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奇訓練、積極人生

唐冠貽

8月24至27日,鮑思高研習中心舉辦暑期活動,目標是加強青年及領袖生的抗逆、領導及團隊合作能力,鼓勵經驗實踐及生涯規劃。

我確信「快樂不是必然」,我也常說快樂應該由「上天所賜」!人在求生與選擇過程中,尤其在青年人的成長階段,一定會遇到好多困難,面對生命的「目的和意義」時很容易迷失方向,對過分物質化生活的價值,誤以為真。

活動的第一天早上,同學在鮑思高硏習中心集合出發,曾霍玉芬與邱鳳英兩位姊妹與我們同行。慈幼協進會是支持我們經濟及心靈力量的巨盾。活動背後都是有心思與誠意的安排,期望天父聖意與我們同行。

我們下午一時前到達中環5號碼頭,乘坐沒有空調的渡輪前往長洲,青年國泰說:「多吃一點苦,便學會多一點忍耐」。我們到達長洲碼頭後便分成幾個小組,在附近尋找出名的小食,跟著到花地瑪聖母堂參觀及作簡單祈禱。感恩聖母媽媽歡迎我們,暑期活動在這裏啓動,確實是天主的恩賜!

我們一行27人到達山上的長洲鮑思高青年中心營地,分配睡房之後,便進行破冰活動。我分別介紹東涌來的3位喜樂舍青年及1位教友、研習中心來的10多位青年及初中青少年、英國返來的2位女青年、筲箕灣來的8位慈幼輔祭。

第二天,我們進行了三項歷奇活動。首項是懸繩索上升;第二項是野外製作薄餅,青年喜樂地生火,以愛心製作簡單食物,果然別有一番風味;第三項是夜行,雖然未能進入張保仔洞,但各人都心滿意足。完成夜行後,我們再輕鬆漫步到碼頭附近,吃過夜宵才返回山上營地休息。

第三天,我們繼續進行歷奇活動,包括High V及高結構攀爬。各人互相協助及支持鼓勵,歡樂地完成所有任務!當天晚上,宋偉剛弟兄及Brian同學專程到來探訪!感謝蔡焯文弟兄、子謙、Oscar、Charlotte、國泰、曾令鴻等人帶領活動,他們出心、出力,得到青少年歡欣地接納;美味的食物、充沛的陽光,有助所有活動順利進行!

最後一天,我們吃過早餐後,一起反省及回顧「經驗學習的寶貴」。中午飯後準備回程時,天氣在剎那間轉壞,幸好只是短暫,我們返回碼頭時總算順利,最終平安歸家。

總結這四天的旅程、歷奇,是我們生命中苦中成長的一環,我們必須學習:「小心、耐心、接受和忍受」,這有助我們正向生涯規劃、決心助己助人、對將來充滿希望、腳踏實地努力前行、做個良好公民;決志過有自律精神及有意義的生活,新生命旅程由此開始!讓我引述Fulton Sheen總主教的格言作結:「活出有意義的生命」(A Life is Worth Living)。

Charlotte姊妹的分享:我從沒有參加過這樣的歷奇活動,不知道如何給予幫助,所以一開始便有點擔心。四天的活動之後,我懂得如何面對困難和恐懼,例如在比較簡陋的環境生活;我從各項團體活動,例如攀石,感受到很強的團結性,這經驗實在有趣又難忘;最重要的是我學會感恩,能夠認識與我不一樣的人,理解他們的看法和觀點,明白互相支持和幫助的重要。我非常感謝和高興慈幼協進會給予我這次機會,希望你們繼續得到支持,歷奇就能夠再次舉辦!

標籤

about 歷奇訓練、積極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