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沙雷氏神修良方七之七

聖母瑪利亞的臨在

張惠儀

「『看,你的母親!』就從那時起,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裡。」(若19:27)

一年中有不少敬禮聖母的慶節,也許我們會跟著參與一些禮儀和祈禱,或者在家中放置一幀聖母相或一尊聖母像,但是我們是否體驗到把聖母接到自己家裡?對我而言,聖母瑪利亞是誰?她如何臨在我的生命中?

本集向我們介紹兩位非凡的聖者如何熱愛聖母瑪利亞,並把他們的一生全然交託,和聖母一起制定重大的計劃,走上成聖的路。我們的確可以從中獲得豐富的靈感和啟迪,如何透過孝愛聖母,使我們在神修路上速步邁進。

聖方濟沙雷氏所做的其中一件美事,就是創立了聖母往見修女會,這修會以聖母往見表姐依撒伯爾的奧蹟為默觀的中心,聖方濟沙雷氏曾深入地闡釋這奧蹟。事實上,他經常向修女們講論聖母瑪利亞,特別是臨近聖母慶節時。往見會曾出版一本沙雷氏主教的講道集,當中有二十多篇是記錄他在不同的聖母慶節上的講道詞。「聖母往見修女會,是方濟沙雷氏為愛聖母而建立的生活的紀念碑。」

從沙雷氏主教的教導、宣講、書信、著作,以至求學時的筆記簿中,都可以看到童貞聖母瑪利亞所佔的位置,以及他對聖母的情感、熱忱、奉獻和仰賴。他把瑪利亞的臨在形容為麵團中的酵母:具有謹慎、靜默、積極參與和帶來成果的特質。慈幼會總會長今年的贈言提示我們有如酵母臨在今日的人類大家庭中,那麼聖母的一生正是我們最佳的模範。

偕同聖母,必然會走向她的聖子耶穌基督,因為她的使命,就是把我們帶到耶穌面前:「祂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這不僅是一句叮嚀,更是她一生所行走的路:承行主旨。沙雷氏主教解說:「如果我們希望聖母請求她的兒子,把我們的水——我們的冷淡之情,變成祂愛情的醇酒,我們就必須遵行祂所吩咐的一切……」

主教告訴我們瑪利亞不僅是母親,甚至可稱作「祖母」!我們像小孫子一樣向她求助,以絕對的信任把自己置於她膝前!他也教導我們,在生活中保持安詳平靜的祕訣在於「時常握著上主的手」。就像「聖母如何在主嬰兒時,安詳地使用一隻手工作,而另一隻手則抱著祂:她雖然只用一隻手來抱著祂,但眼睛從不離開祂。」相信聖母也會緊抱著誠心向她求助的人,為他們祈求恩寵。「聖母瑪利亞像一座被甄選的花園,準備給人類帶來生命的果實……她是救贖的至佳美果」。

你可曾想過?我們每次領聖體時,也是和聖母密切地聯繫:「你是領受她肉中之肉、血中之血;因為在彌撒聖祭中救主的寶貴身體,曾是用她最純潔的血和聖神的合作而造成的。」

至於鮑思高神父,這位一生造福青年的聖者,更是畢生和聖母緊緊地相連。

人們稱呼「聖母進教之佑」時,必然會想到她是「鮑思高神父的聖母」。他談及瑪利亞進教之佑的次數,數之不盡。

除了受到母親麗達多年的培育,使他熱心恭敬聖母;鮑思高神父的九歲奇夢,亦使他認定這位終身相隨的嚮導。在1841年的聖母無原罪節日,標誌著他的慶禮院事業的開始;其後他創立了慈幼會,以「瑪利亞作母親和支柱」。他以「瑪利亞的奇蹟」在華道角建造了聖母進教之佑大殿,並與聖瑪沙利羅創立了母佑會,「那是給聖母的生活紀念碑」。此外,他還組織了聖母進教之佑善會,以延續對瑪利亞進教之佑的敬禮。

鮑思高神父時刻教導青年孝愛聖母,從他所寫的三位曾在慶禮院中生活的青年(沙維豪、馬高鼐和貝素高)的傳記中,提供了極豐富的資料,讓我們了解到他們的心路歷程和修德成聖的路,處處都和聖母連繫著,實踐著「把瑪利亞接到家中」。事實上,鮑思高神父把對聖母的敬愛,跟青年具體的生活掛勾。他把聖母定位為青年的導師和嚮導,並在教育和培訓工作中,擔當一個決定性的角色,這是慈幼(方濟沙雷氏)神修的核心。

的確,我們都熟悉鮑思高神父的一句格言:「你們熱愛、敬禮聖母進教之佑,便會看到甚麼是奇蹟!」

    由於這是七個「神修良方」的最後一集,因此本集也為全書作了一個結論:肯定鮑思高神父是方濟沙雷氏精神的真正神子!沙雷氏主教的溫良和「與我靈」的牧民熱誠觸動了鮑思高神父的心,成了他修會的模範和主保。

「願榮福童貞聖母、我們最仁慈和最憐憫我們的母親,以她的愛充滿我們;致使你們和我,有幸在她的保護下,因她的名,以謙卑的純潔和簡樸的心,一起開始我們的旅程;相信有一天,我們能抵達幸獲救恩的港口——天堂。」(聖方濟沙雷氏,1621年12月8日)

--完--

標籤

about 聖方濟沙雷氏神修良方七之七:聖母瑪利亞的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