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人語

天主的特恩

梁幹潮

一個明朗的下午,忽然接到一位母佑會修女來的電話,她告訴我有一個病人想見我,原來是一位以前在達爾汗聖母進教之佑堂的教友。五年前,我離開達爾汗之後也再沒有見過他,期間聽聞他跟之後的本堂神父發生爭執,而且越發厲害,最後他與女兒一起離開達爾汗,並搬到首都烏蘭巴托居住,但始終沒有機會見面。

回想當年我在達爾汗任本堂神父時,他的獨生女是我們本堂的活躍孩子之一,但他卻是一位頗麻煩的教友,並不經常到聖堂參與彌撒,也不活躍參與本堂活動,通常於慶典有食物或其他東西派發時才出現,而且如果他來找我,通常是有所求的,特別是金錢方面。由於他的家境貧困,而且沒有固定工作,所以本堂多次幫助他,其後也聘請他在農場作散工以幫助他改善家庭的情況,但由於表現不佳,加上表現不太誠實,所以最後也與農場負責神父鬧翻而離開!

自從他和女兒搬到首都之後,他的女兒與一位母佑會修女間中保持聯絡。這次是他女兒主動聯絡修女,告訴她父親患了癌症,可能不久於人世,所以想見神父,於是我便與修女約好在翌日去探望他們。

翌日,我到了他們父女倆人租住的地方。他 (洗名:西滿) 躺在榻榻米上,精神不錯。修女指著我問他是否記得這個人,他回答說:「當然記得,他是我們的(註:親切的用話)保祿,我們的牧者。」當聽到他這句話時,我心中泛起一種特別的感覺。在一番問候之後,他道出患了胃癌,已無法進食固態食物,醫生說已沒有希望,只開一些止痛藥給他,現在只是等何時回歸天主而已。於是我問他是否願意領受修和聖事,他開始時似乎不甚理解,但經女兒解釋後,高興地表示願意辦告解,但他擔心不明白,所以希望女兒可以留下幫助他。既然他主動讓女兒留下幫忙,所以也無妨為他辦告解。他已經多年沒有辦告解,所以需一步步幫他反省,最後也辦了妥當告解;他女兒也跟著領受了修和聖事。隨後我為他付予病人傅油和聖體,也教導他唸一些為得善終的經文,他很高興地學習。臨離開前,他問我可否每星期去幫他辦告解,我最後答應每兩星期一次去聽他告解和送聖體給他。

過了兩個星期,我與修女再去探望他。這次探望他時,一進房子便見到他正在閱讀祈禱經書。交談中,他展示他女兒為他下載的線上彌撒,以及他在祈禱時所用的聖相。這次他辦的告解十分流暢,可見他認真的準備了,而且有真正反省。

到下一次探訪他時,我帶了另一位認識他的神父一起去。那時,他的情況已經急轉直下,說話己經有氣無力,即使流質食物也很難下嚥,而且瘦得只剩骨頭,他也自知大限已經不遠。我們與他一同祈禱時,他動著口唇跟隨我們的祈禱。由於翌日我們慈幼會士和母佑會修女要開始週年退省,所以一直很擔心他的情況。與我們同去探訪的神父主動答應這個星期每天去探訪他。結果,這神父每天黃昏去探訪他時,他已大部份時間陷入昏睡,並且難以開口說話,但神父總會陪著他唸玫瑰經。

待我們的週年退省結束,我立即聯絡那位神父,並和修女安排時間去探望他。到了預算去探望他的那天早上,修女來電告訴我,早上接到那一直在照顧他的女士通知,他於當日清晨約四時許安然回歸天父懷抱,臨終前亦明確表示希望按天主教儀式安葬。

回想不覺原來已經認識他十多年了,就是因為認識過去在達爾汗的他,這才感覺到他轉變有多大,真的是天主偉大的化工。尤其是在他最後幾個星期的生命,完全沒有聽到過他一句怨言,也沒有要求我甚麼東西,唯一對我明確的要求就是每星期去聽他的告解,但我自悔沒有應他的要求,只是每兩星期去探望他一次,而到最後我也沒有機會在他臨終前陪他走最後的一程。不過,另一方面仍看到天主的奇妙化工,祂安排了另一位神父陪他走生命的最後一程,而且每一天都和他一起唸玫瑰經。我肯定他在這段時間必定完全感受到天主的慈愛,所以最後仍遺願按照天主教儀安葬。這真是一個典型的善終。

天主的慈悲,祂總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即使人會犯罪,甚至背離祂,但祂仍會不斷的召喚我們回頭,特別是在我們臨終的時候,祂必定會設法感召我們與祂修好,好使我們能得到永生。看看在耶穌臨終之前,因著與祂同釘的右盜請求祂為王時不要忘記他,耶穌就不惜祂差不多最後的一口氣答應他當天就收納於天國中。可見天主是如何的愛我們。讓我們不要辜負祂的愛,也不要等生命的最後一刻才回應祂的呼召。讓我們現在就像聖奧斯定一般對祂說:「主,我愛祢太遲了!」

標籤

about 塞外人語:天主的特恩【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