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沙雷氏(三)

 

佚名

生平簡介(續)

夕陽

為了協助法國和薩瓦王朝和王族的事, 1618年10月中方濟前往巴黎,期間許多聖堂、修院、學校爭先邀請他講道,有時一天要講3至4篇道理。有人因他過度的辛勞而諫責他,他說:「講道為我並不辛苦,而且一團火因要灼熱他人而消耗,不應令人難過。」他婉拒做巴黎的助理主教,有時他曾想辭去主教職 。

1622年5月 應教宗額我略15世邀請,代表教宗去意大利皮內羅洛(Pinerolo)主持熙篤會的大會。同年10月6日 應公爵之請,前往法國阿維農(Avignone)公幹,到達時,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他當時受到這樣的誘惑:以作一件傻事,來打破民眾對他的景仰。但他放棄這想法 ,以純樸的精神接受一切讚美或凌辱,不要扮作智者或愚人,而要把一切歸光榮於天主。 歸途中,在10月29日他到達里昂,選擇居住在往見會修院菜園工人的一間木屋內 。他原想稍作休息, 但各階層的人都來拜訪,徵求意見,請求代禱。 12月12日 尚達爾修女來見方濟。

 聖誕節的下午, 為兩位新修女,舉行穿會衣儀式。

26日修女問他最重要的是什麼。在一張字條上,他寫下:「謙遜」。 院長姆姆要求方濟加以解釋。方濟說:「什麼都不渴求,什麼都不拒絕。你們看見耶穌聖嬰在馬槽裏嗎?他接受貧窮,由牲畜陪伴,並忍受寒冷、惡劣的天氣,以及祂聖父所允許的一切。 聖經沒有說他曾伸手要求什麼;祂讓祂的母親照顧一切,祂也不拒絕聖母為祂安排的、使祂舒服些的舉措;祂也悅納聖若瑟的熱誠照顧,和接納牧羊人和賢士們的朝拜。祂以同樣的心情接受一切,我們也應該這樣做:以喜悅和寧靜的心 ,接受天主准許在我們身上所發生的事。」

 12月27日,他原定啟程回安內西,但下午因腦溢血,被迫取消。一位神父對他說:「 如果天主願意你在這時刻死去,你接受祂的聖意嗎?方濟回答說:「神父,現在或另外一個時辰死去,為我是一樣的,隨天主怎樣安排吧!」於是他宣發他的信德:「如果世上有1000種宗教,我認為只有從宗徒傳下來的羅馬公教會是真的, 我寧願死在她的懷抱裡。」28日凌晨一時,剛進入諸聖嬰孩瞻禮,方濟領受了病人傅油聖事。晚上有人問他:「你留下往見會的修女為孤兒,你不難過嗎?」他回答說:「天主開始了的工作,願天主完成它!」 另一人問他:「你願意我們為你祈禱嗎?」 他說:「願意,當然願意,我是一個可憐的罪人。」神父給他說:「你要呼求聖母嗎?」 他說:「 我每天都祈求她 。」稍後, 他陷入昏迷。

 晚上八時,他魂歸天國,享年55歲零4個月,尚達爾修女當天在祈禱時,覺察到一個內在的聲音說:「他不在了」。 按照他的遺囑,他的遺體奉移安內西。 1623年1月24日 安葬於往見會修院的聖堂裡。 1626年開始列品的手續,但因為已公開舉行對方濟的敬禮,有違教會的規定,列品手續要被中止。1655年,教宗亞歷山大七世就任,命令重開案件。終於在1661年12月28日冊封他為真福,1665年4月19日列入聖品;1877年,教宗碧岳九世封他為聖師; 1923年,教宗碧岳十一世宣布他為公教作家及新聞工作者的主保。1967年,聖方濟誕生400周年。教宗保祿六世稱他為「神聖之愛的聖師」(doctor divini amoris)

著作

    1. 方濟的第一部著作是《辯論》; 原是活頁傳單。傳單是於1595年正月開始派發,對象是托農(Thonon) 的知識份子:內容充實,字句簡易,後人收集成書。
    2. 1600年付印《衛護十字聖架的旗幟》。 這書的目的是駁斥加爾文教派的指責。
    3. 為自己教區的司鐸, 他編寫了一本小冊子《給告解司鐸的忠告》。 有一段這樣說:「請牢記來告罪的人稱你們為父親, 你們對他們真該懷有慈父的心腸, 良善地接待他們,忍受他們的粗魯、無知和缺點,猶如浪子的父親……」
    4. 方濟曾寫過一封很長的信給尚達爾修女的兄弟布爾日市(Bourges)的總主教,後來以小冊子的形式出版,題目為:《如何講道》。冊封聖方濟為聖師的文告中說:「教會內的講道隨著時代而沒落了,聖方濟遵循教父們的榜樣,把它復甦。」
    5. 最著名並流露他獨特人格的書是《入德之門 》。1607年四旬期,查曼思(Charmoisy) 夫人邀請方濟做她的指導神師。她住在尚貝思(Chambery),方濟給她寫了一連串的信,提供神修指導。 這夫人把這些信給了一位耶穌會神父參閱,這神父發覺這些教導對許多人都有益,於是建議方濟修訂成書。1609年初,在里昂出版,反應熱烈。在方濟有生之年,共發行了40多版,翻譯成歐洲各種文字。維也納(Vienne) 的總主教建議,方濟應放下一切,專心著書。加多森(Certosini)隱修會總會長卻建議方濟別寫其他的書 以免相比遜色。讚譽之外也有人對這書嚴厲批評或加以輕視,因為書中准許跳舞或太長篇講及一些細微的課題。方濟不理會別人的讚美或輕忽,他走自己的路線。他要避開兩種礁石:太嚴肅和太方便;前者令人對神修生活敬而遠之;後者把宗教作為一件外氅。「入德之門」 頗受人歡迎,是因為文筆美妙,不論他在講道或談話,他都採用這種自然、平易近人、圖像鮮明和扣人心弦的風格。
    6. 1616年,方濟出版《愛主真諦》。這書的對象是那些在神修路上已走了不少路的人。正因如此,不若《入德之門》暢銷。
    7. 方濟向往見會修女們的講話,由修女們收集起來,在方濟死後七年,由尚達爾修女出版, 命名為《神修講話》。
    8. 他的書信集。現今保存下來的信約有二千一百封, 但這數字僅是方濟書信的十分之一。知情者說,有時方濟一天寫30封信。致尚達爾的信富有特色,藉此方濟支持及引導她棄絕世俗,創立往見會。
    9. 此外,還有一些小冊子,例如《雅歌註釋》, 書中方濟解釋很多難明的地方,在冊封方濟為聖師的文告中說:「我們可以這樣設想,天主沛降聖寵光照這位聖人,使他了解聖經並介紹給智者和愚者。」

(註:以上各資料取Etre Maria Calori 著,聖方濟沙雷氏傳,Rorino S.E.I. , 1959 pp.276)

神修、神恩

1. 接受天主聖神引導是方濟聖德的秘訣。「現在和將來我要常常翕合天主的安排。」 (信件112) 尚達爾修女接受方濟的神修指導達19年之久,她說:「他的心經常願意承行於天主的聖意,他臣服於天主,毫不例外地服從祂。」 「我幾乎沒有什麼願望 如果我能再誕生,我什麼願望也不要。」(信件707)「我讓我主為我選擇,把我一切的願望放在祂手中。」(信件121)

2. 溫和良善並非是方濟先天的本性,而是長期努力和自律的結果。也有人抱怨他太寬容,但他習慣這樣說:每次不慎口出較強硬的說話後,我總會後悔。

3. 處理世物的態度:「一無所求,一無所拒。」

4. 神修指導:避免極端,愛天主勝於畏懼天主,自然地侍奉天主,擁有天主子女的真正自由。尚達爾夫人的僕人習慣說:「她從前的神師吩咐她一天三次祈禱,大家都覺得不舒服;日內瓦的主教叫她常常祈禱,卻没有人覺得什麼!」

方濟寫信給她說:「有人固執於自己的神業,若有人中斷它,便使他煩燥;但誰擁有心的真正自由,受人打擾時,他仍然泰然應付。因為對一個真正虔敬的人來說,在默想中事奉天主,或忍耐接待一個煩擾他的人是没有分別的。」尚達爾夫人曾發願絕對服從她的神師,認識方濟後,她想更換神師,但不知怎樣做;既想請教方濟,又不想違反誓願。方濟安慰她說:「在屬神的事情上,不該有解不開的束縛。」不過,方濟讓她按照自的良心去決定。

5. 接見、安慰、鼓勵、指引各類人士。(完)

張冠榮修士編校

標籤

about 聖方濟沙雷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