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人語

好事多磨

梁幹潮

天主教會在1992年應蒙古政府的邀請,開始在蒙古的福傳和社會服務工作。經過近四分一個世紀的耕耘,終於在五年前祝聖第一個本地神父。當時,本地的聖召已經開始慢慢滋長中,而在韓國的修院中,也有一位由蒙古教會派往當地受訓的修生。當一切正在按計劃進行時,各種意想不到的事卻一一發生了。

四年前,在韓國受訓的伯多祿修生快要完成神學課程,開始準備領受執事神品,蒙古教會也熱烈討論他的執事神品安排。正在此時,我們的首任主教突然辭世。這仍處於孩童期的教會突然失去慈父,於是出現了一陣混亂,伯多祿修生的晉秩禮也沒法跟進了!直至教廷正式委任「宗座署理」,教會的事務才得以稍為回復至基本運作,伯多祿修生領受執事神品的事宜才得以繼續。最後,他終於在韓國領受執事神品,開始他的牧民實習。

當伯多祿執事完成在韓國的牧民實習後,便返回蒙古服務,並預備領受司鐸神品。但由於「宗座署理」並非主教,教廷亦遲遲未能委任出新主教,所以伯多祿執事的晉鐸變得遙遙無期,他只能耐心地等候,同時履行他的執事職務。

經過近三年的等待,終於傳來教廷委任新主教的好消息,但當時全球陷入新冠狀病毒的陰霾中,所以新主教的晉牧禮最終被安排在意大利舉行,然後來到蒙古完成隔離,才能正式履行他在蒙古的牧職。這時,伯多祿執事的晉鐸事宜才得以重新回到議程中。然而,整個過程仍是一波三折!

由於伯多祿將會是蒙古第二位本地神父,所以教會希望能公開慶祝,但因著新冠病毒肆虐,蒙古有一段長時間處於高度戒備的狀態,所有宗教場所要暫停開放,活動亦要暫停,根本無法公開舉行晉鐸禮,故此教會打算靜觀疫情發展再作決定。直到今年二月底,疫情稍有趨緩,所有宗教場所只需遵守人數限制等防疫指引,便能重新開放。教會隨即決定在今年復活節前舉行晉鐸禮,日期定為三月廿八日的聖枝主日;當日會舉行新主教進駐主教座堂的儀式,以及主教座堂新主任司鐸的就職禮,然後再為伯多祿舉行晉鐸禮。然而,疫情於三月中突然轉趨嚴重,政府宣佈重新封城,所有公眾活動再次被禁止,原定的晉鐸禮被迫延期,其他禮儀也只能改為線上直播舉行。

疫情長期處於嚴峻狀態,以致聖堂重開無期,教會有感伯多祿晉鐸的日子不能一拖再拖,認為即使不能公開舉行,但仍能改以線上直播,所以重新考慮比較適合的日子。適逢其會,教廷駐韓國和蒙古兩國的大使決定在九月到訪蒙古,並表示希望可以主持伯多祿執事的晉鐸禮,所以蒙古教會選定在十月四日,教廷大使完成一星期隔離後舉行晉鐸禮。而伯多祿執事也積極預備晉鐸,並進行晉鐸前的退省。然而,他在退省期間不知從何染上新冠病毒,整個蒙古教會熱切為他舉行九日敬禮,希望他可以趕及在原定的晉鐸日前康復,可惜在原定日期前一日進行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仍呈陽性,所以晉鐸日期又得無限期押後。

兩日後終於傳來好消息!醫生確認伯多祿執事已經完全康復,可以進行日常的正常活動。教會立即安排在十月七日(玫瑰聖母瞻禮)舉行晉鐸禮,好讓教廷大使能按計劃在十月八日回韓國前主持晉鐸禮儀。

雖然預備的時間很短,但因為大部份東西早已在之前準備好,所以一切很快就準備就緒。好景不常,就在晉鐸禮當日早上,主教突然宣佈教廷大使確診了!前一天,教廷大使跟從防疫指引,於登機前廿四小時內作新冠病毒檢測,為離開蒙古做好準備,翌日早上卻收到確診報告,要立即進行居家隔離。另外,由於主教在這段期間經常與教廷人使有直接接觸,所以亦須接受病毒檢測和自我隔離。當日的晉鐸禮只得臨時取消!兩日後,我們的主教也證實被感染,伯多祿執事的晉鐸日期變得更不確定了。

經過一個療程後,教廷大使於十月十七日宣佈康復。經醫生診斷後,我們的主教亦於翌日確定康復。晉鐸禮儀日期最終定為十月二十日,然後讓教廷大使休息一日,再返回韓國處理公務。

到了十月二十日,伯多祿執事的晉鐸禮終於可以如期舉行了。由於疫情仍未放緩,所以要嚴格限制出席人數,除了三數個家人外,每個修會團體只可以派一個代表出席,輔祭由共祭的神父兼任,歌詠團只有一個司琴和一個詠唱,另加三、四個工作人員作直播和其他工作。主教座堂顯得十分疏落,但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次晉鐸禮的波折,所以即使現場有些冷清,但仍能感到那份極大的熱情和對天主感恩之心。最後,由蒙古主教主持彌撒,教廷大使主持授予司鐸聖職,伯多祿兄弟終於領受了司鐸聖秩。在漫長的期待和準備下,雖然經過了一波三折,最後願望成真,永為司祭。

追隨聖召是一條神聖但充滿困難的成聖之路,一個聖善司鐸的出現,意味著耶穌基督在世上多一個代表;同時也意味著更多人得以聆聽到基督的福音和得到聖事的滋養。尤其在蒙古這樣的傳教區,一個本地神父的重要性更為突出,因為語言和文化為他不是福傳的障礙,而本地人也能更明白他所宣講的基督的福音。另一方面,他也成為了本地青年追隨天主召叫的另一個榜樣。這在在都有助天國在蒙古的臨現和彰顯天主的大能,無怪乎魔鬼會千方百計阻撓!但人若決心追隨天主的聖意,不論有多少困難,只要下定決心,懷有信心,完全信靠,天主自會祝福,最終必會成功的。這就正如伯多祿新鐸所選的晉鐸格言:「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斐4: 13)

標籤

about 塞外人語:好事多磨【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