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0/04】

親愛的朋友:

復活節快樂!
當我以總部傳教議員身分開始書寫的時候,不禁想起十二世紀神學家John Salisbury的說話:「我們就好像巨人肩膀上的小矮人,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比他們看得更遠,但這不是因為我們視力敏銳或身體如何有能力,而是因為我們身處更高位置,並被這些巨人的偉大所提拔。」
因此,我深深感激這部門前幾任的總部議員,特別是Guillermo Basanes神父在過去六年(2014 – 2020)所做的服務。也感謝賢明漢神父(V.clav
Klement),他擔任過總部傳教議員(2009 – 2014),並在11年前,眼光獨到地啟動了Cagliero 11,成為一個簡單但非常有效的傳教策勵工具。我還要感謝傳教部門的所有成員,我將依靠他們的能力、奉獻精神和合作,幫助我完成委託給我的任務-「在整個修會內,促進傳教精神和行動」(憲138)。
正如我在其他地方曾說過,我未曾想到選舉會有這樣的結果。事實上,當我開始意識到將要發生一些事情的時候,我明確地表明不會承擔這任命,因為除了其他原因外,我們的準會省的確急需人手。但是,我必須謙虛地承認,「聖神按祂的意願行事,在祂想要的時候、想要的地方…我們只知道,我們必需要做的,就是承諾。」(福音的喜樂279)。
當我在書寫這些字句時,我們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疫症大流行。這種人類悲劇,要鼓起勇氣去反思,以及辨識聖神在告訴我們什麼。
這六年任期的高峰,肯定是首次傳教士派遣的150週年紀念(1875 – 2025年)。我的願望是,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勇氣和願意開放自己,讓聖神按照祂的意願,無論何時何處,都能在我們心中工作;致使我們有勇氣和溫順地離開舒適區,全心全意地前往祂派遣我們要去的地方。

總部傳教議員慈幼會Alfred Maravilla神父

訪問Alfred Maravilla神父

這次Alfred Maravilla神父不是以合作者的身分,而是以議員的身分,返回慈幼會總部傳教部門。 他是菲律賓人,擁有多年的傳教經驗;直到最近,在正在蓬勃發展的準會省,他才剛接任省會長一職。Alfred Maravilla神父在訪問中,向我們講述對新職務的感受:
你現在感覺怎樣?人們問我,作為新當選的總部傳教議員有甚麼感覺。我這樣回答:我已盡力避免這次選舉結果。過去服務傳教部門之後,我憧憬自己會永久返回巴布亞新幾內亞。事實上,在選舉總部議會成員的辨識過程中,當我開始意識到將要發生某些事情的時候,我在東亞澳區委員會上,明確地拒絕擔任總部傳教議員的提名,因為其中的一個原因,是我們的準會省的確急需人手。
那麼你的李納德準會省和所羅門群島又如何呢?事實上,我們只是剛成立的新會省,剛奠定架構和系統方面的基礎。不幸的是,在其他4個地區中我獲得提名。因此,在第一次投票中,我獲得了222票中的178票。經過這次選舉,我們準會省的所有計劃和願景,瞬間消失,連我希望在世界某個角落繼續保持終身傳教士的願望也成泡影。我相信聖神,祂會修直彎曲和不確定的將來!」到目前為止,我仍在設法了解這條彎曲的路線,最終如何變得率直!這幾天,一個大學生給我所寫的,表達了我的感覺:「我不明白,為何天主必須把你帶走、離開我們!」

你如何看待擔任總部傳教議員的新任務?這六年(2020 – 2026)將會以首次傳教士派遣的150週年(1875年)紀念為標誌。我對東亞澳區1500名慈幼會會士的願望是,每個人都有勇氣讓聖神按照祂的意願,無論何時何處,在我們的心中工作,從而受到鮑思高神父傳教精神的熏陶,有勇氣離開舒適區,繼續前進。感謝這傳教精神,鮑思高神父的神恩現在已深深在東亞澳區紮根。現在是時候,東亞澳區每個會省無論或貧或富,都將積極地參與修會的傳教活動。很弔詭地說,只有這樣的慷慨傳教精神,才能使我們各會省充滿生機,為我們國家的貧窮和邊緣青年作出服務。

「你的內心高興嗎?」(Ma sa’ lach’ool?)

自從參加第141屆傳教士派遣那一天,我就在書桌抽屜裡放了一小片紙張,為我自己寫上一個簡單的傳教生命計畫。要點之一是:「願鮑思高神父的傳教心,成為生命的磁鐵。」這將會是我與任何反思傳教聖召人士所分享的一個簡單建議。在危地馬拉的土著瑪雅人Q’eqchi村莊工作了9年多,這是一個有25萬居民的傳教堂區,分佈在400多個村莊裡面。
簡而言之,我在瑪雅人Q’eqchi的傳教生活中,學到了三件事:觀察、聆聽和等待。傳教士前來,是作為客人與他們在一起,並分享他們的生活。聖方濟亞西西有一個美麗的描述:「隨時傳福音,並在需要的時候,採用文字。」瑪雅人Q’eqchi是很棒的民族,但可惜的是,他們對世界不感興趣。他們有一顆像寶石般的表達,彼此問候。當他們在任何地方相遇時,會互相問候:
「你內心喜樂嗎?(Ma sa’lach’ool?)」在傳教幾年之後,我感到這種喜樂充滿了我的內心,成為傳教士是天主賜給我的偉大禮物。

在危地馬拉San Pedro Carch.的義大利籍傳教士
慈幼會會士Vittorio Castagna

慈幼傳教士聖德的見證

慈幼會 Pierluigi Cameroni 神父-聖人列品個案負責人
可敬者多羅蒂.查比蒂(1816 – 1891)是一位妻子和六個孩子的母親 。
她是第一位被發起進行列品手續的慈幼協進會會員。她是少數其中一位被聖鮑思高神父稱呼為「母親」的女性。她確實是大家的母親;隨時準備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由於她慷慨大方,不少於三十一個機構或團體得到援助。她身上最閃爍的美德是慈善。多羅蒂那個年代在巴塞隆拿,未曾有人如她「天主的施予者」般一樣,把所有財產捐獻出來。於多羅蒂而言,關懷貧苦大眾是最重要的事情;「貧困的人是我最關切的課題。」

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交託給瑪利亞的助佑
就像我們的父親鮑思高神父和華道角的孩子,在霍亂流行期間所作的一樣,我們此刻在受著冠狀病毒流行影響的世界
裡,作為一個慈幼家庭,也希望向你瑪利亞進教之佑,表達我們的孝道,把病人和他們的家人,託付於你慈母的安慰。
支持醫生和醫療保護專業人員、幫助社會所有人士和政府人員、歡迎接納每一位死於這種流行病的人士,最重要的是,在我們每個人、我們的團體和家庭,更新對你死而復活的子耶穌的信仰,借用鮑思高神父的說話,我們向你說:
啊瑪利亞!大能的貞女,教會偉大而傑出的城牆,基督徒奇妙的救助,在戰爭中部署的勇悍部隊;只有你能克服世界上的一切異端;在憂慮中、在鬥爭中、在艱辛中,保護我們免受敵人的侵害,在我們臨終時,接納我們的靈魂,榮進天堂。亞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