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對上主的渴慕」比比皆是

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多

范達民神父

今日的人,需要的是聆聽、自然而坦誠的交談,及沒有加上批判或譴責的個人接觸;此外,尤其需要靜默和與主同在的時刻

各位親愛的朋友,各位鮑思高慈幼家庭通訊的讀者:

抱著鮑思高神父的心懷,我想寫信給那些已經熟悉他的神恩的人,以及希望深入認識鮑思高神父的人;讓大家可以了解到這位偉大的「青年慈父和導師」做事的風格,和他以耶穌的名所做的事。

在一個小時前,我剛參加了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葬禮。 在擔任教宗一年後,他撰寫了《天主是愛》(Deus Caritas Est)通諭。 其中有這樣的一句,在我看來表達了基督宗教思想的精髓:「成為基督徒,不是一種道德選擇或一個偉大的觀點,而是一次相遇的事件、是一次位格的相遇、 給生命帶來一個新的視野和決定性的引導。」

教宗本篤十六世進一步闡述他的意念說:

  • 耶穌基督是位格化的真理,祂吸引世界歸向祂。
  • 從耶穌身上發出的是真理的皓光,其他的真理都是祂這真理的一部份,並且都指向祂。
  • 耶穌是導引人類走向自由的北斗星:沒有祂,就無方向可言。因為缺少了對真理的認知,自由就會退化,變得孤立,並淪為失去選擇力的功能。
  • 在祂內,我們可重新發現自由的真義;自由是為我們的利益而創造的,並體現於律己與慈愛待人。
  • 因此,耶穌引導眾人認識真理,並邀請他們活於真理中。
  • 唯有對真理的熱愛,能把人的心思推向地平線以外的新境界。
  • 耶穌基督是真理的富藏,祂吸引眾心歸向祂;祂能擴闊人心,並以喜樂充滿人心。

這寥寥幾句充實而深奧的話,可說包括了整個基督宗教的教義;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話不似一般的規條,冰冷死板,死氣沉沉;他用的更不是道德規律的語調。他告訴我們,基督徒最基本的質素,是與上主真正的相遇。

我在通訊的標題上,介紹了我心中的堅定信念——「對上主的渴慕」比比皆是,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多。 當然,我無意更改社會學研究中發現的統計數據,或創造一個虛構的景像。然而,當我了解眾多的父親、母親、家庭、青少年和年輕人的真實生活時,我看到他們每天生活中必須面對的種種挑戰,絕不簡單。健康的人際關係,既是眾人所渴望的,又是必要的;它需要愛心的滋養;那包括著每一樣舉止、行動中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用來培養愛、滋潤人際關係。在彼此的相處中,今日的人,需要的是聆聽、自然而坦誠的交談,以及沒有加上批判或譴責的個人接觸;此外,尤其需要靜默和與主同在的時刻。

我常堅信——「對上主的渴慕」比比皆是,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多。 有一天,一群年輕人在華道角母院,也就是我現在所在的地方,主動邀請其他人,到耶穌聖體前,靜默、祈禱一個小時。我感到既驚訝又充滿喜悅! 一個小時的朝拜聖體,一百多位年青人回應了這祈禱的召請。 在羅馬的聖心大殿,我們會在周四晚上聚會;參加的有青年、年輕的已婚夫婦,有些帶著孩子,還有其他的夫婦;因為他們覺得有與主相遇,跟賦予我們生命意義的那一位相遇的需要。

以上所舉的是兩個例子,而我在很多地方和國家都有同樣的經歷。現在,我在這通訊中,也像鮑思高神父所做的,邀請你們。 的確,鮑思高神父經常給他的孩子,安排與耶穌相遇的機會。那位永遠常存的上主、降生人世的主、與我們同在的主;在每一次的相遇中、在每一次在祂內安憩時,祂召喚我們,邀請我們,賜給我們平安。 今天,耶穌同樣希望與我們相遇。 我們是否會因邀請人與主相遇,而感到羞愧和害怕?我們是不是不敢邀請他人體驗我們的生活、品嘗那白白賜與我們和提供給我們的東西?我們是不是因為人們說,這樣做不合潮流、是過時,或因其他負面的批評,而拿不出見證的勇氣?當然,我們可以堅持迎接每一次與主相遇的體驗;與生命之主作個人的相遇!

剛離開我們的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堅信他的生命和信仰,全是為了與的主相遇這偉大的目標。 教宗方濟各在辭靈禮講道的最後一句這樣說:「教宗本篤,新郎的忠實朋友,願祂的聲音,使你的喜樂滿全!」

各位朋友,讓我們珍視並促進這樣的與生命的主的相遇!祂要帶給我們那豐盛的生命。謹記——「對上主的渴慕」比比皆是,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多。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對上主的渴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