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澳門區第一次牧民常會

Phyllis

2021-2022學年,第一次牧民常會分別於10月16日及10月23日為香港及澳門區共有二百多位慈幼家庭院校的校長、老師、牧民工作者、堂區代表及慶禮院同工舉行。由於疫情未緩,牧民常會繼續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是次聚會透過認識《眾位弟兄》通諭,探討如何讓青年透過服務有需要的人,為他人重新注入希望與動力。

聚會由慈幼會青年牧民委員梁偉才神父帶領大家以聖言誦讀開始。祈禱後,慈幼會中華會省省會長吳志源神父提醒同工過去兩年,疫情影響了人與天主、與人及與社會的關係。身為教育者們,應善用環境及與青年接觸的機會,去推動內心的愛。總會長在年度贈言中以聖經金句「看!我已更新一切!」去提示慈幼家庭成員,天主已更新一切。現在天主也透過每一個人去更新人與人及與社會環境的關係,特別關心社會上弱勢的兄弟姊妹。吳神父也鼓勵與會者,要效法及透過聖母瑪利亞,懷抱耶穌,成為其他人的助佑,彼此鼓勵及關懷,把愛及希望帶給身邊的人,從而延續天主的愛德。

會議的第一個部份,張心銳神父分享了《眾位弟兄》通諭的第一至六章。張神父指出通諭的核心是撒瑪黎雅人的故事,教宗藉此提醒讀者眾人皆是兄弟姊妹。所有人不應只關注國際議題,更應由本地愛德行動開始,與不同的人對話,誠心傾聽,開放自己,促進和平友愛的世界。

小休前,梁定國神父為與會者介紹今年逝世一百周年、慈幼會的第三任總會長歐培拉神父。一戰時期,歐培拉神父寫了很多信件給被徵召入伍的會士,安慰眾位身不由己、飽受戰爭折磨的弟兄,竭力讓基督的真光照亮眾人的內心。

第二部份,梁偉才神父帶領同工加深認識慈幼特色的愛德服務。慈幼特色的愛德服務除了要有計劃、有延續性、在喜樂中服務外,還有三個很重要的元素:慈幼特色的愛德服務是其中一個慈青精神,每一位慈青也應該活出來的;愛德服務是成聖的途徑,是慈青的神修之一;最後,透過愛德服務去培育青年成為「良好公民,熱心教友」。梁神父強調,服務的經驗固然重要,但前期培育與後期跟進,更有效使青年改變對愛德服的態度。及後,進行小組討論,各小組探討及分享各院校或堂區如何在疫情中推動愛德服務,讓青年成為天主臨在的見證,給人希望。各小組提出了很多可行的方案,牧民辦事處在這個學年也會跟進及策劃不同的培育及愛德服務,與青年一起為他人重新注入希望與動力。

第一次牧民常會議以眾同工以《眾位弟兄》通諭中的〈向造物主祈禱文〉作結束祈禱。

標籤

about 香港及澳門區第一次牧民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