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緊抱望德的勇力 在疫情中迎接聖誕

范達民神父

在此問候各位親愛的朋友和《鮑思高家庭通訊》的讀者。 今天,在聖誕節來臨之際,我要與你們分享一段,祖母與孫女間的對話。這位祖母以她豐富的人生經歷,和對人心的認識、了解,教導少孫女:

「奶奶,如果你是我的代母,又是一位仙子,你會給我什麼樣的禮物? 」小女孩問。

「如果我是你的代母,又是一位仙子,我不會給你華麗的衣服或豪華的馬車;我會給的是另一份禮物:知道怎樣抱著希望生活。」這位祖母微笑的對孫女說。「有了這知識,從青年期開始,你就能體會時間會流逝的很快,而一旦過去了,你將無法把它抓回。你亦會曉得要善用自己的時間:只把時間花在充實而有意義的生活上,與你所想望的人、所愛的人和最需要你的人,活在一起。

你將逐漸認識,當如何管制內心掙扎所產生的衝擊,你能活出一份祥和,並能清楚看到在整個生命中,自己需要改善的是甚麼。你能學會如何在風浪和變化的衝擊中保持雀躍,堅守自己的決志、夢想和志願;活出人性和靈性的美善。是的,你會永遠保存那偉大的心志,對所有擁有生命的事物保持開放,更能接納每一個來到你身邊的人。」

這位祖母繼續說:「小孫女,那就是我要給你的;……其實,你已有一位『仙子』、『代母』!那是上主賜予你的生命和愛。」

親愛的朋友們,2020年是充滿淚水的一年。尤其是對很多家庭和長者,這是艱難、陌生、艱辛和帶來痛楚的一年。即使如此,我們仍須懷抱希望向前望。生命之主仍在那裏,給我們顯示出祂的生命與光明;祂是我們的希望之源。

在這一年,儘管有許多人陷於貧困的生活中,但亦看到許多慷慨樂助的人士。在這一年,許多人眼巴巴地望著親人的離去;在痛苦中告別:僅憑凝視,給親愛的人道別的擁抱。但我們仍可彼此祝福:祝願在這些苦痛辛酸中,人們仍能每天生活在微笑、夢想和希望之中。這位祖母就這樣教導了她的孫女。

聖誕夜的陌生人

聖誕節即將到來,它要帶來光明與希望。這一年的聖誕,由於新冠肺炎的疫情看似揮之不去,我們不適宜舉行慶祝的活動。而眼前和當年的白冷馬槽,更能反映出人生的真貌。

那一夜,幸得一位路人的指引,而這位路人的名字,一直未為人所知。在他的指引下,瑪利亞和若瑟找到了一個山洞,在那裡他們可以守夜,等待聖子的出生。耶穌就在這裡出生,在絕對的貧窮中降生。在聖誕的圖畫中,藝術家以天使和星光,環繞著耶穌、瑪利亞和若瑟,一家三口。然而,真正籠罩著他們的是驚懼與惶恐!

甚至今天我們這些日子的相片記事,向我們展示孤獨、被拋棄的孩子的照片,純真的孩子既無助又虛弱。聖誕節向我們展示那永恆的價值,是那降生成人的天主那永恆的價值帶給我們人類 - 這在渴望中的人類。

這被病疾打擊的人類、看不到可實現目標的人類,甚至可形容為失去了指示生活方向指南針的人類;這人類在嚴峻的疫情下,更顯得脆弱無能。她極需要希望,那深置於人心內的希望。因為人類是按那深愛著她的那一位的形像受造的。

現今的疫情迫使我們減少彼此間的接觸,將自己隔離。然而耶穌聖嬰邀請我們彼此開放,將我們的生命或部分的生命為他人奉獻。祂是愛情與真光。因此,聖誕這慶節扶助我們,在不穩、局限與疾病中站起來,並幫助我們懷著信心和希望,迎接每一天新的開始。

在我給朋友的聖誕致候中,我引用了一段精簡的文字,那是出自教宗本篤十六世的通諭:《在希望中得救》(Spe Salvi)。

這段文字明確地告訴我們,生活是旅程亦是目標;它告訴我們生命的歷程是怎樣的:有時像似生活在 新冠疫情 或其他 疫症 的風暴中,我們每天要默默的承受,更不知還會有多少苦楚。但這旅程是由一顆真光的星引導著:祂給人們發射光和希望,直到我們到達那至高的真光-主耶穌、天主聖子、由瑪利亞所生的兒子;衪在那第一個聖誕之夜,在我們中間搭起祂的帳篷,居住在我們中間。

以下這段美麗的文字,亦是我給大家祝候的話:

 

人生是一個旅程。

走向那目的地,但我們要如何找到那條路?

人生猶如在歷史的大海中航行,

經歷黑暗和駭浪,

在這旅途中我們望著星星

指示前路的星星。

我們生命中真正的星,

是那些善渡一生的人。

他們是希望之光。

當然,耶穌基督是真正的光,

在歷史的陰影中升起的太陽。

但要到祂處,我們也需要因祂的光而光耀的人,

如此在我們的旅程中帶領我們。

誰比瑪利亞更可以作我們的希望之星呢?

藉著她說的「是」,她給天主開啟了世界的大門,

她成了結約之櫃,

在她內天主取了肉身,成了我們中的一位,

在我們中間搭了帳篷(參若 1:14)。

《在希望中得救 49》

 

在此,我祝願每個家庭、每一個人,特別是那些感到孤單、被拋棄的人,祝願他們亦能感受到希望。

祝大家聖誕快樂 !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緊抱望德的勇力 在疫情中迎接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