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面對傷痛 仍懷希望

范達民神父

面對著這今日的革責瑪尼山園和加爾瓦略山:我們要為這個國家及這些人民的「復活」祈求。

各位親愛的朋友,各位慈幼家庭通訊的讀者:

在我給你們寫這些話的時候(編者按:2022年3月中旬),全世界的媒體,都以第一時間,發布烏克蘭戰事的最新消息、慘況。絕大多數的俄羅斯人,不同意這侵略的行動。事實上,大多數人對事件都感到難以置信。在 21 世紀,在這片被上主祝福的土地上,怎會發生這件可怕的事?這實在是徹底的瘋狂破壞和濫殺。若我們生活在那境況中,我們會感到多大的悲傷、震撼。

今天,邪惡再次伸出它的魔爪,帶來毀滅、生靈塗炭。可幸的是,在這樣炮火連天的境況中,我們亦看到眾多的善行和互助團結的行動,無聲無息地進場。慈悲的手在努力擦乾傷痛的眼淚,減輕痛苦,帶出人性溫暖的一面,帶出人心的美善。於是,在我們看到人性最黑暗的同時,也看到人心最美麗的大愛。面對著這今日的革責瑪尼山園和加爾瓦略山,我們要為這個國家及這些人民的「復活」祈求。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歷史第一個「聖週」裡:耶穌被出賣、被遺棄、孤獨地面對、被判死刑;那是既沉默又絕對的孤立無援的耶穌。(除了他的母親和愛徒外,他被所有的人遺棄了。) 然而,天主藉著復活、藉著「新生」,給整個事件,作了不一樣的最後定性。

快將到來的復活慶典,會否給烏克蘭的戰事帶來和平的新形勢?現今,形勢每天都在變化。我相信和平的來臨,需要的是理性的商討、各國的努力、人類團結的力量;最後更需要的是信仰和祈禱的力量。

在我寫這通訊時,這場可怕的戰爭已進行了十天;而戰爭已經使100多萬人流離失所。面對這苦況,我仍要對人的性善抱有信心;我看見眾多的援手,兄弟情誼的關懷、援助,除了來自不同的政府外,更有來自普通的市民、家庭。是這一切使我不致對人的性善失去信心,使我得以釋懷。

貢獻出我們如細沙般的微力

我每天都跟我們在烏克蘭和波蘭的會士和修女聯絡;得悉慈幼大家庭,正盡力投入救災,貢獻出我們如細沙般的微力;這讓我感到平安。我們在利沃夫(Lviv) 及在斯洛伐克的會院,收容了青年難民。而位於波蘭及烏黑蘭邊境的各個慈幼會團體,都開放會院,迎接逃避戰火的人。其中更有數十名帶著幼童的母親,她們都獲得了食物的供應和適當的生活空間。

世界各國及不同的會省,也按他們的能力,提供技援;而總部就擔當起協調的角色,特別是將捐款和醫療物資運送到最偏遠地區,給最需要的人提供援助。這些看來只是細沙一顆;但我們發動了千萬計的人和機構來進行這事。

 為和平祈禱

就是這樣,一切都在低調進行中 ——不像壞消息般「吵吵鬧鬧的」——;沒有高調的宣傳,只是簡單而低調的團結互助。這樣從革責瑪尼山園和加爾瓦略山走向復活和新生命:希望和力量。

在準備迎接聖週和神聖莊嚴的復活慶典之際,出現了炸彈、子彈、槍聲和人的死傷;這實在叫人心痛。即使面對著這樣的痛苦,我亦要告訴大家,生命的力量是更強大的!博愛的力量是更強大的!團結的力量是更強大的!當人的尊嚴被踐踏時,它會發出更強大的力量;還有兄弟姊妹相互扶持的力量——即使他們未曾彼此相識,或說的是不同的語言。希望會帶出無比的感染力。

我祈求生命之主幫助我們清醒過來——尤其是使那些製造這場悲劇的人清醒過來。我相信和平最終會獲勝。願所有心誠的人不再沉默!

親愛的朋友,願我們各盡所能;發聲支援,伸手支援,更以祈禱支援。

願復活的主以祂的能力和平安充滿我們!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面對傷痛 仍懷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