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利哀勞 11

摩爾多瓦–日常生活中的傳教士們

Andrea神父,這個月的主題是堂區。 在基希訥烏教區的堂區牧民中有沒有慈幼會士?

託付給我們團體管理的有兩個堂區:一個在這城市基希訥烏(Chisinau),一個在基希訥烏市28里外的小村莊克里托亞(Cretoaia)。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堂區。住在基希訥烏的人,體驗著城市的活力,尤其欠缺人性面和歸屬感。而克里托亞的人是非常有凝聚力的,由於村落很小,所有居民都有親屬關係。某方面,可以說較普遍的,因為有許多異族通婚,天主教徒和東正教徒都會參與。在基希訥烏,我可以說,在牧民工作中缺少慈幼會會士,因為必須有人手來照顧堂區的年青人和兒童。 另一方面,在克雷托亞,堂區的牧民工作是源於真福艾德蒙·博亞諾夫斯基(Edmund Bojanowski)所創立的女修會的合作者。他們營運著村裡唯一一所幼稚園已經20年了。


教宗方濟各說在聖堂的所有牧民工作都必須是傳教的。這個元素是否也臨在你的堂區內?

在摩爾多瓦,當談論傳教工作時必需要小心謹慎,以免被人指控說我們傳教,事實上,我們所處的國家是東正教為主,因此也是基督教徒。東正教徒不喜歡摩爾多瓦被定義為傳教國家,也就是說,人們去那裡帶來基督的福音初傳。儘管在蘇維埃政權下生活多年,但它不是可以再宣講福音的國家。我經常提醒堂區教友,我們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傳教士,因為無論我們身在何處,我們都被召為基督作好的見證,因此,祂不一定要在天主教堂裡,祂可以進入我們相遇的人的生活。


你認為慈幼會士臨在摩爾多瓦面對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摩爾多瓦面對許多挑戰,特別像我們這樣算是新的臨在(於 2007 年開始工作)。儘管在首都,儘管大量移民到歐洲,但對天主教徒明顯的不信任仍然存在,不僅在民眾中,也在東正教的神職人員和民政事務處中,這些都是顯著的。我們沒有任何利潤得益,但仍對我們去幫助年青人的善行不斷猜疑,確實令人沮喪。


Fr. Andrea Ballan, SDB

他出生在意大利威尼托的卡斯泰爾夫蘭科(Castelfranco),曾就讀羅馬和都靈的慈幼宗座大學(UPS),以及愛爾蘭都柏林的「諸聖學院」。


由2002年至 2017年,他住在俄羅斯的加特契納(Gatchina),在「鮑思高」職業培訓中心工作。在羅馬的聖卡利克斯托(San Callisto)團體度過三年後,他搬到了摩爾多瓦共和國的基希訥烏,今天他仍然在那裡工作。

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2023年2月:請為堂區祈禱

願摩爾多瓦的堂區教友對有需要的人開放心靈和想法

願堂區以共融為中心,日益成為一個信仰、友愛共融的團體,並歡迎那些最有需要的人。

標籤

about 賈利哀勞 11:摩爾多瓦–日常生活中的傳教士們【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