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人語:【280】

迎難而上

 

梁幹潮

這個新學年在新冠肺炎的陰霾下開始!由於疫情的緣故,新學年初期只能採用網上授課的方式進行。可幸在九月下旬,政府控制疫情的成效顯著,全國內部的戒備得以放鬆,一般日常的活動可以回復正常,而學生也可以回校正常上課。雖然所有課外活動仍在禁止之列,但學生們都很享受重新上課的生活。

好景不常,蒙古於10月尾出現首個本地感染個案!已經放鬆的神經再次收緊!11月,首都開始出現社區傳播,所以全國即時進入緊急戒備狀態,全面封鎖四星期。其後,教育局頒令所有學校改為網上授課至12月中,然後開始放寒假至2月中;至於寒假後的復課安排會視乎疫情發展再作決定!

在疫情的影響下,全世界的教育體系都受到了很大的衝擊,網上授課成為常態,也是無可奈何之舉!然而,看著我們的學生,我卻感到很大的擔憂!由於三年級的學生將於明年(2021)一月畢業,按照教育局的指示,他們要在聖誕期間進行網上考試,但這學年他們只回校上了兩個月課,而且上個學年由一月下旬直至暑假,全國所有學校都採用了網上教學,所以我們的學生完全缺少了實習課!作為職業訓練學校,他們若只從網上學習知識而從沒有親自動手實習,一切都變成紙上談兵,一旦畢業,他們如何能夠投身職場呢?

其中最令人擔心是今年二年級的學生。三年級的學生在第一年入學時未有新冠肺炎,所以仍有第一年基礎的合格訓練,但去年入學的學生可說是最不幸的一批──他們去年只在學校接受了四個月的課堂教育和工場實習,這學年至今只回了學校兩個月,所以真正學習到的技術可說是十分貧乏。如果疫情持續至寒假後,仍未能復課的話,他們很可能成為疫症的犠牲品!

面對著這困境,老師們雖然多次開會討論,但仍沒有找出理想的方案。目前只好按教育局的指示,進行網上授課和網上考試,待回復課堂授課時,便在週末補課,特別是實習課;如有需要,可能在暑假期間要求他們回校上實習課。而三年級的學生,可能在畢業後仍得回校實習,好在技術層面能跟上應有的程度。無疑這些額外的補課會大大加重學校的負擔,但為了學生們的前途,我們也別無選擇。

除了實習課外,其實其他的網上課程為蒙古來說也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一般蒙古家庭孩子都比較多,而居住環境比較簡陋,有些仍全家住在一個蒙古包內。若全部孩子都要網上學習,他們只可以安排在不同的時段,收看不同班級的電視課程,而收看時,身旁的兄弟姊妹都很難安靜下來,但他們又不能外出,所以變成了困獸鬥!而我們學校的職業訓練課程又與政府安排的普通學科課程不同,只能上網參與課程,但有多少學生家中有電腦呢?所以他們大多用手機上網學習,但無奈上網收費又是一個額外負擔。同時,由於課堂授課暫停至2月中,不少學生已經離開首都往鄉間去,有些地方可能並沒有網絡訊號覆蓋,所以我們發覺有很多學生已經再沒有進入網上教室了!這些都是今日我們的學生面對的困難,也是我們經驗以外的困難,我們作為教育者的都感到束手無策!

然而,有危總有機,若能積極面對的話,時勢總會造就英雄的!最近,有一位三年級的學生回來學校,我借此機會與她交流,並探問一下她對前途的安排。一個二十歲未到的大孩子,她完全明白到自己目前的困境和不足的地方。由於職業訓練的不足,她已經打消了即時投身職場的打算,同時也更加深了她入大學進修的決心;此外,她也在探討面對世界改變而對專才的需求,好能決定將來進大學進修的專業。她的成熟程度令我驚訝。最令我欣慰的是她並沒有因為各種負面的情況而造成失落或放棄,反而以一份積極的心態去為前途作打算。當然,現實未必會如她所預計的發展,但既然有這份積極進取的心態,自當能迎難而上。

我們的成聖之路何嘗不是這樣?世俗的誘惑、魔鬼的試探有如病毒,無時無刻在挑戰我們的抗體,而且誘惑的方式有如病毒變異,令人防不勝防;更嚴重的是打沉我們的意志,讓我們消極失望而放棄繼續向前,這樣我們成聖的路就變得一片灰暗。一旦失去向前的動力,我們便會隨波逐流,最後失落在黑暗之中!所以不論面對任何挑戰和誘惑,我們都要有一份積極、永不言棄的心態,即使在暫時的黑暗陰霾之中,認準基督──我們的真光,然後勉力前行;陰霾總會消散,光明會取代黑暗,天主預許的天國總會臨現於世的。願天主永受讚美。

標籤

about 塞外人語:迎難而上【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