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沙雷氏神修良方七之二

牧民熱誠

 

詹志光

「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19-20)

很有福得機會,繼續先睹為快,為新書《比對聖方濟沙雷氏和聖若望鮑思高兩聖人神修的七道良方之(二)牧民熱誠》,用以上聖經金句(瑪廿八:19-20)作引子寫讀後感。

你常遇到滿懷熱誠的人嗎?說來玄妙:如你本身已是一位熱心誠懇的人,你會很容易遇上另一位。宗徒大事錄第18章(24-28) 記述了一位具熱誠的猶太人傳教士的功績,「他名叫阿頗羅,是個有口才的人,長於聖經,他到了厄弗所。這人學過主的道理,講論耶穌的事,心神熱烈,教訓人也很詳實,却只知若翰的洗禮。」(24-25) 明顯地,阿頗羅受自己背境的局限,只師承若翰的門徒,初期未能完全把握真道,不過,他的熱誠却得到其他熱心門徒的迴響,進一步充實及引導他,後來「他經常有力地當眾駁倒猶太人,用聖經指明耶穌就是默西亞。」(28) 可見熱誠者會互相照耀及成就對方。同樣,沙雷氏主教與鮑思高神父兩聖人雖身處不同世紀,但同為榮主救靈,克盡牧職的牧民熱誠,可說是互相印證及成全。鼓勵大家在這新書裡吸取神益。

作為一個平信徒,我們走進堂區的牧民議會,所為何事?自覺得蒙召喚,準備為天主及祂的國度事奉嗎?具議事及執行能力的神恩,準備在信仰團體裡發揮一番?抑或心想在團體裡得到信友們的認同?教理(783)訓導說:「耶穌基督是父傅以聖神的那一位,並被立為『司祭﹑先知和君王』。整個天主子民參與基督這三重職務,並承受由此產生的使命和服務的責任。」因此,一般信友按自己的信仰成熟程度應積極參與「教友職務」;而願意進修及提升自己在神學及聖經的造詣的,更可參與「教友牧職」去配合教區或堂區的牧民工作。

香港教區早年的教區會議裡已指出:信友在教會內的職務,多從工作出發,即貢獻自己的時間,為教會服務,但似乎給人一種印象,加入善會是為了工作,久而久之,堂區的工作令教友投入數年後,覺得疲倦,提不起動力和活力,去深化自己的信仰。因此,教區﹑堂區及善會,恆常地加強信友在信仰﹑屬神領袖能力及教友職務上的培育,而信友自身也要為自己的培育負起第一身責任,當中亦可從牧者身上感受他們的牧民熱誠,作為內修及祈禱生活的推動,被熾熱去參與基督的三重職務,即基督普遍的「司祭、君王、先知」的職務,承受傳揚福音的光榮使命。

 

感恩自己作為慈幼人,,可常在慈幼家庭裡的牧者,及主保聖人聖方濟沙雷氏和會祖聖若望鮑思高身上,分享到這豐富的慈幼神恩,充滿牧民熱誠的虔敬。聖人的熱誠叫我們得見:他們總是不怕辛勞,這「天主愛我;我愛天主」的關係叫他們總不言棄;聖人在背後總有一股推動力似的,叫他們多付出時間和功夫實踐牧民愛德。沙雷氏主教曾說:「你有能力去愛,你還可以多愛一點。」這驅使聖人不怕困難,常保持樂觀和希望,儘管遇上不利的環境,總找到出路。一次沙雷氏暫代健康欠佳的教區主教的職務,要去教廷述職,及處理其他事務,叫他長時間離開了自己的教區,正躊躇對自己的牧民工作一籌莫展之際,他竟著友人把他以往的書信手稿送來,讓他呆在巴黎期間整理,著手編撰日後的神修名著《入德之門》一書的初稿。牧民熱誠也叫聖人在遇上工作障礙時,只要目標清晰,懷著信德,可以跨越自己,跳出框架,甚至在危機中不怕冒點風險。試看鮑思高神父為安慰監獄中的青年,為他們安排戶外一天遊,竟以自己的自由作人事擔保,如有一位囚犯走失,由他代替入獄。在新書中描述兩聖人牧民熱誠的事例不勝枚舉,不能在此盡錄,留待大家自行細讀。

 

不過,在慈幼神子—我們的會士身上,亦不難見到聖人牧民熱誠的延續,以「與我靈,取其餘」為格言,常懷忍耐,把自我放下,期待一個個眼前的靈魂獲救。今年4月24日是神師黃建國神父離世5周年,還記得他曾打趣說:教友常給他買東西,大多都是他不需要的;力邀他外出進餐,也推卻不了,每次進食太多如同克己補贖,不過知道我們是盡力還愛了。我知道神父要的是我們信仰上的成長和使徒工作的參與。他離世前,不少關心他的教友到醫院探望,有哭著臉的,有視為人生大限來道別的,有的更在這離別時刻,稍稍埋怨神父曾怎樣不注重身體,釀成今天的病原。神父初時有點氣憤,但很快便平靜下來,大家離去時,他個別給我們每位探望者慈父的祝福。我知道神父要的是我們對永生的盼望;而神父自己亦已準備好交付自己現世的生命。這位牧者曾唱歌來吸引我們聽道;玩魔術來吸引學生靠近;教電腦來幫助修道人適應時代;在講退省道理時,總給大家精彩的投影片簡報;在遠方服務時,常投稿鮑思高家庭通訊來激勵我們活出信仰。他曾說:「天主第一﹑別人第二﹑我第三。」敬愛的黃建國神父,懷念你!

 

請看兩位聖人和慈幼神子的牧民熱誠,伸延了使徒工作的範疇,熾熱了同行者的虔敬及神修生活,在履行傳教使命時,令我們更接近主基督,因為祂曾許諾與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永生的來臨。

標籤

about 聖方濟沙雷氏神修良方七之二:牧民熱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