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人語:【281】

新的一步

 

梁幹潮

2016年10月,慈幼會越南會省省會長親臨蒙古視察時,與蒙古代牧區已故的黃主教簽訂合約,接管離首都烏蘭巴托約30多公里的一條名為穌烏村(Shuwuu)村莊的宗徒工作。這條村莊的工作本是由聖母聖心會修女開展的;在她們多年努力之下,村莊的使徒工作己略有規模,可惜因架構重組之故,她們決定撤出。我們接手時,當地已有70多名教友;但由於沒有神父長駐當地服務,所以信仰生活並不豐富。在與黃主教商討後,主教在同年12月30日正式在當地建立本堂,名為聖家本堂,並任命我們的一位神父為首任本堂神父。

這裡過往只算是福傳站,故此並沒有真正的聖堂,只有一個蒙古包作為彌撒聚會之用。經過了幾年努力的耕耘,青年教友和慕道的人數增加了不少,原本用作宗教聚會的蒙古包已經不敷應用,而且受天氣影響,冬天也難以在蒙古包裡舉行聚會,為此,教友們都渴望能夠有一個固定、溫暖和具有祈禱氣氛的聖堂。經過仔細考慮和辨別,我們決定為當地教友動工建聖堂。現時,聖堂的工程已經完成,大部份政府部門也完成檢查並簽署批准,只是有兩個部門似乎有意為難教會或想尋求私下得到利益,遲遲未簽署。但是,我們有信心天主的光榮必會彰顯,祂的工程決不是人的私心所能阻撓的!

當初,除了接手聖母聖心會修女開展的福傳和慈善事業外,我們還接管了她們以教會名義購入的物業,其中包括一間廢置了的社區中心和周邊的土地。據知,修女最初購置此社區中心時原為改裝作聖堂之用,但由於種種原因而無法實行。我們於接手初期專注發展村內的福傳工作,所以並沒有特別計劃發展這物業,該幅土地也因而空置多年。然而,蒙古的土地政策規定,凡外資名下的土地,如果超過五年沒有使用便會自動無償地退回給政府,故此我們現加緊規劃和發展的腳步,以免物業被政府收回。

為了適當地發展慈幼會有關教育的神恩和回應當地居民的具體需要,我們的發展辦公室進行了調查,包括問卷和會面等。分析調查結果時發現,不少居民希望有兒童的日托服務。其後,我們訪問當地村長。他解釋區中沒有正式的日托中心,但不少穌烏村和鄰近村莊的村民每天要到首都工作,而家中的老人家又有不少因為年紀和健康問題,未能擔起照顧小孩子的工作,故對兒童日托服務的需求非常迫切。村長後來承諾,如果我們開辦日托服務,他將會全力支持,並且批准我們將舊社區中心接駁到當地的中央暖氣系統。

了解當地需要,以及考慮到我們的神恩和長遠發展後,我們最終決定在舊社區中心開展兒童日托中心和青年中心。另外,由於中心可以接駁中央暖氣系統,我們也決定在此建立會士宿舍,並且預算將來在此建立正式的會院。

發展計劃已出爐,但我們仍要趕在政府動用條例收回土地之前動工,所以我們立即籌劃大裝修。由於中心前身用作會堂和放映電影之用,所以建築設計需要大幅度修改才能用作兒童日托中心和會士宿舍之用。得到一些恩人的幫忙,我們已接駁了中央暖氣,而裝修工程的費用也大致到位,工程預計可以在4月完成。我們預計暑假時便可以開展青年中心的工作,而日托中心則在9月學校開課時開始。

在新冠病毒疫情下,這項目遇到很多困難,譬如很多政府辦公室因應封城措施,只提供有限度服務,以致很多文書來往和申請都被拖延了。另一方面,裝修工程的進度也不時被拖延,一旦封城便一切工程都要停止,工人交替也要出具健康證明;由於疫情關係,我們也不能經常到臨檢查質量和工程的進展。除了工程費用外,我們也面對將來全面運作的經濟壓力,例如增聘數名員工的薪金,每月的水、電、暖氣開支和日常活動運作費用,都是我們面對的困難,尤其是在這個經濟低迷的時期。但我們懷著信心,在望德推動下開航。我們深信若我們全心為天主的光榮而工作,祂總會帶領著我們。看看我們的會祖鮑思高神父,他何曾試過資金豐裕才開展工程?由於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天主的光榮和青年人的福祉,所以每當他遇到困難時,天主總會透過各種方式,甚至奇蹟,幫助他渡過困境。作為聖鮑思高的神子們,我們也具有同樣的信心。願一切光榮歸於天主。

標籤

about 塞外人語:新的一步【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