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需要別人幫助的人實在太多,除非每個人,尤其是在社會上有公職的,有經濟權力的都披上善牧的外衣,培養一顆父母的心,關懷所有的人,每一個人,很多問題都難能解決。

在這總動員的慈悲工程裡、基督徒的獨特貢獻是供給動機和方向:務使每個人的尊嚴得到認同,每個人的權利得到尊重。

我們不能把信仰強加別人身上,但我們自己要牢記,如果我們不把基督介紹給窮人,他們永遠還是可憐的窮人。

 

節錄:陳日君主教,二零零五年四旬期牧函

 
 

有人會說你這個主教頻頻出來吵架還敢宣講和平?其實我感到有些冤枉,我絕不喜歡吵架,但我有責任按福音的真理、教會的訓導維護人的權利。民主就是承認人人有資格關心社會的事並積極參與,不應讓權力只被握在富者和強者的手中。世貿在全球化的同時也製造了貧富懸殊,我們站在貧窮弱小者的身邊,為他們的生機奮鬥,要求真正的平等。

 

節錄:陳日君主教,二零零五年聖誕牧函

 
 

我們宣講婚姻的神聖、家庭的重要,但社會上盛行的是完全另一套文化:男女關係隨便,家庭的基礎也動搖,許多夫婦不願生育,這一切為明天準備著怎樣的危機真不堪設想。
我們關心社會,為正義、為民主大聲疾呼,但得到的回應是誤會,敵對,舊的政策加上新的手段。哀莫大於心死,我們疲倦了,我們想放棄…… 無奈,無助。
但耶穌又來了。祂說:「不要怕,我是生命,我是復活。起來吧!我被埋葬後第三天才復活。」讓我們再次振作起來,讓祂的復活今年再次帶給我們驚喜!

 

節錄:陳日君主教,二零零五年復活節牧函

 
 

各位教友,我們對「熱愛生命,珍惜天恩」的瞭解和現代某些價值觀是對立的,我們的信念是反潮流的。願戰勝魔鬼誘惑的耶穌給我們勇氣,在教宗的領導下向死亡的文化宣戰,傳揚生命的福音。

 

節錄:陳日君主教,二零零五年四旬期牧函

 
 

執政者,領導人民的是人民的僕人。「親民」不該是手段,該是基本心態。「思人民所思,急人民所急」當然首先要親近人民,尊重真正的老百姓。一切政策該從他們的利益出發。

我們的社會出現了許多問題,豈不是因為越來越遠離這「仁政」的標準?許多政策以經濟掛帥為最高原則,以近視的經濟效率為標準,把「分配財富」和「創造財富」對立起來,以致貧富懸殊日趨嚴峻,這是社會的恥辱、文明的倒退。

 

節錄:陳日君主教,二零零四年聖誕牧函

 
 

所有的人,每一個人該受到尊重,受到關懷,因為基督救贖了所有的人,每一個人!

不要讓任何人被輕幔,被悔辱,被歧視,被剝削,被欺負,被任意操縱!

 

節錄:陳日君主教,二零零四年復活節牧函

 
 

有時客觀的處境勝過我們的善意,面對某些不公義的狀況,或天災人禍,我們無能為力,但在這情形下,我們也不會灰心,不會放棄,我們信賴天主(望德無疆),甚至「知不能為而為之」。

除了直接服務個別兄弟姊妹,我們也致力改革社會制度,為弱勢社群爭取公道。愛心的服務,無私的關懷,就算見不到眼前的成功,為在苦難中的兄弟姊妹也已帶來莫大安慰,有人陪伴著也就比較容易背著十字架行苦路。

站在耶穌「最小的兄弟」身邊也就是最能幫助他們認識耶穌,耶穌救世功成後升了天,我們的肉眼看不見他,但祂要我們、祂的門徒、做祂的替身:「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愛心和服務是信仰的見証,關社和福傳是同一金牌的兩面。見到我們的關懷,那些兄弟姊妹會問:這些人是誰?知道了我們是耶穌的信徒,他們會下結論:信耶穌的人有愛心,我也要認識耶穌!

 

節錄:陳日君主教,二零零四年四旬期牧函

 

 

往遠處傳教的兄弟姊妹鼓勵我們更認真負起我們的傳教責任。教會不是私人俱樂部,我們在教堂裡祈禱、歌唱時,不能忘懷那些還在黑暗中摸索的教外朋友,耶穌要他/她們也參加我們的團體,一天他們還在外邊,一天我們不能安樂。
每次從山頂觀看我們這城市或晚上從教區中心天台望到萬戶的燈光,我不禁對主說:「主,你交給我這麼大的家庭,我該怎麼辦?」我彷彿聽到主的聲音說:「若瑟,你愛我嗎?牧放我的羊群!」兄弟/姊妹,你也聽到這聲音正在叫你的名嗎?

 

節錄:陳日君主教,福傳年開幕牧函

 
 

晉牧前我請了一位慈幼會修士按我的構思劃出一個牧徽,當他把草圖給我看時,我發現有三個地方圖畫出了界,我向他說這樣不太合規矩。他說:「你就是這麼『霸道』的了」。原來他要在牧徽上表達出我的性格,藝術家的權威是無上的,我沒有抗議的餘地。

現在再看看那圖像,我發現我可以給予一個新的解釋,圖上角出界的是聖體,聖體當然超越一切,誰敢說祂霸道?圖下兩處出界的是一個錨,錨象徵望德,這樣、圖像說的是:望德該「出位」,那我就可以絕對贊成。

望德所指的與慣常我們說「希望」時所意味的有所不同,平時我們對所「希望」的並沒有百分之一百的把握,「祇是希望」而已。望德的期望卻堅定不移,它的基礎是信德,它像信德一樣堅定。亞巴郎是信德之父,他也就在絕望的處境中仍保持希望。不「出位」就不是望德。

 

節錄:陳日君主教,二零零三年聖誕賀辭

 

 

在這無神與俗化的現代社會裡、信德時常受到衝擊。除了堂區的大團體外,信友需要有更貼身的小團體的支持。

這些小團體可以是各類善會,可以是鄰居的組織,可以是慕道班的延續,可以是志同道合的,或生活情況相近的信徒自由組合的。重要的是在信仰小團體中大家可以深入分享信仰生活,增加對天主聖言的瞭解,促進信德及愛德的實踐,使信仰和生活不致脫節,甚至培養福傳的熱忱,發揮關社的功效。按教區的經驗,參加信仰小團體是維護信仰的絕妙方法。

 

節錄:陳日君主教,二零零三年復活節牧函

 
 

沉迷於自私享受的人不會關懷別人,開始關懷別人也會給我們很多機會克己犧牲而解放自己的心靈。為催促我們關懷貧苦,最強而有力的動機當然是天主先愛了我們,並要我們愛祂所愛的人;同時為信徒或未獲信仰的人,天主會在我們所關懷的人身上顯示祂自己。

 

節錄:陳日君主教,二零零三年四旬期牧函

 
 

我們基督徒更致力宣講「人性尊嚴」的真理,在這基礎上才能建設一個公義的、恆久的和平。

「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每個人在天主眼中是寶貴的,我們都是祂的子女,我們彼此是兄弟姊妹,我們組成天主的家。講到家那末就可用「愛」來處理一切問題。其實公義的功效還是有限,愛才是大能的。
在家裡沒有人被視作負擔,沒有人會被稱為失敗者;弱者有資格得到更多的愛護:孩童們,老弱者,患病者……浪子。

 

節錄:陳日君主教,二零零二年聖誕賀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