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道角慈青義工2021 暑期服務

 

慈幼青年牧民辦事處(澳門)

2021年盛夏,華道角慈青義工全力參與「2021夏日慶禮院」及「2021信仰生活營」。活動在7月至8月期間舉行,主要服務澳門祐漢社區的學童與家庭,提供全日活動與學童共度餘閒;義工們透過服務、教導和分享,將慈幼青年精神傳遞到每位學童與家庭中。今年的「夏日慶禮院」是以雙軌目標進行的活動,一方面照顧區內的孩子,另一方面也為慈青們提供一個實踐學習的平台,透過組織課堂、小組活動、個別照顧等,將預備階段時所學的實踐於計劃及執行當中。

夏日慶禮院

炎炎夏日,烈日當空的一個早上,身穿螢光粉紅服裝的青年們來到祐漢社區中的一角。他們集合起來,有的帶著在家中預備好的教材,有的興奮地試驗將要示範的科學玩意,有的滿心期待著魔術戲法的成功。他們沒有相約朋友吃喝玩樂,沒有留在街上溜達,也放棄在虛擬世界裡尋覓寶藏,他們眼中期待的是「夏日慶禮院」的參加者到來!

作為慈幼家庭的一分子,說到「慶禮院」,內心自然地想到鮑思高神父帶領青年人的故事;為身處祐漢社區的居民和青少年,要了解體會「慶禮院」,正正少不了這一群慈青義工的參與和服務。

義工服務與體驗

「夏日慶禮院」中,華道角慈青義工在四周內與80位學童共度時光。早上一同參與主題課,跟導師們一起學習,從中英數到常識、環保、地球科學以至聖經天主的創造等,無所不談;下午則由義工帶領進行遊樂,環節內容不乏繪畫、科學、魔術、手作集體活動等。全日相聚的時間還未談及小休時的遊玩比拼,以及午餐時間的互相照顧。

義工們在服務時不但要活用自身所學,更要嘗試親自帶領小組,試作青年領袖與學童相處。作為活動的導師,見到義工們能教學相長;作為參加者,不難想像到這一份青年哥哥姐姐的臨在,正正是他們未認識的「慶禮院」的一種體現。

信仰生活營

慈幼青年牧民辦事處舉辦多年的「信仰生活營」,同時也是義工服務的焦點之一。三日的營會,與來自各所慈幼家庭學校的青年們相處,一起玩樂,一起生活、一起談論、認識上主。

青年義工團隊中的成長

在服務中,我們可以體驗到不同的價值,以助我們辨識聖召,過程中也要好好學習,發揮天主給我們的才能。讓我們聽聽義工們的分享:

Ocean

『在這兩週裏,我感受了很多。

「夏日慶禮院」讓我最感觸的事,應該就是在最後幾天,有三位小朋友分別畫了三張卡送給我。我真的很感謝你們讓我知道我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

同時,很感謝我身邊一直支持和協助我的義工夥伴,沒有你們,我在這個暑假想必一定會很辛苦吧。

還有很感謝導師們對我的指點同教導,你們每次寶貴的意見,都令我獲益良多。

最後很感激我班中的15位小朋友在這兩個星期的陪伴,很感謝在這個暑假可以和你們相遇,每一次見到你們,和你們一起就是我每日的動力。

希望接下來的日子可以再次和你們相遇。』

Alex

『今年度的7、8月,很開心能以「班主任」(學習小組組長)的身份協助「夏日慶禮院」種籽班的運作,我亦從當中得到了各式各樣的收穫:來自導師的鼓勵與教導、同儕間的互相關懷和帶領等,可以說是一段意義十足,令人回味的經歷。

時間回到6月,當時我正和團隊成員探討我們各班的課程內容。大家雖說在上一年度也曾有服務的經驗,但真真正正開班授課,要完整地去策劃一個課程,又是一個嶄新的體驗。到了正式開課的日子,我還記得當時負責帶領課堂的義工,只要一到休息時間,都會雀躍地和我去商討接下來的課程安排,希望能作好萬全的準備。而在正式的課堂上,小朋友的童言童語,又或是他們對事物的獨特觀察角度,往往都成為了我們在事後會議上津津樂道的事情。

而在今年度參與「夏日慶禮院」的小朋友當中,亦不乏上年曾參與過的小朋友。而為我來說,最開心的是見到他們在身心靈上的成長,無論是上年有參與過的,又或是今年才加入的小夥伴,他們有些成為了「大哥哥」、「大姐姐」,學會了照顧自己的同時,也學懂幫助他人,有些成為了「小老師」,在課堂上學習了的知識亦會運用出來,去教導其他小朋友。

義工服務從來都不是單向的,在服務他人的同時,自身亦必定會有著多方面的成長。而我相信,無論對我們義工、導師和小朋友們來說,「夏日慶禮院」不單只是一個「你有你做,我有我路」的關係,當中有著我們不同人之間的連繫,真真正正地存在著一個「大家庭」的感覺。冀望在未來的日子,有機會可以再與大家相聚,互相學習、陪伴、成長。』

芷欣

『經歷了兩個星期多,由一開始懵懵懂懂,只知道要為小朋友安排課程到清楚「夏日慶禮院」一整天的流程,在這些過程裏,收穫了很多寶貴的回憶和經驗。例如,在安排課程時,不但要考慮到不同小朋友的情況,還要選擇適合及他們感興趣的。這些短暫的時光猶如一趟旅程,從剛開始與小朋友還不熟悉,到後來會主動找我一起玩遊戲。感到惋惜的是,這趟旅程因疫情的影響而提前結束了。雖然如此,我還是從中學習了很多。在小朋友們成長的同時,我也一起在進步。』

 

在鮑思高神父的慶禮院之中,青年人互相照顧服務,是讓青年人愛這個家的原因之一。過去一年,在疫情之中,天主保守澳門,直到暑期後段才出現疫症案例(以上活動因澳門在2021年8月初的疫情而暫停和取消)。

願上主繼續帶領慈幼青年,能在團體之中相互找到依靠和支持,並能學習依靠上主,凡事感恩。

標籤

about 華道角慈青義工2021 暑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