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社會傳播系統

「傳播人」的內在修養

潘銘智

當我們談論社會傳播的時候,往往會提及科技,討論以怎樣的技術或媒體傳遞福音的訊息,比較不同的網上社交平台,又或者交流近來有甚麼最新款的器材,有甚麼最新的拍攝和製作手法。這些分享固然有趣,但容易忽略了一個更基本的要點:「我是否一個傳播人(man of communication)?」

我們對「溝通和共融」的渴望

首先,我們不要混淆「傳播人」與「傳媒人」/「媒體人」,後者是一個專業,專職運用不同的傳播媒體達到理想的傳播效果,而「傳播人」並不局限於少數經過專業訓練的人,我們人人都是「傳播人」,因為我們都有「溝通」(communicate)的渴望。

「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創2:18)當天主創造我們的時候,那份與人交往共融的渴求已深植我們的心。不同形式的「溝通」就是這份渴求的表現,無論是面對面或使用任何媒體,每一天,我們都在「溝通」,我們都想和身邊的人行近一點。特別長期經歷著疫情的隔離措施,我們更察覺到內心對溝通共融的需要。

成為真正的「傳播人」的第一步

我們不得不承認罪惡的確深深地傷害了人性,我們難以與人溝通以達至共融。這不只是詞不達意的問題,在每日的人際關係中,我們心中有種矛盾,既常說「溝通不足」,又因著種種原因不願意和一些人溝通,甚至推開關心我們的人。我們越來越容易困在自我之中,透過人際交往追求私利,將人分為親疏,又對其他人充滿猜疑。

這時,讓我們看看耶穌潔淨癩病人的事跡:有一個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他:「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我願意,你潔淨了罷!」癩病立時離了他,他就潔淨了。(谷1:40-42)

癩病除了折磨人的肉體,病人還要承受社群的排斥,而耶穌的治癒,經司祭確認,他可以回到團體中生活。癩病亦象徵罪惡,罪惡使我們與人分離,耶穌要除去我們心中的黑暗,重拾與人溝通共融的渴望和能力。

主耶穌,求祢幫助我衝破那被一道道圍牆堵住的自我,使我開放自己,以真摯的心與人交往,渴望與人共融合一,分享祢對我們的愛。

*****

「共融」是我們的渴望,「溝通」是我們的日常,「社會傳播」是由這顆「傳播心」開始。聖保祿宗徒說過:若缺乏愛,他只不過是一個發聲的鑼,響聲大但毫無用處(參閲格前13:1),同樣,缺乏「傳播心」,即使有多先進的器材和技術,都不能成就社會傳播的使命。

標籤

about 慈幼社會傳播系統:「傳播人」的內在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