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主啊,讓我常能體會事物的美好!

范達民神父

讓我先向各位朋友,各位《鮑思高家庭通訊》的讀者,作親切的問安。相信大家都希望2021年會比前一年更好。 也許今天,大家心中仍會懷著恐懼,正因如此,我們也深深感到必須加強望德。是的,望德能安頓人心,助我們好好的過有意義的生活。

我們在一月最後一個主日,舉行了聖鮑思高瞻禮。由於疫情尚未過去,仍有多方面的限制,瞻禮的慶祝也只能以較低調的方式進行。即便如此,我們也要學習從中看到希望的光明和希望的苗芽。

因應這情況,在本月的通訊中,我選擇與你們分享以下的反思。

標題的語句是我在過去七年在祈禱常用的,多次使用的,可說是每天都在誦念的:

主啊,讓我常能體會事物的美好、讚嘆稱謝!

主啊,別讓我對(人們的)苦況,變得麻木不仁!

讓我演繹這禱詞:

在過去的六年中,在疫情發生之前,我有幸能走遍百多個國家,探訪慈幼會在全球各地的事業;亦包括慈幼家庭多個組別在這些地區的事業。我看到一些珍貴的、難以置信的、令人興奮的情景和事物;但亦看到一些令人感到傷痛的現實。所以,當我回到羅馬時,我會祈禱說:「主啊,讓我常能體會事物的美好、讚嘆稱謝!」

˙願我能不停讚嘆:讚嘆在南蘇丹,朱巴難民營中所目睹的,成千婦女所表現的尊嚴。她們在丈夫去世或失踪後,獨自照顧著孩子。這個難民營建立於幼會會院的土地上,營帳環繞著我們的會院。我實在欣賞那裡的慈幼會會士。他們歡迎並陪伴那些一無所有的難民,那些一直尋求協助的難民。

˙在哥倫比亞、麥德林「鮑思高小鎮」,我遇見生活在那裡的孩子,有男有女的;當時我感到無比的喜悅與驚訝。孩子中有些人,曾被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擄去當童兵。他們被安置在這所慈幼會的房子裡已有數月,他們終於可以恢復學習。這些從游擊隊中解救出來的孩子,面帶笑容,充滿希望。

˙另一處令我驚訝的是肯尼亞北部的卡庫馬難民營的慈幼中心。我們的一個慈幼會團體,一直生活在這個看似一座城市的聯合國難民營內,有超過30萬人居住在那裡。我為會士取得的成就感到驚訝,他們成了難民營「特殊的一部份」,在那裡生活了很多年,提供服務。我之所以說「特殊的一部份」,是因為這難民營有規定,晚上不許任何與他們無關的人(非難民)留在那裡。但是,由於他們感受到鮑思高精神的魅力,以及看到他神子們的教育風格,於是特別批准我們留下來。我們能夠在這難民營中擁有一所房子,並為這些家庭,經營一所學校,教他們謀生的技能。另外還有一所流動的本堂,在營地範圍內不同的地點為他們服務。

˙切願那份親切感,永留在我心中。我說的是阿根廷大布宜諾斯艾利斯區Villas貧民窟居民的那份親切感;在那兒服務的堂區神父,被人稱為Curasvilleros,他們是當今教宗方濟各特別關心的一群;而我們的會士和母佑會修女也在該區服務。

˙有很多街童,是我們從街道上救回來,收容在我們家舍的;我希望能在心中保存他們臉上的笑容。這些是哥倫比亞、塞拉利昂、安哥拉及印度多處地區的街童……在那些地方,我看見許多慈幼會會士於晚上進行尋訪街童的奇蹟;街道旁就是街童他們居住和生活的地方。在那裡他們會嗅到化學劑、油漆、膠水;這些東西會破壞他們的肺組織。

這項尋訪街童的工作有一定的難度。會士要在晚上,在街上走走碰碰,好找到這些孩子,與他們建立聯繫-但要獲得他們的信任並不容易,因為街童們曾多次被成年人遺棄和虐待-然後邀請他們來到慈幼會家舍的房子。在那裡他們可以作清洗,吃點東西;如果他們願意的話,可以留在那裡過夜。這項工作挽救了許多性命,把他們(其中男孩居多)從街道居住的巢穴中拯救出來。

˙我懷著信心,祈求能銘記在大馬士革和阿勒頗(Aleppo)所遇到的眾多青年領袖、高中生和大專生;銘記在他們身上看到的希望與尊嚴。那使我不停地讚嘆。這些年輕人與慈幼會會士一起,在他們的地區,每天聚集數百名青年,因為戰事在他們的地區不算激烈。這與電影《一個快樂的傳說》(Life is Beautiful)中講述的故事相似;在該電影中,父親與他的小兒子被拘留在納粹集中營中。不過,在大馬士和革阿勒頗發生的是悲痛的現實,而不是電影。我在那裡時,我沒有聽到任何哀嘆抱怨。相反,我聽到明晰的議論;他們對戰爭和許多國家的不同利益,說出明晰的議論。我看到尊嚴與團結,看到兄弟情誼和信心。我祈求上主讓我常銘記此尊嚴的表現。

在戰爭的恐怖中、在這座70%被摧毀的城市中,仍能有這樣的希望與尊嚴;這實在令我讚嘆不已。這不是電影所製作出來的情況,這是設身處地的經歷。

˙求主保持我對土著人民共享生活的讚嘆。多年來,我能接觸到不同的土著人民,並分享他們的生活現實;無論是與Yanomami族和Xavantes族、與巴西的Boi-Bororo族、還有與巴拉圭的Ayoreo族和Guaraníes族、或是厄瓜多爾的Shoa族或Achuar族。在我認識他們後,我不停地讚嘆他們的共享生活的美好;我亦為這麼多年與兄弟姊妹度過的共享生活,讚嘆稱謝。

我還可以用很多事例來解釋,為什麼我請上主幫助我,讓我常能體會事物的美好、讚嘆稱謝。因為沉浸在讚嘆稱謝中,會讓我對上主、對生命、以及對人們所做的偉大貢獻表示感謝。在以上的牧民訪問中,我只是在做見證;可以說:做一個公證人。

鮑思高神父的傳教夢想,已在進展中,甚至已超出了他所夢想的。

在禱詞的另一半在說,我擔心自己會因習慣看到苦況,而變的麻木不仁。例如對死於疫症者,只以好奇心看作統計的數字,而忽略了數字背後那些痛苦的事實,(甚或有些是面對生死時的英勇表現)。

同樣,對於企圖移徙到歐洲的難民,在地中海發生的意外事件;或是中美洲移徙的群眾,向北挺進被攔阻的事件;我不想看到自己在面對苦況時,變成一個無動於衷的旁觀者。

我不願躲避提及受黑手黨殘害者的傷痛。黑手黨剝削的行為:-他們以提升生活質素作謊言,欺騙一些人(通常是婦女和未成年青少年)墮入賣淫的苦況或從事無涯無岸的苦役。

我不願慣性地說出這推搪的話:對這社會我們實在無能為力。

我不想讓自己以習以為常的眼光,看著大城市中,輪候救濟食品的人龍,而不去關注他們苦痛的遭遇。

我想對這一切保持敏銳的觸覺,像傷口被觸碰時感到的刺痛。

親愛的讀者,這是我給你們的簡單而卑微的訊息;因為我知道在你們中,已有很多人察覺到這問題。很多人相信這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並努力營造解決問題的機遇。

最後,我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中充滿希望、充滿可靠的和真正的希望!

你們要勇於夢想,不要對生活抱放棄的態度,發現其中的美麗、不可思議的驚訝和眾多獨特的故事;謹記,別容許不當的事物,成為你生活的習慣!

感謝你們作我的朋友,與我同行。要相信世界總可變的更好,這並非烏托邦,並非遙不可及的!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主啊,讓我常能體會事物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