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19/07】

 親愛的會士、親愛的朋友 

在這個月,我們懷著傳教士的心火,與教宗方濟各一起聆聽第六個真福:「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心靈遠離一切玷汙愛的事物,而保持純潔,這就是聖德。」(GEX86) 

人們常詢問傳教議員,為慈幼傳教使命,哪裡是最「危險」的地方?答案是明確的:對於一位慈幼傳教士來說,最大的危險,就是他會失去傳教精神。因此,這是最危險的「地方」、最讓人害怕的地方:讓使徒的熱誠變得骯髒或薄弱。構成傳教士純潔心靈的特質:保持使徒心火永遠地燃燒、明亮地燃燒。這需要有賴專注和恆常的精神操練、正是來自傳教士門徒的操練。像鮑思高神父那樣,慈幼會傳教士非常注意日常的良心省察。他們經常領受修和聖事(參閱 

憲 90)。我經常通過電子郵件、Whatsapp,甚至面對面的方式詢問傳教士:「親愛的傳教士,你有機會經常領受修和聖事嗎?」 

保持你的心靈純潔,免除一切沾污使徒熱忱的事情,這就是慈幼傳教士的秘密和力量。 

慈幼會總部傳教議員Guillermo Basañes神父 


 特殊傳教月 

 鑒於教宗方濟各宣布10月舉行特殊傳教月(EMM) – 是為紀念教宗本篤十五世宗座牧函《夫之大》百週年紀念 – 總部傳教部門為所有慈幼會會士和牧民工作者,準備了一個策勵的工具,幫助他們在工作範圍內,重新啟動教會的福傳活動。這本小冊子的標題與特殊傳教月(EMM)的主題相同「受洗和被派遣-基督的教會在世界的使命」,於6月9日五旬節主日正式發布。這小冊子由慈幼傳教部門編輯,並以日記的形式編排,在2019年10月分內,會陪伴著讀者/傳教士/傳教小組,每天提供不同的反思元素。它的特點是: 

(1) 來自《夫之大》的援引;(2) 與同一主題有關的聖經參考章節;(3) 反思教宗本篤十五世的教會訓導; (4) 教宗方濟各的思想;(5) 來自修會文件中的指引。 

除了為讀者提供豐富的反思材料外,每天都有兩個部分作為結束:有一個環節,提供討論要點、分享意念,以及對具體活動提出建議;另一個環節,會建議一位與國家有關的聖人,讓我們為當中的教會需要祈禱。 

這些資料可以在慈幼會會士團體中採用,以替代早上的默想或晚禱。學校、堂區、慶禮院和寄宿部的小團體,也可以採用這些資料作為策勵之用。我們只印備了小量英語和意大利文版本的小冊子,好讓各會省和機構,以更迎合地方文化和語言的方式來編印。現在已經有了意大利語、法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波蘭語、越南語等的翻譯。 

然而我們更需要注意,這項活動的目的,是要支援全球教會的傳教活動。總部傳教部門用pdf格式準備了這個工具,希望任何教會團體小組,能從中獲得益處。他們可以修改內容以滿足個別的需求,並且可以採用現存的版面。這冊子已經準備好,免費提供給修會和地方教會採用。編者慈幼會George Menamparampil神父這樣解釋:「我們只是想服務教會!」 

任何人如果有興趣收到這些資料,或希望得到更多訊息,可寫信至:mcgeorge@sdb.org


傳教使命是一項服務 

我來到巴基斯坦的拉合爾已近一年了。這裡具有全面的慈幼會工作:有寄宿部、小學和中學、技術學校、週六慶禮院和很多其他的活動。現存只有我們三位慈幼會會士來承擔這裡的工作。現在大約有200位兒童和年輕人,與我們一起生活或參與我們的教育活動和服務。 

我必須說,天主有自己的時間表,為裝備我去承擔當前的工作。21年前,當我發初願之後,我立刻寫信給總會長,表明我願意奉獻自己,成為往其他民族的傳教士。然而,在2016年,也就是我晉升神父後的第10年,我才收到批准,要前往巴基斯坦。不過,因為簽證的緣故,我還需要多等兩年。 

在我接受初期培育和早期的慈幼會生活期間,我明白天主委託給我們的使命,不僅在未來,也不是在遙遠的國家。使命正是在我們每天生活的時間和環境中呈現,為召請我們慷慨地獻身,給年輕人和我們周圍的人提供服務,並且在團體中共同生活,特別是一起祈禱。慈幼使命就是在當下。生命時常都是一項使命、一項服務、一種師徒制的學習。 

我意識到每一項使命,都是在裝備著我,讓我今天能夠在巴基斯坦工作,而這美麗的使命,也會繼續裝備我,準備下一個的使命,天主會給我指示出祂的時間和地點。在這段準備和等待期間,毫無疑問,我必須鞏固「忍耐」的德行;「忍耐」讓我在服從和信仰中成長。 

現在我在巴基斯坦非常快樂,因為作為慈幼會神父,我的生命只有在兒童和年輕人中才找到意義,而我在這裡,正被他們包圍著。我很高興我的修會團體、我的慈幼會兄弟-Noble神父和Bernard修士,非常歡迎我、接納我,雖然大家有不同的風俗、文化、語言和思想。我很高興,因為天主讓我有機會繼續人性的成長,並繼續學 

習如何成為一位慈幼會會士。 來自墨西哥、在巴基斯坦傳教的Grabriel Cruz慈幼會會士 

來自墨西哥、在巴基斯坦傳教的Grabriel Cruz慈幼會會士 


傳教士聖德的見證 

Fr. Pierluigi Cameroni SDB, Postulator General for the Causes of Saints 

天主忠僕Nino Baglieri神父(1951 –2007)在人生旅途上完成了重要的皈依旅程。他讓自己被天父所塑造,把自己的痛苦,轉化成傳揚福音的喜悅。「皈依」觸發了他內在的渴望,要為他人而獻身。他首先成為慈幼協進會會員,然後,他揀選把整個的自己奉獻給天主,成為鮑思高男志願會成員。他說:「你看!所有事情都是聖神的造化,當我向天主敞開心扉、向祂說「我願意」的時候,事情就這樣開始了。我完全被動:藉著祂的朋友、我的兄弟、我的家人,天主把祂的手和腳賜給了我。我們受苦的人,需要健全的人來幫忙,而你們需要我們,好能賺得天堂。天主只會問我們,是否知道如何關愛近人。」


慈幼傳教意向

為拉丁美洲的 慈幼家庭. 

天主保護拉丁美洲的慈幼會事業,並使這些事業能結出豐碩的果實:願藉著教育和對正義與和平的推動,福音得以廣泛傳播 

慈幼會臨在於拉丁美洲24個國家當中,並已經發展到擁有510個慈幼會會士團體,以及超過53,000名在俗合作者。讓我們祈禱,願這些豐富寶貴的教會事業,能透過正義與愛,成為新福傳和新文明的酵母。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