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卷話題【281】

希望與望德

 

在新冠肺炎疫症的威脅下,我們踏進了辛…年。新年期間,我們自然不能免俗,彼此互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新年的祝賀表達我們的希望和期盼,相信明天會更好,未來的一年會帶來順境和幸福。但為使我們的祝賀不致流於主觀的願望,我們應記取這幾句聖經的話:「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就是那些按祂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8:28)在預備新年期間我們都打掃家居,除舊更新,同時,我們也宜作屬神方面的更新,要更愛天主和按祂的旨意生活;若有需要領受修和聖事,我們要善用機會。這樣,未來一年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快樂的或痛苦的,我們都能從中獲得益處;也使我們的新年祝賀為他人帶來上主的祝福。

新年祝賀或傳統揮春表達我們對未來的種種希望,如:老少平安、學業進步、一帆風順、步步高陞等。希望是我們生活的動力,使我們努力工作,實現所希望的事,但我們沒有實在的把握能使它們實現。

在超性方面,希望(望德)也是我們超性生命的動力,是三個超性的德行(信、望、愛)之一。在接受信仰之後,聖洗聖事(或入門聖事)徹底更新我們的存在和生活,我們分享到天主的生命,與基督和教會合而為一,成為天主的子女,使我們活出與天主聖三的關係。為使這種「新生活」能夠實現,天主聖神以祂的神恩,賦與我們信、望、愛這些強大的德能,使我們的全部生活環繞著天主進行。為了這些恩寵,我們也應作出回應和配合。

現在,我們集中談望德。什麼是望德?「望德是一股力量,使我們堅定、持續地渴望我們生於此世的目的,就是讚頌上主和事奉祂;渴望那只有在天主內才能滿足的,我們真正的幸福;渴望我們最終的歸宿—天主。我們雖然尚未親眼見到,但依然信賴上主在創造中、在先知、特別是耶穌基督內,向我們許諾的一切。」(《天主教青年教理308》)簡言之,望德就是對大能、慈愛的天主、歷史的主宰有深深的盼望和希冀,對天主和祂的許諾完全的信任。聖祖亞巴郎不單是信德之父,也是望德的模範。天主許給他眾多的子孫和一大片土地,雖然歷經「殘酷」的考驗,要他祭殺他老年所得的獨生子依撒格,亞巴郎卻懷著堅定的望德而服從了,為此聖保祿稱讚他說:「他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而相信了,因此便成了萬民之父……」(羅4:18)耶穌在完成救贖人類的工程時,祂在十字架上最後的一句話:「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祢手中。」(路23:46)同樣,表達了祂堅強的望德。

我們應如何把望德生活出來?我且引用梅杰神父的話和大家共勉:「一、在我們面對任何困境中,都要信靠和依賴天主的恩寵;二、我們要耐心等候天主的應許;三、我們要有堅信不移的態度,忠於天主的教導;四、我們要培養每日祈禱與主相約,其中,我們會得著天主的力量。」

際此新型肺炎所帶來的諸般困境,和對前景很多的不明朗因素,讓我們以堅強的望德來逾越它們。

標籤

about 舒卷話題【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