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日2021

Phyllis

慈青日是一個慈幼青年相聚的日子。由於疫情的關係,2020年的慈青日被迫取消。雖然大家在2021年仍然未能以實體相聚,但一群資深慈青發揮他們的創作力,與各院校的籌委一同啟動新思維,組織了一個別開生面的網上聚會,透過網上平台,一起慶祝屬於他們的日子,並運用遊戲軟件,與青年互動,隔空傳遞慈青的喜樂及活力。為慈青,這是一個新嘗試;為慈幼青年牧民,這是一個里程碑。

慈青日2021於2月27日下午二時至四時半在網上平台舉行,接近400位青年,連同慈幼會會士及母佑會修女、老師,齊齊網上見。本年的主題為「你們要管理大地」;透過小組遊戲、自創短片及祈禱會,讓參加者學會透過源頭減廢、良好的消費習慣及環保飲食去參與天主的創造,守護天主給予我們的家園。

聚會以自創短片《刻在大家心底的盟約》開始。短片內容講及天主與人以彩虹為標記,承諾不會再用洪水滅世;可惜,由於人類對環境的破壞,例如嚴重的空氣污染、過度開發土地使生態失去平衡、塑膠化學物品污染等,使這標記日漸變得暗淡無光。某環保組織為提醒天主與人類的盟約,邀請4位主角( Ann、Victor、Mandy和濤少)參加「回憶與天主訂立盟約」的活動,透過一起生活去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從而提升他們的環保意識,並為天人盟約「彩虹」重拾色彩。

觀看自創短片期間,參加者在小組中反思自己的生活習慣如何破壞了盟約。及後,他們也透過一項類似「收買佬」的網上遊戲去了解原來每個人在無意間已經開始了一些環保行動。

慈幼會中華會省青年牧民委員梁偉才神父作總結時,邀請參加者學習自創短片的主角:懂得源頭減廢,棄用塑膠;選擇環保及健康的食材及珍惜食物;懂得思考消費在有需要的物品上,即以這三個行動去生活:源頭減廢、識飲惜食、明智消費。梁神父特別指出,短片中4位主角的名字與 “Environmental” ( Ann、Victor、Mandy和濤少)有關連,寓意保護天主的創造,需要大家提醒身邊的人(特別是青年)一起去參與天主的創造。最後,梁神父介紹了今年的紀念品──環保餐具,並邀請大家由日常生活開始做起。

慈青日以祈禱會作結束。慈幼會中華會省省會長吳志源神父在降福前以總會長的年度贈言「良好公民,熱心教友」勉勵青年要懂得欣賞及珍惜天主所賜給人的一切,以回應天主的恩賜。吳神父邀請青年可以由這四旬期開始實踐環保行動,作為克己及補贖。

慈青日在天主的降福下順利完成。

標籤

about 慈青日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