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澳門區聯校公教老師退省

 

慈幼青年牧民辦事處(澳門)

2021-2022學年,澳門區聯校公教老師退省於4月9日,假鮑思高青年村舉行。今年參加人數約80人,參與院校包括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慈幼中學、粵華中學、鮑思高粵華小學、聖瑪沙利羅學校及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和鳴道苑。退省以本度總會長贈言「寄望於上主,是我們的動力」作為主題。

本次活動由葉泰浩神父帶領。早禱後退省進入主題分享環節。葉神父率先以「在疫情後,大家有什麼希望」,引導大家探討希望的本質和特性;葉神父提醒我們,不少人都有「希望」,但這些希望往往限制於封閉範圍內的「希望」,都只是可以感受到的及可觸及的「慾望」。葉神父提醒大家應審視自己所謂的「希望」是否在信仰層次上的希望,從而帶出希望是「擁有廣闊視野」的核心特質。這種帶著愛為基礎的希望能帶領人走向一個全新的領域,在這個沉浸於悲情的世界,讓希望推動自己,顯示人性的高貴及生命的意義。這部份葉神父以本年度贈言的宣傳短片,引領大家思考影片內青年人手中的「鏡」及「光」其實是「鏡是代表自己、光是代表天主」,我們是天主的肖像,透過我們,將天主的希望有如光一般反射到絕望的人身上;這份希望的基礎是上主的愛,堅強而充滿信心,可靠的希望使我們對未來有全面把握,就如影片帶出「鏡與光」代表上主與我們同在。

第二部份,葉神父提及「信、望、愛」三超德,並深入闡釋望德的意義。他提到「望德是一種團體性的德行,是藉相互的榜樣和兄弟般的共融培植出來的。」當個人寄望別人能支持自己的希望,同時亦要支持別人的希望。葉神父鼓勵大家在疫情期間,透過不同的服務機會體會彼此的感受,「投入」對方的苦楚,並盡力幫助他人。最後以慈幼傳教節的短片《我們在同一艘船上》作為分享會的總結。影片中,各地的團體無私奉獻照顧疫情中的兄弟姊妹,突顯出「望德」的意義,提醒在群體之中應跳出「自己」,利用行動接觸他人,在生活中互相關懷。

因正值四旬期,當日的退省安排了玫瑰經環節,透過默想痛苦五端耶穌所受的苦難,為同樣在戰爭及疫情和病苦中的弟兄姊妹祈禱。當日邀請了數位參與的老師一起領經;同一時間,由謝肇中神父、孔智剛神父及余富強神父為參加者主持修和聖事。退省以感恩祭作為結束,期望大家能活出希望,透過愛德行動實踐天主的愛。

標籤

about 2021-22年澳門聯校公教老師退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