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鮑思高神父懂得如何使孩子活得興奮

范達民神父

各位親愛的朋友和慈幼家庭通訊的讀者:我們再次在這本刊物中會面,這是鮑思高神父所鍾愛的刊物。它創刊於1877年,即144年前。如今,它已遍及全球百多個國家,並以多種文字出版。這是一月份的一期,你知不知道每年1月31日,世界各地都在慶祝鮑思高神父的瞻禮日。

今年、2021年,我們紀念鮑思高神父的第二任繼任者,保祿‧歐培拉神父逝世一百週年。鮑思高神父稱歐培拉神父為小保祿;成為一位慈幼會會士後,歐培拉憶述那拍照的事。鮑思高神父擺姿勢聽學生告解的照片,非常著名;那時還有許多其他的人,「鮑思高神父必須選擇其中一人跪在跪凳上,裝作告罪的模樣。他看著我,微笑地說:『 小保祿,來跪下,將額頭靠在我的頭上,這樣我們就能保持不動! 』」。 (編按:當時拍攝相片需要好幾分鐘時間曝光)

這就是我們的鮑思高神父,他能夠使他的所有孩子,每一個孩子,都感到自己被愛,都感到自己真的很特別;並且感到鮑思高神父對自己有獨特的計劃,因為這是上主的計劃。這是我所堅信的,鮑思高神父有這本領,讓孩子們生活得像在歡慶中,並把信仰生活看作一種福份。

在我看來,這是一份很大的恩賜,是鮑思高神父的其中一份恩賜。很多次,當我細察他的內心時,我總會想到這一點;實在它幾乎包括了其他的種種恩賜。他有能力把日常生活的重擔和辛勞,甚至其中的飢餓和口渴,轉化成快樂生活的因由。鮑思高神父就是這樣教導他的孩子,樂於熱愛上主,並接受上主的愛。這就是一位偉大教育天才的典型表現!

許多年前,我看了《一個快樂的傳說》(Life is Beautiful)這套電影,我深受感動;我看到那位父親的愛,以及他如何教小孩把集中營的恐怖經歷,轉化成一次冒險的旅程、甚或一場遊戲、一個引發驚訝的因由。 也許有人會說,電影中的那位父親在欺騙他的兒子。但事實並不是這樣,這位父親是一位天才,懷著愛,他轉化了小孩所經歷的現實,集中營裡唯一的現實;這樣,孩子不會被每天所見的恐怖事物壓垮;使他臉上的微笑和神采,不致消失。

鮑思高神父是一位處理情境的大師。 他那天賦的直覺,知道如何從平凡的事情中,帶出幸福感和希望。於是,他親切地向每一個人表示關懷,他運用的雖是日常簡單平凡的接觸,但能帶出重要而非常有價值的訊息。

鮑思高神父把這精神遺產,留給慈幼會會士、母佑會修女及整個慈幼家庭。他叫我們每天懷著同理心,跟每一個孩子進行真正的接觸;包括那些內向的、能力較弱和天賦不大的。他要我們主動走進青年當中,以尊重的態度,樂於臨在他們中,了解他門、協助他們,尤其是那些最需要幫助的青年。這就是慈幼教育法的仁愛。教育者的真情投入,既有溫情亦帶來心靈上的滋潤。

基於以上所說的,我們可以理解,為何當年每一位在鮑思高神父慶禮院中的孩子,都覺得他是鮑思高神父最愛的一位,就好像整個慶禮院只有他。這便是我們在新的一年隆重慶祝鮑思高神父瞻禮的原因,特別因為我們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度過了艱難的一年;希望在幾個月內,我們可以擊退疫症。讓我們勉力善用每一處教育的地點,每一所慈幼會的會院,每一次個人的接觸,把生命變的更美好;活出上主恩賜的美善。即使在陰暗的日子裡,也能感到慶節的亮光;因為我們能把自我,完全託付於生命之主手中。

祝願你們在2021年生活愉快,充滿上主的祝福,更有聖母瑪利亞進教之佑,慈母般的臨在。

(像小保祿‧歐培拉般,將額頭靠在鮑聖的頭上)

「這樣我們就能保持不動!」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鮑思高神父懂得如何使孩子活得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