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0/01】

 我們最近看到了、也聽到了總會長在2019年12月8日發出的傳教士呼籲(http://www.infoans.org)。第151屆傳教士派遣,正在等待慷慨的候選人。這批傳教士將會於2020年9月27日星期日,從華道角被派遣出去。 

鮑思高神父的繼任人給年輕的慈幼會會士,以及各個年齡階段的會士這麼說:「我以極大的熱情和強烈的信念,作出這個傳教呼籲。」 

賈利哀勞、Fagnano、Costamagna、高惠黎、雷鳴道、Cimatti,以及最近剛被派遣的實習期會士:所有這些傳教士,都是終身前往其他民族的傳教士。你是否準備好,在這個名單上,加入你的名字,延續這個使命? 

從本質上來說,這是一個聆聽的邀請:邀請你去聆聽天主的召請,因為是上主繼續這項特殊聖召的呼召。首先,只有和祂和諧共融,我們才能聽到這項呼籲。「聆聽」幫助我們去辨識,在心中真正地聆聽天主。 

因此,必須認真聆聽和辨識,才能作出良好的回應;也就是說,慷慨大方地去回應。 

范達明神父總結時這樣說:「我邀請你去聆聽。我為你祈禱。我正在等候你的來信。」 

慈幼會Guillermo Basanes神父 
總部傳教議員 


 2020慈幼傳教節
(註:中華會省延遲一年舉行) 

 今年,我們完成了2015 – 2020年的六年期;在這六年裡,我們把主題聚焦於福音初傳,如何在慈幼使命的不同環境中加以實踐。2016年聚焦於大洋洲、2017年在拉丁美洲、2018年在亞洲、2019年在非洲,2020年我們把焦點放在歐洲,透過慶禮院和青年中心,實踐福音初傳。 

慶禮院是一個有教育性的園地,歡迎並盡力吸引所有的青少年來參加。(規11)。 

如今,像往時一樣,這種典型慈幼事業臨在的教育和福傳力量,為歐洲青年人提供了活潑而合適的傳教使命項目。這是一個向外開放的慶禮院教會,面向當地的年輕人世界,喜愛青年所喜愛的,為使他們能夠喜愛我們所愛的天主。 

今年的慈幼傳教節,也希望鼓勵五大洲的所有會省,能振興鮑思高神父這個原創的臨在,作為與兒童、青少年和年輕人相遇的基本平台。這個創意職務蘊含著免費、自由和家庭氣氛的元素,在其中,我們接近、陪伴、教育所有天主派遣給我們的人士,並且向他們宣講耶穌福音。「鮑思高神父在母院中的牧民經驗是典型的。在那裡,無家可歸的青少年找到了溫暖的家,找到了向他們宣講福音的教堂;在那裡他們學到了人生的知識,在操場上,他們結交朋友,大家歡樂地生活。我們實行本會使命時,還要參照華道谷的經驗,去辨別該採取哪一類活動,哪一種事業,並該照甚麼準繩去革新。」(憲40)。 

2020慈幼傳教節,是在主顯節正式宣布的,並在11月11日前後的一周內進行。其目的,是為了使修會的傳教心火繼續燃燒。願上主恩賜所有慈幼會會士和慈幼家庭的成員,為了今天的青少年,擁有一顆慶禮院-傳教士的心懷。 


在阿塞拜疆的一小群 

我出生於捷克斯洛伐克-這個當時是一個社會主義的國家。當我還是孩童的時候,我就想成為神父和傳教士。我聽過關於傳教士的故事、讀了幾本書和文章。我與非信徒和不實踐信仰人士的相遇,在我的聖召辨識中,起了關鍵作用。我在意大利實習和攻讀神學期間的經驗非常重要。我認為,促使我正式申請去傳教的動力,是我要去服務那些在認識天主子耶穌,以及在經驗教會團體方面遇到客觀困難的人士。 

我在位於歐洲和亞洲之間的阿塞拜疆生活了八年。它是一個後蘇聯、俗化、多元文化的國家,對所有宗教都保 

持寬容。我面對的挑戰,是如何在具有東方背景的各種文化人群中生活,而其中大多數是穆斯林。此外,與典型天主教地理環境相距遙遠,使我付出了很多代價。這個國家有1000萬居民,其中只有300名是天主教徒。大約有六百名外國人差不多恆常地參與主日和瞻禮彌撒。天主教的臨在,只有一個委託給慈幼會會士的堂區。慶幸的是,還有仁愛會(MC)和母佑會(FMA)修女。但是,最大的挑戰,是來自我個人的限度。我們的團體也有局限性,因為我們只有八位慈幼會會士,而其中一位是該國的主教。 

然而,那裡卻充滿歡樂。在許多外在事件中,最重要的無疑是2016年教宗方濟各的到訪、教宗在該國的首次彌撒,以及我們團體的首任院長被祝聖為主教的典禮。不過,最大的喜樂,是聽到那些接受了恩賜信仰主耶穌的人士所自然流露的見證。其中之一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我和一位堂區教友,到高加索山脈下的一個村莊里。我們去探訪他的一個基督教教徒。我們每天一起祈禱;晚上,我們藉著聖言分享經驗。有一天,正當爬上一座山、欣賞著整個村莊美麗景色的時候,我們的戶主開始唱歌、讚美天主。他流著眼淚,大聲喊叫,想知道為什麼在這麼多人中,只有他的家人才擁有成為基督徒的恩典。那一刻,我感到了極大的喜悅。即使透過我在阿塞拜疆僅僅的臨在,天主也希望與他所揀選的人更加接近。 

那些正在辨識是否被召叫去終身傳教的會士們,我向你們致以誠摯的問候。如何辨識這份恩賜?我認為,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對天主的旨意持開放的態度。有必要知道如何成為你自己,具有個人的可能性和局限性。同時,你必須將所有期望留在家裡。最後,天主邀請我們歡迎所有人,儘管他們與我們完全不同,但彼此都是兄弟姊妹。祂想來到我們罪人當中,使我們成為祂的朋友和天堂的子民。 

在阿塞拜疆巴庫的斯洛伐克傳教的
慈幼會會士Vladimir Baxa 


慈幼傳教士聖德的見證 

慈幼會 Pierluigi Cameroni 神父-聖人列品個案負責人 

真福弟鐸澤民(1915-1969) 

因為不公義的審判而被囚禁、拷問、判罪,並被監禁在苛刻的牢獄長達十三年。此後,他經常受到監控,無法執行司鐸和教育的職務。他能夠為年輕人而活,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就是為那些在內心深處和社交生活中、不能更緊密地跟隨基督的年輕人。他的一句話仍留存到現在:「只要時常按照鮑思高神父的行事作風,其他人必會追隨你。」 


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為促進世界和平祈禱 

慈幼家庭臨在於許多佈滿衝突的地區, 並為和平而努力! 

讓我們祈禱,願基督徒、那些信奉其他宗教的信眾, 以及所有善良的人士,能夠促進世界的和平與正義。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