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會舊生李若望神父晉牧

薛井然

台南教區李若望主教晉牧暨就職典禮於2021年1月1日在台南市聖功女中云和館舉行。

感恩祭由上任台南主教林吉男主教主禮,台北總教區鍾安住總主教、全台10位在任及退休的主教、教宗代表駐台代辦佳安道蒙席及過百位神父共祭,另有多達1500位來自台灣各地的教友參加。

祝聖禮由林吉男主教、台北總教區鍾安住總主教及主教團團長共同祝聖新主教,並授予主教聖秩禮儀,勉勵在主教牧職中的責任──牧養整個教區的羊群。李若望主教許下承諾,並在全體的祈禱後,由林主教祝聖、覆手、覆福音書、傅油、授福音書、授權戒、授禮冠、授牧杖;就座後,並由林主教宣布:「各位教友,這就是你們的主教。」

李若望主教給慈幼家庭的心聲:

1980年9月,我進入鮑思高慈幼會在台南所建立的慈幼高工(現改為工商)就讀。在校三年期間,我認識了慈幼家庭,也因當時的校長及總務主任皆為修士,而副校長是神父,故知悉有終身修士這身份。

慈幼會是為青年真心服務的修會,也是非常積極培育青年答覆聖召的修會。會士們的生活裡充滿著聖若望鮑思高神父的精神與自豪。當時,我接觸較頻繁的幾位會士:張默石院長、李振華神父、馬永定神父、斐林豐神父、黃建軍修士、劉景雲修士及來台實習的現任會長吳志源神父。他們以身作則的教導與陪伴學生,幾乎聽不到指責他人聲,只有責怪自己不夠用心。

會士的眼裡、心裡只有他人,沒有自己;沒有怕服務或付出太多,只怕做的不夠。

因此,這些精神在我成為鐸職後,也成了我學習效法的模範。

2001年,我調到鄉下,走在街上看到放學的孩子閒晃不回家,也沒補習或上安親班。暑期時,我嘗試舉辦音樂神修生活營,來了39位孩子;第二年來了54位孩子。深入瞭解後,我方才知道,他們沒補習、上安親班,是因家中經濟不允許;放學後閒晃不回家,也是因為家長工作到很晚才到家。因此,我開辦了「酵母伴讀班」,最多時期超過70位小朋友參與。有一天,一位慈幼會神長看到我說:「你比我們慈幼會還更慈幼會。」讚美感謝主,是過去高中時期,在會士們生活裡看到了鮑思高神父的樣貌及基督的福音。

我有個不健全的成長背景,所以我能體會。謝謝鮑思高神父及慈幼會會士們,你們曾在我生命裡留下深刻的見證,才有我今天被天主揀選成為主教。未來,我們一定是肩併肩、心連心,為主見證與服務的好伙伴、好弟兄及好家人。天主降福!

台南教區李若望主教

標籤

about 慈幼會舊生李若望神父晉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