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心聲

我的野蠻同學

何佩文

雪珍要做寄養媽媽,老同學們聽後,都疑惑地問:「她行嗎?還要找一個身心都發育遲緩的小嬰孩。搞不好,會徒勞無功,惹人詬病。」我聽後,只能說:「放心,天父會照看着她的。不要勸了。」我內心何嘗沒替她盤算過其中的利害得失呢!期間她要付出的心血肯定不少,如果有任何閃失,甚至會引致法律麻煩。

近10年方認識她的朋友,都覺得她性格溫和。其實大家是不認識年少時的她。她在單親家庭長大,性格偏激,整天咬牙切齒、怒髮衝冠。肯跟她做朋友的同學也只有那麼幾個純如羔羊的。我們在同一所修女主辦的女校讀書,當年在修女們的循循善誘下,其他人從未出現過什麼大亂子,但我這個野蠻同學卻天天在生氣。雖然如此,愛她的修女還是手把手地把她送進了教育界工作。當年為了教曉她運作自行車,修女在「慶禮院」還為她推自行車,累得賊死,使我們妒忌得牙癢癢,心想:「她何德何能?」現在我才知道修女們有遠見,知道她是一檔潛力股——她能把學到的專長(特殊教育)發光發熱。

現在她已經退休了好幾年,我心慶幸:天下太平了。

一天,社工為她送上一個身世坎坷的小男嬰。她每星期風雨不改地帶這個小男嬰去進行訓練(言語治療、物理治療、兒科醫生複診、心理治療),另外還要配合美國學區為特殊幼兒安排的家教課。她整天忙得暈頭轉向,但在視像中卻看見她笑容滿面。這個小男嬰也很爭氣,經過各方專家的協助,現在無論各方面都能與同齡小孩子看齊了。看見他們「母子」情深,旁人都嘖嘖稱奇。身邊的人都被這命運坎坷的小男嬰感動了,大家都願意提供需要的幫忙。

        她在照顧了小男嬰18個月後欣然地把小男嬰拱手送回給他的親母。她說:「我也想把他據為己有。但他媽媽很愛他,願意為他作出犧牲和改變。他也很愛他媽媽。他應該回歸家庭的。」現在小男嬰和他媽媽每兩星期都去參與彌撒,他媽媽教導他為聖母媽媽獻花,為耶穌聖嬰獻上兩母子親手做的聖誕花環。

50年後的今天我才領悟到,為什麼當年修女們不放棄這頭「黑羊」,因為修女們清楚地知道:在愛的教育中成長的孩子,才能學會愛人。

求主繼續祝福和引領這頭「黑羊」,讓她能把主的愛傳揚開去。

感謝主,亞利路亞。

( 編者按:撰稿者為聖母書院舊生,據作者表示,1972-74 年,每星期天下午,她和同學都會回到聖母書院中、小學部的操場參加慶禮院活動。)

標籤

about 讀者心聲:我的野蠻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