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新的聖人 :

一位慈幼會會士 、一位善心的撒瑪黎雅人

范達民神父

我們即將經歷一​​個特別的復活節。慈幼會、阿根廷的教會,尤其是越瑪(Viedma)教區、意大利的博雷托 (他的出生地) 和雷焦埃米拉教區,都在雀躍地迎接這消息:澤德修士的宣聖程序啟動了!

親愛的慈幼家庭通訊讀者,和各位鮑思高神父的朋友:

一道明亮的希望之光,照亮了這哀傷時期的黑暗!新冠病症的疫情、世界多處地方的戰火,尤其是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帶來了死亡、痛苦和破壞。而這希望之光的喜訊是:聖教會正式確認澤德修士的聖德。他是一位「來自世上寂寂無聞之地」的慈幼會會士。

我們親愛的「聖澤德修士」給我們帶來了聖德的美貌;他在日常生活中,以簡樸、謙遜和喜悅的服務,特別是對病人的服務,實踐了他的聖德。他活出了鮑思高神父的仁愛,和慈幼神恩的豐盛。在他身上反映了慈幼家庭精神那親切的仁愛。

澤德修士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他親身經歷了貧窮、移民、脆弱無助和病苦。他甚至經歷了聖召的疑慮,他不怕為忠隨鮑思高神父而把一切放下。他勉力活出鮑思高神父心目中的,典型的慈幼會修士的聖召:作生活的見證、樂於接觸人群、全心服務貧病的人。

作為越瑪聖若瑟醫院的負責人,他擴大了服務的範圍;他經常騎著自行車巡查全市各處,給所有病人,尤其是向最貧困的人伸出援手。在工作上他經常要處理金錢,但他堅持要度清貧的生活:當他去意大利參加鮑思高神父的封聖典禮時,他所用的外套、帽子和手提行李箱,都是借來的。

他深受病人和醫生的愛戴和尊重。後者更被他的聖德所感動,信任並接受他的引導。一位信無神論的醫生說:「當我和澤德修士一起時,我不能不相信天主。」。對他來說,每個病人都是耶穌本人。這是他全心相信的!有一次,他的長上告訴他,每天不可接收超過 30 個病人。有人聽到他喃喃自語說:「如果第 31個是耶穌本人呢 …?」

澤德修士以見證善心的撒瑪黎雅人天父的慈悲,作為自己的使命。他服務的風格,感染了所有參與醫療服務的人,不論是醫生、護士、護理人員或修士修女、志願工作者,使他們看到所從事的是怎樣的使命。他特別重視聆聽病人,聽他們對焦慮和怕懼的傾訴。澤德修士明白,即使無法治好人的病,自己仍可安慰、關懷他們;讓人感到一份親切的關懷,在關心病況之時,更要對病者本人表出關懷。

無論在甚麼時候,或甚麼境遇,澤德修士都徹底地活出他慈幼會會士的角色、他修士的角色 - 跟神父的角色是不同的。慈幼會修士的聖召,是鮑思高神父著意給慈幼會的面貌加入的一部分。鮑思高神父清楚地對修士們說:「我需要你們。」

教宗方濟各在擔任阿根廷耶穌會的省會長時,見證了澤德修士代禱的成效;那是有關修士聖召的代禱。他在一封信中寫道:「那大約是 1976年的9月,在視察阿根廷北部的耶穌會傳教士期間,我在Salta的總主教府第住了幾天。一天,餐後聊天時,Perez總主教向我講述了澤德修士的生平。他還給了我一本描述他生平的書。在書中我看到修士的真貌。我覺得我必須藉這位偉大修士的代禱,求主賜予我們修士的聖召。我做了九日敬禮,也叫初學生做。」

他接著說:「自從我們開始向澤德修士祈禱,共23位年青的修士入會,並能堅持他們的聖召。……在這事件上,我堅信是澤德修士代禱的成效。因為入會的人數之多,在當時的社會實屬罕見。…… 我再說一遍,我確信他的代禱;因為我清楚知道,我們向他作了多少代禱的祈求。」以上教宗方濟各的話,是一個極好的激勵,教我們多向澤德修士作代禱的祈求;求上主恩賜更多聖善的慈幼修士聖召。

這是特別奉獻給聖方濟沙雷氏的一年,他堅信每個人都有修德成聖的聖召,他努力推廣這信念;而澤德修士的見證亦讓我們重溫梵二的教導:「……無論何等身份與環境,每位教友都被天主召喚,遵循個別的途徑,走向成全的聖德,勉力效法天父的成全。」聖方濟沙雷氏、鮑思高神父和澤德修士都在教導我們,要把日常生活變成天主之愛的表達:包括天主對我們的愛和我們對天主的愛。我們的三位聖者都勉力把人與上主的關係帶進日常生活中;並將日常生活帶進人與上主的關係內。教宗方濟各所樂道的隔鄰的聖人聖德的中階,也作出同樣的教導。

澤德修士的芳表應成為一份激勵和啓導,教我們把自己變成上主慈愛的標記和使者,見證上主對青年和貧苦無告者的慈愛。我在今年的贈言中,寫了以下勉勵大家的說話:「整個慈幼家庭,在探訪(Visitation)的神恩上,要多下工夫;把等待別人向我們請教的心態,轉變為熱衷於外出接觸、渴求外出宣揚;切願走進人們的居處,親切地以說話,以接觸,以尊重信任的眼神,為他們打開新的視野,讓他們看到通往美好生活的路。」澤德修士是探訪神恩的一個好榜樣,他心懷耶穌,在患病和貧苦的兄弟姊妹身上認出基督,並以慷慨的喜悅,服務他們身上的基督!

我們的聖者澤德修士,請為我們眾人代禱!

決定性的聖蹟

這康復的聖蹟發生在一個男士身上,他患有「右小腦缺血性中風」,並引發了大量內出血。

教廷所審查的事件,在2016年8月發生於菲律賓,病者經神經外科檢查後,確認須要進行手術救治。但由於家境貧窮,無法付擔有關的手術費;因此,家人決定把他接回家中,讓他就可以和他們一起,度他生命的最後幾天。這位垂死的病人接受了臨終傅油,亦有致電給其他的親友,向他們告別。在2016年8月24日,奇蹟發生了;患者致電給他的親屬,說他感到好了,想洗個澡,並開始進食。原先,他是要回家度過臨終前的幾天,如今竟突然恢復了健康。這全是因為病人一位兄弟的祈禱,他是一位慈幼會修士;在病人住院的同一天,他在會士團體的晚禱中,開始向澤德修士祈禱,祈求藉真福澤德修士的代禱,帶給他兄弟病癒的恩寵。同時,這位慈幼會士亦邀請了親戚們一起誠懇地向真福澤德修士祈求。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慈幼會的善心撒瑪黎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