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聖雷鳴道及聖高惠黎感恩聖祭

雷高二聖殉道及封聖年慶典

梁秋燕

今年是一個令人難忘的年份,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令不少人失去親人。時間彷似火箭般,很快煉靈月結束了,進而踏入將臨期,為幫助我們迎接救主親臨人間。在我們慈幼會中華會省內,今年有一個特別值得慶祝的日子 ——聖雷鳴道主教及高惠黎神父殉道九十周年暨封聖二十周年。

我記得周伯輝神父在2019年舉行的澳門區慈幼家庭咨詢會上宣佈,整個中華會省將於2020年2月啓動慶祝這日子,並於基督君王節前夕閉幕。2020年1月,澳門區慈幼家庭已為此召開了一次會議,並已落實各項工作之安排,但因疫情突趨嚴峻,各項慶典工作都要暫時停頓。可幸經過了半年,澳門區的疫情已趨穩定,經與省會長吳志源神父商議,周神父於9月召開2020/2021年慈幼家庭咨詢會。他在會中宣佈定於11月21日基督君王節前夕(聖母奉獻日)慶祝,並邀請了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主持感恩祭。為此,我們整個慈幼家庭又再重聚在一起,雖然時間上有些許緊迫,但各組別都能按原定的工作安排作好準備 —— 場地佈置、紀念品、宣傳、拍攝及錄影等。

11月21日上午,牧民辦事處人員將二位聖人的畫像送到聖老楞佐堂內擺放好,並在門口放置了一幅巨大的聖人海報供到場參與者拍照。約下午1時,協進慈幼會士開始在聖堂內打點一切;約下午2時,參與者陸續進堂,牧民辦事處人員在門口協助派發彌撒單張及聖人聖相。雖然聖堂為抗疫確保社交距離,安排的座位有限,部份學校教職員又因進行培訓工作坊而未能出席,但仍無損慈幼家庭成員那份熱熾的心火,參禮者有200多人。下午3時,彌撒正式開始。李斌生主教連同多位神長及輔祭團,在歌詠團及信眾詠唱《司祭百姓》下莊嚴地進堂。聖道禮中,主教講述二位聖人殉道事蹟,並勉勵我們應該像聖人關愛青年人一樣,愛護及保護我們身邊的青少年,陪伴他們成長。領主後詠播放《鳴道中華》,大家在寧靜中聆聽並默想二位聖人的芳表。彌撒結束前,主教降福眾人。

彌撒結束,主教與共祭的神長及參禮的修女在祭台前合照,期間由協進慈幼會士派發一份由周神父準備的Q版雷高二聖鎖匙扣給各參禮者作紀念品。然後,各組別亦按次序到祭台前拍照。約下午5時,整個慶典正式結束。

這次慶典雖有美中不足——只有少部份人懂得詠唱《鳴道中華》,但無損慈幼家庭成員那份熱情,播放的歌曲仍能帶領大家在祥和的氣氛中同謝主恩。

 


 

李斌生主教講道記要

 

澳門慈幼家庭於2020年11月21日(星期六)下午三時正,在澳門聖老楞佐堂舉行「聖雷鳴道主教及聖高惠黎神父殉道90周年暨封聖20周年慶典」,邀請到教區首牧李斌生主教主禮,到場參與感恩祭者眾多,座無虛席。

彌撒感恩聖祭之中,主教以當日獻聖母於聖殿的福音作分享,提到聖母仍在母胎時已被揀選,最終奉獻自己於上主;與天主建立密切的關係。領洗之後,我們也成為天主聖神的宮殿,我們要效法聖母時常保持心靈的純潔。領洗後,我們要常體會作為天主聖神的宮殿這份寵幸;更要將之帶給身邊的人,和家人、朋友、工作夥伴分享。

主教提出我們在感恩祭完結,離開聖殿後,都要將天主帶給他人,而聖母是最好的模樣。我們在聖祭中領受天主的愛和恩典,也要帶給其他人。

李主教繼而分享兩位殉道聖人的事跡。傳教士如雷主教及高神父是天主所愛的,時常以天主的愛為中心,他們感受到天主的愛,並以行動回報天主的愛和召選。他們以愛還愛,無條件奉獻一生,為榮主救靈而回報天主。傳教士心中必須帶著基督,才能將基督帶給別人。雷主教及高神父一生都效法聖母,心存基督,因此今天縱是二人的殉道紀念,我們也能懷著喜樂的心情來慶祝,因為他們以生命光榮天主,為教友們作了向天主以愛還愛的最好示範。

鮑思高慈幼會於1906年應澳門教區主教邀請,派遣雷鳴道神父率領首批慈幼會會士到澳門服務。兩位聖人由始至終都對傳教工作滿懷熱忱,盼望能協助會祖聖若望鮑思高神父將福音帶往中國,傳承天主的大愛。在不同的文獻記載之中,聖雷鳴道非常勤奮耐勞,在不少人的眼中是個充滿熱情、正直、虔敬和品德超卓的人;而聖高惠黎則是一個謙遜、活力充沛、朝目標勇往直前的年青會士,成為傳教士的心一直沒變。1920年,雷鳴道神父被任命為韶州教區首位主教,牧養該地的教眾。兩位聖人於1930年2月25日乘船前往連州途中遇到土匪,土匪們更發現船上三位女青年,並要求把她們帶走。雷主教與高神父為了保護女青年,遭土匪毒打,最後被土匪帶到附近竹林中槍殺,光榮殉道。2000年10月1日,二人獲列入聖品,瞻禮日為2月25日。但願更多青年人能效法兩位聖人,面對不公義時不會退縮,願意為愛近人而捨生的芳表。

 

標籤

about 紀念聖雷鳴道及聖高惠黎感恩聖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