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0/05】

親愛的朋友:
最近幾個月跟前幾年真的不一樣!整個世界停頓了、沉靜了。經濟面對危機;商業正在倒閉。我們曾經以為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工作的成果,彷彿將永遠住在地球這裡那樣地生活。
面對這冠狀病毒,我們曾經為了獲得疫苗和治療而感到絕望。但是,藉著這次疫症大流行,我們開始意識到我們所曾經忘記了的事情:一直是天主的仁慈造就了我們。也許,這次疫症大流行可以為我們帶來淨化、使我們返回天主那裡。天主已經很有耐性地等待我們回到祂那裡,讓祂再次成為我們存在的中心。
儘管有著這冠狀病毒,我們也仍然能夠保持平安與安祥嗎?當然可以!因為我們的信仰給我們保證,最終,天主總會戰勝疾病、痛苦和死亡!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我們知道聖神今天在世界上仍然繼續工作。五旬節聖神降臨向我們保證,憑著聖神的能力,最終獲得勝利的,是天主對我們憐憫的愛,而不是邪惡;最後,天主定會得勝。
祝大家聖神降臨瞻禮快樂!
慈幼會Alfred Maravilla神父
總部傳教議員


COVOD-19 傳教使命

這次冠狀病毒緊急情況,為發展慈幼牧民創意和同舟共濟,提供了一個很好機會。五大洲都有為最弱勢群體提供服務的項目活動;有新的教育和牧民建議。在每天的新聞、見證、照片和視頻中,很高興地看到有關慈幼熱誠,如何在全球執行各種項目活動。
協調修會對那些緊急情況的回應,是傳教策勵範疇的服務範圍之內。有一個全球層面的小組,正在陪伴和促進同舟共濟。這個小組給我們提供了一些指引和建議,如何使用資金,以實現各種項目活動:

  • 我們力求確保沒有人被忽視,我們所擁有的雖然些微,都會與所有人共享,尤其是最有需要的人士。
  • 一些捐助者,特別是團體機構的捐助者,指定了捐款的用途;我們必須尊重他們的捐款意向。
  • 必須避免任何形式的財務濫用。儘管存在“緊急情況”,但捐助組織-傳教辦公室(Mission Offices)和鮑思高網絡的非政府組織-會審視各會省的要求,以確保他們在執行時候的專業性。他們要求為所有項目活動的執行,提供齊全的文件紀錄。在適當的時候,會要求提供報告和帳目。一切都必須記錄在案-包括發票、收據、報告、照片等。
  • 這不是一場100米的比賽,而是一場馬拉松的比賽。這不是一場戰鬥,而是一場戰爭。當面前的直接衝擊完結之後,其影響將會持續數月和數年。我們需要認真思考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很快便需要削減開支、降低成本、節省金錢、防止浪費、改革行政管理,並要更有效地運用我們的資源,善用我們現有的資源,來“賺取”,採用更簡單的生活方式-我們用車和旅遊的規格;我們的慶祝活動、周年喜慶;我們需要加以改善,以尋找更多的本地捐獻。

幾天前,我看到賢明漢神父從菲律賓北部會省Don Bosco-Mati的來信。他們正在應對新冠狀病毒。怎樣做?透過手作工作、種植蔬菜!非常好!在數周內便可以開始收割。微小,但奇妙前行的一步。
日常的電子郵件,包括照片、視頻、新聞和諸如此類的建議,協調員每天都會發送給所有傳教辦公室和NGO非政府組織、各省會長,和會省發展辦公室。如果你願意,也可以索取這類的郵件。

慈幼會M C George Menamparampil神父
緊急情況應對協調員


<<建立合一的世界>>

我名叫NIYOYITUNGIRA Emmanuel,今年33歲,來自布隆迪(Burundi)。我
是七個孩子中排行第一。我是在西伯利亞Yakutsk傳教的一名慈幼傳教士。傳教士
的聖召,自我孩童時便已出現,但當我進入教區修院的時候,我才明白這確實是
我的聖召。我開始參與普世博愛運動(FOCOLARI)。當我閱讀這運動的歷史和
目標-要“建立一個合一的世界”的時候,我了解到,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傳教士。
但是,我無法向神學院任何一位司鐸表達我的願望,因為作為教區的一員,成為
傳教士這種可能性是比較小的。
結果,由於我國的老師們進行連串罷工,這個學年我無法完成。我去拜訪了一位
在RUKAGO 慈幼會堂區的朋友。我們一起參與早晨的感恩祭。後來,堂區的一
位慈幼會雷米·恩辛基尤姆瓦神父來歡迎我們,並詢問我們的學習情況。這個姿態
觸動了我;我決定要做一名慈幼會會士,這樣,就可以成為一名傳教士了。我了解到,慈幼精神,是等同於成為一位傳教士。自從我開始慈幼培育以來,我就對傳教生活感到興趣。最後,我向我的省會長Camiel SWETVAGHER神父表達了自己的意願,他確切地陪伴著我,並讓我實現了自己的聖召。在第148次傳教士派遣中,在都靈我從總會長手中,領受了傳教士十字架,然後被派往西伯利亞(俄羅斯)。
我面對的挑戰可以分成三方面:

  1. 氣候挑戰。眾所周知,當一個人長時間住在溫暖的國家,是很難適應攝氏–50度寒冷的天氣。開始的時候,我甚至失去了時間的觀念。
  2. 文化挑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文化。我很難把自己融入當地文化(習慣、思維和感受);有著新語言、新食物、新生的活節奏等方面的困難。
  3. 牧民挑戰:牧民活動方面要獲得成功,需要計劃和資源。由於在我們的傳教團體,幾乎沒有年輕人,因此為我來說,使徒工作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在我們的團體裡,我們非常依賴氣候條件。

我想向修會表達我的喜樂和感恩;是修會幫助我實現了夢想。今天我很高興,因為我是為了年輕人、為了修會和為了教會而成為傳教士。我看到了當今年輕人需要什麼,去愛天主、愛鮑思高神父。簡而言之,我最大的喜樂,是參與傳福音的工作,向天主、並且與其他人一起詠唱。
我想給那些感到有傳教士聖召的年輕慈幼會會士一些建議,要繼續聆聽天主的聲音;他們需要時間來更好地了解,要成為今天的傳教士是甚麼意思。懷著謙卑和一點點的經驗,我可以說,要成為今天的傳教士,要拯救那些遭受許多全球化病毒折磨的年輕人的靈魂,是困難的,但也是有可能、並且是不可或決的。今天,鮑思高神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是更有需要的。非常感謝你。

Emmanuel NIYOYITUNGIRA
在西百利亞的Burundian傳教士


慈幼傳教士聖德的見證

真福斐理李納德(Filippo Rinaldi)1858年-1931年,是鮑思高神父的第三任繼任人,也是鮑思高志願會的創辦人。他使鮑思高精神在新時代中發揮,並且身為總會長,盡顯父親的情懷,以及採取了各種活動事項:照顧聖召、為青年工人建立靈性和社會援助中心、為母佑會提供指導和支援。他對慈幼協進會會員給予強烈的推動;他成立了全球舊同學聯合會。他說:“舊同學.是我們辛勞的成果。我們在會院中的工作,不僅是為了使年輕人與我們在一起時,要做良好的公民,而且還要使他們成為好的基督徒。因此,與我們舊同學合作的事業,正在進行中。我們為他們犧牲了自己,我們的犧牲絕對不能白費。

慈幼會 Pierluigi Cameroni 神父-聖人列品個案負責人


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為拉丁美洲的傳教士祈禱

使他們能不斷成為教會生活的標記
在拉丁美洲,有成千上萬的平信徒,在慈幼傳教使命中提供協作。讓我們祈禱,使他們能具有鮑思高神父對青年和窮人同樣的情懷,也願他們在天主子民中,成為耶穌給他們賦予生命的愛情標記。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