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聖事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天主因著愛而造了人,祂按照自己的肖像造了男女,也叫人延續這份愛。這愛情得到天主的祝福,叫人類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聖經中記載:「人要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創2:18-25),這代表男女兩人要永遠結合在一起。

如果男女雙方都是天主教徒,他們的婚禮通常在感恩祭中舉行,在天主的祝福中許下婚姻的承諾,將自己奉獻給對方,當他們領聖體時也與基督共融合一,在基督內「成為一體」。這婚姻的盟約與男女間的結合是不可拆散的,這是天主親自制定的:「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瑪19:6)。此外,天主教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制,夫婦的愛應是專一及忠貞,以及願意接受生育兒女的態度而確定。婚姻聖事必須出自男女雙方自願的許諾,不受暴力或外在的威脅所迫使,如果沒有這份自由及自願的許諾,這婚姻便是無效的。婚姻聖事的恩寵是夫婦在實踐基督的愛時,互相扶持、為對方犧牲、在生育和教導兒女時幫助對方成聖。
 聖事及禮儀-婚姻聖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LtnEN86j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