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卷話題【293】

簡介聖方濟沙雷氏和聖若望鮑思高的七道神修良方

各位親愛的讀者,本年度(2022-2023)是我們慶祝聖方濟沙雷氏(1622-2022)逝世400周年,為了紀念這位偉大聖人和鮑思高慈幼會的命名主保,會省已在港澳台三地開展了若干慶祝項目;其中之一的啟動禮,港澳鮑思高家庭於去年二月十三日已分別在香港和澳門兩地舉行,又因為疫情關係只能在網上舉行。其二便是出版詹尼.吉利內(Gianni Ghiglione)所編著的《比對兩位聖人神修的七道良方》。為方便閱讀起見,該書以小書的形式出版,每本小書介紹神修其中一道良方。現在該七本小書中的四本已編製成書,最後三本亦將於今年三月底前出版。在香港,四百周年慶典的結束儀式將於今年六月舉行。

現特介紹本書編著者詹尼.吉利內(Gianni Ghiglione)的生平及該書的特點,好使讀者更易明白該書的內容。編著者吉利內神父於1946 年 6 月 24 日於意大利庫內奧省(Cuneo)薩盧佐(Saluzzo)市出生,曾就讀於「古典書院」( Liceo Classico),並在管風琴與作曲學院學習了六年。然後他中斷了他的音樂學習,為了在都靈的克羅切塔(TO-Crocetta)慈幼會神哲學院研讀神哲學,為自己的神職做準備。他是一名慈幼會會士,並在庫內奧的慶禮院獲得了6 年多姿多彩的經歷後,轉到在羅馬的慈幼會宗座大學(UPS)攻讀教育學學位。

他曾在他隸屬的會省和皮埃蒙特省的慈幼青年牧民部擔任過職務,並與鮑思高慈幼協進會會員和大學生一起工作。 幾年來,他刻意研讀聖方濟沙雷氏的著作和數以千計的信函,並在安錫( Annecy)度過了一個空檔年,專為研究聖方濟沙雷氏和聖若望鮑思高的神修。

現在他已經在都靈的瑞寶迪戈市(Rebaudengo〔TO〕) 工作了好幾年,並在高等培育學校(超過 200 人)擔任學生的神師,繼續不斷地發揚兩位聖人的神修。

一如吉利內神父在書中的導言所說,「這本書源於多年來生活的經驗和講道的內容,是關於多封信件所顯示的聖方濟沙雷氏的神修,以及《母院史》所描述的鮑思高神父的神修。」當然,編著者吉利內神父也對這兩位聖人的遺著,作了不少的研讀,書中不少的地方也引述了他們所著書籍的寶貴內容。我們可以這樣說,他所接觸的資料全部都是第一手資料,其中不乏與他們同世代人的證辭,其中也有來自他們宣福和封聖的證辭。讓我們珍惜這七本言簡意賅的小書,視此書為「聖方濟沙雷氏和聖若望鮑思高所生活過和所經歷過的途徑。」願我們在他們引領之下,以他們所遺留給我們的風格,一起踏上這屬神的旅程。

(編著者相片:請根據他的姓名另加上Salesian priest在Google找尋便可)

標籤

about 舒卷話題【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