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使命二十載 回歸初心再啟航

 

澳門·路環·九澳「鮑思高青年村教育團體」於2020年11月10日聚首一堂,歡聚慶祝成立及服務二十週年,以「傳承使命二十載,回歸初心再啟航」為主題,感謝天主的眷顧和帶領、銘記前人的傳承,彼此互勉,一起祈求,承諾無忘初衷,繼續承傳鮑思高神父教育照顧青少年的使命,作為慶祝二十週年的重點及承諾。

 

傳承」

 

「在那裡給你們一些隨我心意的牧者,以智慧和明智牧養你們。」(3:15)

「曾有一人,由天主派遣來的……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 1:6-7)

感謝天主的眷顧和帶領、銘記前人的傳承,是慶祝二十週年的最佳起點。認識澳門·路環·九澳「鮑思高青年村」的故事,須從天主特別眷顧九澳這地方的恩寵時刻說起:

九澳的傳奇故事始於胡子義神父在聖母的引領下,經過三日特別祈求後,於1963年8月15日聖母升天瞻禮當日,開始照顧聚居於九澳的「漢生病」兄弟姊妹的服務。在開始的一刻,他便把這地方奉獻給聖母瑪利亞,定名為「聖母村」,即現時的「九澳聖母村」。繼後,胡子義神父為兄姊妹們搭建一個平靜安寧的祈禱聚集之所,亦同樣奉獻給聖母,並命名為「聖母七苦聖堂」。天主的恩寵並不止息於此,胡子義神父看到當時九澳地方及澳門青少年的需要,又努力創立了一所收容貧苦無告的青少年,給他們提供教育及生活的寄宿學校,即現時的九澳聖若瑟學校及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令居住在九澳這塊遠離都巿,而又久被遺忘地方,變成不一樣的生命樂土。胡子義神父的服務,見證了天主對弱小貧困的眷顧,也實踐著慈幼會來華在澳門教育及服務青少年的福傳工作,為九澳鮑思高教育團體的青年教育及服務工作奠下堅固的基石。

九澳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於1984年落成並投入教育服務後,收容了不少青少年人在此寄宿及學習。當時還善用學校四週的空間,為青少年提供職業訓練的培訓學習。及至1990年初,慈幼會中華會省於會省議會中商討,計劃延續並拓展於九澳的青少年教育工作,正好為慶祝慈幼會來華一百週年(2006年)訂立一個新里程。為此,會省遂向當時澳葡政府正式申請批用學校四週的空間(現時鮑思高青年村地段),籌建一個可提供工業訓練、寄宿生活及青年培訓的教育服務地方,進一步開拓慈幼會在澳門為貧苦無告青少年的教育服務。就這樣在天主眷顧自己的子民下,於1997年,即澳門回歸前兩年,慈幼會獲政府批撥土地,並立即著手籌建計劃。最後,這個為青年而設的地方於1999年11月11日(慈幼會第一批傳教士被派遣的紀念日)正式落成,由當時澳門教區林家駿主教及香港教區陳日君助理主教主持開幕祝聖,命名為「九澳鮑思高青年村」,並於二千禧年正式投入服務,為青少年提供成長培訓及寄宿生活教育的青年教育服務的地方。

 

「二十載」耕耘

 

「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的,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病弱的,我要療養;肥胖和強壯的,我要看守;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 34:16)

「鮑思高青年村教育團體」經歷廿載的寒暑春秋,從未間斷努力地為澳門青少年的成長培訓、基礎教育及寄宿生活提供福傳教育服務。透過不同活動,如鮑思高慈青營的挑戰訓練活動等,以及營會群體生活體驗和院舍的寄宿生活,讓青少年在健康、喜樂、挑戰自我、群體生活的氣氛中學習成長;藉會士及導師們身體力行的預防教育,從而體會天主慈愛的眷顧及認識鮑思高神父。

九澳鮑思高青年村的青年教育及培訓工作,亦獲得社會大眾讚賞及認同。2003年,在與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的合作及支持下,開展全澳性的「中學生戶外教育營」及「小學生體驗營」,讓澳門青少學子在鮑思高青年村內與同儕經歷戶外的團體生活及學習,在生命中留下喜樂成長及天主印記的足跡。

隨著與青少年人相遇的數目及陪伴日增,更深刻體會陪伴身處困難中青年成長的重要,更著力拓展對青少年的照顧及教育。2009年,「鮑思高青年村教育團體」跨出九澳地段,於澳門地區相繼成立「鮑思高慈青營協會」;為學校提供以預防教育法與輔導專業結合的「駐校學生輔導服務」,藉以照顧貧苦無告、處於困境的青少年;同時間亦開設「心靈綠洲」──即慈幼會青年牧民辧事處(現時位處學校巷的「華道角」),為學校及社區提供青少年信仰培育及社區服務的教育牧民福傳工作。

踏進廿一世紀,「鮑思高青年村教育團體」在教學相長的努力學習中,回應慈幼會全體代表大會的呼籲:教育牧養青年,不能忽略青年家庭的教育牧民幅度。2013年,慈幼會在來澳新移民家庭的重點聚居地「黑沙環祐漢區」,重整以往「雷鳴道職業訓練中心」的地方,成立了「華道角(祐漢) ──青年及家庭教育牧民中心」,藉以提供青年及家庭教育牧民及支援的工作,以鮑思高神父和麗達媽媽作榜樣,照顧及培育青年家庭,福澤社區。

從胡子義神父踏足路環·九澳照顧「漢生病」的兄弟姊妹,直到今天鮑思高慈幼會在九澳「雷鳴道教育牧民團體」開展並提供的六個青年及家庭的教育牧民工作,其中包括「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鳴道苑」院舍、鮑思高青年村「慈青營」、「鮑思高慈青營協會」──駐校學生輔導服務、「華道角──慈幼青年牧民辦事處」及「華道角(祐漢) ──青年及家庭教育牧民中心」,每階段都見證著天主上智的安排,照顧祂深愛的子民,並在聖母瑪利亞無原罪進教之佑的保護及會祖聖若望鮑思高神的代禱下教育青年的傳奇故事。

 

「回歸初心再啟航」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在我一生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23:1,6)

當年,慈幼會中華會省選擇於1999年11月11日舉行「鮑思高青年村」的落成祝聖,相信是要提醒大家:中華會省傳承著來華傳教士的努力耕耘及犠牲奉獻,也藉此策勵日後的同行伙伴們,不要忘記為青年福傳及教育的使命。

經歷廿載的時光,整個鮑思高青年村教育團體的伙伴們,於2020年11月10日,在慈幼會澳門區省會長代理周伯輝神父、九澳雷鳴道團體及多位慈幼會神父及修士的陪伴下,共聚於鮑思高青年村,感恩並慶祝「鮑思高青年村成立二十週年」的感恩聖祭暨慶祝典禮。

同工伙伴們都從澳門不同的工作地點回到九澳「娘家」相聚慶祝,可惜團體的主要負責人楊祖羅神父卻因疫情關係而未能及時回到大家庭當中,幸好現今科技沒有把我們隔離,慶祝開始的第一個環節,楊神父透過視像方式,帶領團體走進時光隧道,憶述鮑思高青年村開幕時的點滴,以及反省上述廿戴服務耕耘成長路上的恩典,勉勵伙伴們無忘初衷,傳承前輩們的足跡,繼續鮑思高神父為教育牧養青年人而努力。接著,在周伯輝神父主禮、謝肇中神父及孔智剛神父襄禮下,以感恩聖祭作為慶祝的中心。

感謝天主眷顧的時刻,我們亦在鮑思高青年村室內體育館的歡聚午餐中,感謝長期合作伙伴們在這廿載時光中為團體及青年人的付出、關愛、奉獻及犧牲,向他們送上祝福與謝意。

作為一個教育牧養青年的團體,我們不忘學習及反思,在身心靈的慶祝後,伙伴們在下午時段,透過親自參與青年人喜愛的挑戰遊戲活動,作為體驗、反思及學習,分享體會並整裝再前行。

歡樂共聚會因時間而完結,但天主照顧牧養及愛護青年人的故事,不會因時間或人而停頓。聖母瑪利亞進教之佑仍每刻保護她的子女,鮑思高神父教育青年的使命及工作,亦必從九澳繼續拓展。就讓我們一同為所有跟隨及效法鮑思高神父精神的伙伴們祈禱,讓大家在不斷探索推陳出新的服務及工作同時,緊記效法鮑思高神父,陪伴青年,與青年同行,全心為教育及拯救青年的靈魂。

標籤

about 傳承使命二十載 回歸初心再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