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諾設計的2021 總會長贈言海報

范頌恩譯

( 本年的總會長贈言海報由不同的藝術家設計,供慈幼會總部選取,本文介紹的,是其中一幅建議海報,是由法諾設計的。)

西班牙著名視覺藝術家Patxi Velasco Fano──又名法諾,是2018年總會長贈言海報的設計者,多年來一直與慈幼家庭有密切的關係。2021年總會長贈言是「希望於基督,是我們的動力:『看,我已更新了一切』(默21:5)。」法諾知道後,自發設計了《總會長贈言》的海報,他加入了「教理」的元素,及針對兒童的插圖,並將設計送贈總會長。

如今享譽國際的法諾在這幅海報展現了他的風格特點,「用圖像說話」,運用具體圖象囊括和重新闡釋總會長贈言的中心信息。場景中心是一輛正在大維修的紅色汽車,周圍刻意加插了許多人物和風景。法諾親自解釋了設計的每項細節:

- 背景中有充滿斜坡的彎路。有時路途崎嶇,起伏、顛簸和破損使汽車凹陷了。法諾解釋道:「我們需要維修,才能再次出發去見別人和天主。」

- 背景中還有聖母進教之佑大殿,「聖母進教之佑大殿是我們的工作室,是聖母和我們的家。」

- 修女、孩子......眾多的小主角證明了「我們都可以幫忙,伸出援手。」

- 中間的錨意味著「希望來自於天上。」

- 錨勾著「我們唯一的動力──天主的愛。」

- 鮑思高神父旁邊與青年相擁而笑,「鮑思高神父以他的勇氣和力量,永遠與我們同在。」

- 而右邊從海面升起的旭日,代表「我們準備好重新開始每個新的一天。」

-「學校、工作、慶禮院、家庭、堂區」這些標誌就是不同的「牌匾」。「慈幼會有很多的標記,但都是真實的。」

- 車頭燈是由畫了十字架的書頁製成,那「是《聖經》上的話」。

- 整套〔維修〕工作──「提、拆、換、修、新」,代表著每個人在生活中必須做出的承諾。

- 車內微笑和鼓勵大家的那位是耶穌。「耶穌是我們的副駕駛。有了祂,我們就不會迷失方向。」

- 車輪和車身的維修,代表著人生命中遇到的創傷會癒合。

- 而「更仔細地看,老少齊心,他們一起跪著〔維修〕。」

- 車子後面,毫無疑問是進教之佑,「進教之佑保護著我們,成為我們的保險槓。」

- 進教之佑身後的加油泵顯示:「我們的燃料:天主聖神、聖體、祈禱。」

 

標籤

about 法諾設計的 2021 總會長贈言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