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牙牙語

慈幼青年及家庭教育牧民中心

坐落於澳門祐漢社區的華道角──青年及家庭教育牧民中心,是鮑思高青年村教育團體轄下的家庭教育牧民中心,以面向社區的中心開放,開設「家庭慶禮院」,透過愛與生命的培育,讓福音價值活現家庭中。福澤祐漢,透過教青局「關懷成長資助計劃」贊助,我們在2021年3月至11月開設了2項支援青年家庭為主的教育計劃,今次將重點介紹其中一項:愛的牙牙語──家庭生命教育推廣計劃。

父母是孩子人格和個性建立的重要基石,因此,父母本身的特質、教養信念和價值尤其重要。透過此親職教育系列,我們希望能在青年父母群當中推動重要的家庭教養信念,協助年青家長為孩子構建更正向和健康的成長空間。

本計劃最終目標是要促進家庭成為孩子建立自信、自愛、自尊及勇敢的基石,讓整個家庭不論在生命的價值觀、價值思辨能力、幸福感及凝聚力都能有所提升。「牙牙語」,是初生嬰兒學習表達自己時所發出的聲音;當青年人初為人父母,他們都在學習向孩子表達愛意,但有時候卻未能成功讓孩子接收;到孩子日漸長大,親子間會因為孩子的思想日漸獨立而變得較難溝通,衝突也更容易出現。孩子踏入不同的成長階段,親子雙方其實都需要不停的調節和學習,加上有效的溝通和準確的觀察,才能讓雙方的關係變得親密,不會因衝突破壞家庭中的緊密連結。

本計劃包括兩個子項目,其中包括「家愛・童樂」親子共學課程,及「童樂・翻天」親子共樂營。親子共學課程設有兩個主題學習,包括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及培養學習能力,每次主題學習有三節親子課及一節親子戶外體驗日。

主題課主要透過兒童為本的教育環境設計及教具操作體驗,教導家長觀察孩子的個性及能力,從而增加家長在日常生活中,由教導孩子發展、陪伴孩子及幫助孩子成長的能力;課程共有十五個家庭參與,在親子共學課中,家長和孩子都有各自的新發現和體會。期望透過此課程能提高家庭間的緊密性,以及協調親子間同學的步伐,以促進親子間的共同學習,建立更融洽的家庭關係。

而「童樂。翻天」親子共樂營則結合九澳鮑思高青年村機構的戶外自然環境,主要利用在九澳鮑思高青年村的大自然資源作為活動的教具,討論大自然生態和食物的關係,以及不可降解的物品成為垃圾的課題,讓家庭能建立對於人和大自然間平衡的思考,從消費大自然走向感謝大自然的珍寶,看到天主的美好。活動的手法以親子共同探索和觀察為主,增加親子間互動和共學的體驗。大自然的教育為不少家長也是一個陌生的課題,因此我們藉藝術創作、接觸植物、生態觀察等幾個不同的環節,讓家長體驗大自然的美善,引導孩子對觀察大自然的興趣和欣賞的心。

年青家長在面對教養上的挑戰時,往往變得無助。縱使資訊流通,教養的手法和概念五花八門,卻往往因此而令年青父母更容易感到挫敗,透過網上的資訊去調整卻未能獲得期望的改變,家長之路更是舉步維艱。我們希望藉親子共學、由家庭互相親身分享養育經驗,讓家長找到親職路上的同路人,好能面對成為父母所要面對的各種挑戰。

標籤

about 愛的牙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