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區第二次牧民常會

Phyllis

2020至2021學年,第二次牧民常會分別於1月16日及23日在香港及澳門舉行。因為疫情的緣故,牧民常會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主題繼續圍繞牧民主題「良好公民與熱心教友」,特別推動青年以健康環保的生活,活出良好公民的責任。是次會議目的是讓參加者認識《願祢受讚頌》通諭第四至六章,以及分享如何在校內實踐綠色校園。

是次聚會香港及澳門區共有二百多位慈幼家庭院校的校長、老師、牧民工作者及堂區代表參與。聚會由慈幼會青年牧民委員梁偉才神父帶領大家以聖言誦讀開始。祈禱後,慈幼會中華會省省會長吳志源神父提醒同工,成為良好公民,大家有很多具體的行動去關注大地,但成為熱心教友是需要靈修,亦需要改變自己的心態,例如破壞環境的傾向及減低對物質的需求,在天主之內享用天主賜予人的一切。透過對天主的依賴,成為良好的公民及熱心的教友。

會議的第一個部份,夏志誠主教分享了《願你受讚頌》通諭的第四至六章。

夏主教用不同的生活例子,讓參加者認識通諭的價值和精神。他提醒與會者一切從心的教育開始,環境也是由心境出發。生態皈依是一個號召,讓人建立自己內在的喜樂與平安,與天主和其他受造物和諧地生活。生態皈依令人在內心有一個深度的悔改,去活出使命,成為天主化工的保護者,這是一個生活的美德。

小休後,天主教環保組織綠色傳人的蘇天沛兄弟為與會者分享如何建立綠色校園。他邀請與會者讓學生學習以五官接觸受造物,探索每事每物的深層意義,從而感受創造的奧秘,天地與我並生;學習慢食、放慢生活節奏、簡樸生活、耐心等候事情的變化及完全信賴上主;恆常閱讀聖經及默想信仰與主、與人及與大地的關係;學習與人及其他受造物(例如昆蟲)和平共處及時刻感恩、爲弱小及大地祈禱。

澳門區的聚會除了邀請蘇天沛兄弟分享,還有鮑思高粵華小學林美寶副校長分享「如何在校園中推動綠色校園」。林美寶副校介紹校園內不同安排,在校院內製造綠色氛圍是每一個學科或跨學科合作的。他們把一些不能減少的廢物,與學生一起加工後,製成不同的大型擺設。

每一年,慈幼會中華會省均會在2月雷高瞻禮的前後舉行慈幼傳教節。慈幼會傳教策勵委員—羅鳴道神父向院校介紹了2021年傳教節的內容及教案資料;今年更特別介紹了波蘭的五位真福青年及慶禮院的經驗。

聚會完結前,慈青牧民辦事處向與會者推介鮑思高綠色聯盟(Don Bosco Green Alliance)。鮑思高綠色聯盟的成立是為了讓來自全球慈幼家庭院校的青年聚合在一起,為推動全球保護環境的行動、想法和政策作出貢獻。梁偉才神父希望港澳區的院校和堂區在3月前加入聯盟,及後能幫助青年成為下一代保護環境的領導者,創建一個安全和關愛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環境,培養青年成為對環境負責的良好公民和領袖。

最後同工們以《願祢受讚頌》通諭中的〈為我們大地祈禱〉禱文作結束祈禱。

標籤

about 港、澳區第二次牧民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