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日

Phyllis

慈青日,是所有跟隨鮑思高神父的青年,每年一度的慶典,讓慈幼大家庭內的青年有相聚。慈幼青年牧民辦事處每年都會舉辦慈青日。但因為疫情緣故,慈青日2020停辦,2021及2022亦以網上形式舉辦。到了2023年,慈青日終於可以實體進行。

慈青日是由慈幼家庭各院校同學代表組成籌委,在資深慈青(慈幼大家庭各院校舊生)的帶領下,一起策劃及籌備的。由去年11月開始, 40多位來自慈幼家庭院校的青年及10多位資深慈青,已著手籌備屬於他們的慈青日2023。

慈青日2023已於2月25日下午1時至下午7時,假香港仔工業學校舉行,有三百多位來自港澳區慈幼院校及堂堂區的青年,連同慈幼家庭的神長、修女及聖鮑思高慈幼協進會士,同聚一堂。本年的主題為「效法聖方濟‧沙雷氏以溫良仁愛去關心他人」,透過遊戲、小話劇及感恩祭,讓參加者學會如何學會如去關愛他人。

整日的活動以學習成為一位慈青英雄為背景。每一位參加者都是一位英雄學院的實習生,他們需要透過不同的挑戰及學習,去成為一位超級英雄。四個挑戰,分別為學習成為一個有同理心、和藹、關愛及接納他人的人。每完成一個挑戰,他們便會得到一種寶石。當所有人完成挑戰後,會得到四種特質的寶石,最後放在一隻巨型聖爵內,寓意着要成為一位懂得去關愛身邊的人,需要有這四種元素。

慈幼青年運動專員潘銘智神父總結時,邀請青年要以愛與犧牲去譜寫歷史。愛,是指效法逝世400週年的聖方濟沙雷氏那份「溫和良善」。今年慈青日的背景設定是在戰爭環境下要做英雄,守護和平。戰爭亦並非離每個人很遠的事,現實中正有戰爭在發生。要達致和平,是需要「溫和良善」的力量。潘神父提醒參加者,大家都會接納自己的朋友,但未必時時接納那些不是自己朋友的人。有時會利用社交媒體公開別人的醜態,發洩對生活的不滿、對別人的意見等等,有意無意中傷害了許多人。然而,真正的「溫和良善」是接納所有人,那些與自己不同的人、有缺陷的人,甚至是看不見的陌生人。而慈青日提倡的,是不分種族、地區,不計較語言、文化、成長背景的差異,對所有人皆以「溫和良善」去對待。犧牲,是一份邀請,邀請參加者為愛去服務他人,成為天主心中的英雄。

適逢當天是雷鳴道主教及高惠黎神父的瞻禮,慈青日以雷高瞻禮的感恩祭結束。感恩祭由慈幼會中華會省副會長梁定國神父主禮、兩位執事襄禮及六位神父共祭。講道時,梁神父引用了雷鳴道主教便說:「若我不能用血去盛滿這聖爵,至少可以用我的汗與辛勞去盛滿。」台前的聖爵裝了四種寶石:和藹、關心、接納、同理心,但聖爵還未滿,是因為還要盛載在座各位參加者的犧牲。這聖爵是在邀請每一個參加者,即使面對不如意的事、要做我們不喜歡做的事時,以接納、關心、接納、同理心的態度,「溫和良善」地面對,樂意去犧牲。梁神父提及剛才參加者做任務時,都體會到有很多事並非一人可以完成,需要合作。這份合作並不是單單做事,而是要互相鼓勵支持,秉持慈青精神,以青年帶動青年。我們今天經驗到,做英雄一點也不簡單,需要一步一步學習。天主也邀請了我們每個人做英雄,每天在家人、朋友和同學之間犧牲與付出,甚至帶領更多青年一起服務他人。

最後,梁神父重申「溫和良善」並非軟弱,而是一份願意犧牲的力量,祈求天主讓青年皆能效法雷高二聖的芳表,為守護天主鍾愛的子女和天主教的價值而努力。

最後慈幼會中華會省青年牧民委員梁偉才神父感謝辛苦籌備今年慈青日的籌委,亦誠邀大家下年加入。他提醒參加者慈青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希望大家回到院校,在各善會實踐今日所學,使每一天都是慈青日。

慈青日2023在祈禱聲及歡樂聲中完結。

標籤

about 慈青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