一種了解自己和他人的能力,懂得如何與他人進行協商,以自我意識去說服和領導,採取主動,從錯誤中吸取教訓,衡量事情,並在他人的陪伴下經驗喜樂。

小鮑思高透過接觸藝術和人際關係,開始玩文字遊戲,賦予文字意義,將文字與標記聯繫起來,發展語言天賦,將情感與文字聯繫起來;通過藝術表達想像力,實踐心中的想法;亦獲得了與同輩建立關係的勇氣,甚至甘於冒險也要精於每項遊藝。小鮑思高就這樣走上了一條漫長的道路,起步成為一個真實可靠的傳意者。

鮑思高神父學習到用藝術和遊戲來傳意,亦很快明白到語言是溝通的關鍵,他傾心於自己的話語。他體驗到藝術和遊戲中的美妙之處和喜樂。鮑思高神父有奧妙的視野引導著他,這成為從內心激勵他的動機。

青年人都知道在數碼世界裡,藝術和遊戲都很重要。

Joan 譯

 

標籤

about 總部社會傳播議員訊息:鮑思高與數碼及虛擬實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