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0/06】

各位傳教使命親愛的朋友:
COVID-19病毒大流行爆發後,透過鮑思高網絡的支援,在羅馬的慈幼會總部「傳教部門」,於2020年3月25日組織了一次網上會議,以進行一些分享和訂定策略規劃。感謝「全球鮑思高團結抵抗COVID 19」協調員George Menamparampil神父的不懈努力,在各大洲的慈幼傳教辦公室,以及鮑思高網絡(DBN)、發展辦公室(PPDO)和其他組織的成員,都在建立網絡,協調拯救人類生命的行動。
這次緊急情況,已經給了我們傳教方面重要的訓示。最重要的是,這種流行
病拉開了一個艱難實況的帷幕:我們並未掌握所有答案、也沒有所有必需的方法。也許我們甚至未有為應對一個緊急情況,提出正確的問題。因此,我們不能僅僅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滿意。我們需要與他人協調,以有效地幫助更多的人。這可能帶有威逼性,但也會令人振奮、耳目一新。
現在我們意識到,沒有人會去想「事情過往總是這樣完成的」。大流行病迫使我們改變以往許多慣常的做法。大流行病告訴我們,為了人類的生命,每一個人都需要具備愛、委身、奉獻和關心,才能伸出援助之手,甚至冒著自己感染病毒的危險,去幫助那些最被遺棄的、被遺忘的、那些沒有能力尋求幫助的人士。
這次緊急情況提醒我們,要有謙虛,才可以作為平等夥伴,與他人合作;要有想像力和創造力,尋找創新解決的方案,以應對從未遇見過的緊急情況;要有自律,以確保適當地文件記錄、財務透明和對我們從捐助者那裡獲得的幫助進行問責;要有傳教精神,使我們認識到,即使在不可知論者和無神論者中間,危急情況也是最好作福音初傳的時刻;最重要的是,要有信仰,提醒自己,我們發起所有這些活動,是作為愛耶穌基督的具體表現,最後祂向我們保證,生命最終會戰勝死亡;天主,而非邪惡,將擁有最終的決定權。的確,這個耶穌聖心月,強烈地提醒我們這樣地生活,使我們向全世界揭示慈悲天主的愛心!
慈幼會Alfred Maravilla神父
總部傳教議員


 慈幼傳教歷史-

當鮑思高神父在高中畢業時,他的傳教理想就已經活存在心中,並隨著時間的發展而變得成熟。1844年,當他在都靈聖方濟亞西西司鐸培養院接受牧民培育快要結束時,他想加入在印度支那(越南)有蓬勃傳教事業的Oblates of the Virgin Mary。賈法束神父指導他,讓他發現「傳教使命」是要為都靈的年輕人服務。他最喜歡的讀物是《傳信部年鑑》中的傳教報告。從1848年開
始,盧華神父和其他人,曾多次聽到他喊叫:「哦,如果我有很多神父和修生,我會派他們去巴塔哥尼亞、火地等地方傳福音…」。在那些年頭裡,人們看到他凝視世界地圖並顫抖著,因為他想到,「許多地區仍處於死亡陰影之中」。然後,經過很多無可言喻的犧牲,他終於可以在1875年,在阿根廷發展傳教事業。歐培拉神父寫道:「從那時起,傳教使命就在他的內心,似乎他只為傳教使命而存活一樣…他以極大的熱誠談及傳教使命,以至對他的熱誠感到驚訝、對他熱愛靈魂的熱忱感到陶醉。」
傳教士派遣:鮑思高神父從許多國家收到了幾個傳教士的要求,但他最終決定從阿根廷開始。10名傳教士於1875年11月11日,組成了第一次傳教士派遣。並沒有忽略在歐洲(法國、西班牙、奧地利、英國)的發展,隨後慈幼會會士到達了烏拉圭(1876)、巴西(1883)、智利(1887年),以及在鮑思高神父去世前三天,到達了厄瓜多爾(1888年)。在1875年至2019年之間,從都靈華道角進教之佑聖母大殿,便已經有150次傳教士派遣,派遣了10571名傳教士。


「時刻宣講福音。當需要時,採用言語」 

在初學院一位來自秘魯、協助我們初學生的慈幼傳教士安多尼·沙勿略·巴里恩托斯神父(Antonio Javier Barrientos),激發了我熱切的傳教願望。他經常向我們講述傳教使命,以及世界各地對慈幼傳教士的需求。他讓我閱讀了聖雷鳴道和聖高惠黎的生平。看到他們為中國所做的一切,我對傳教生活更加充滿熱誠。
我認為,在每個傳教士的生命中,首要的挑戰,要算是語言、食物、氣候適應等方
面;但這些都是每個人必須經歷的一般挑戰。我面臨的主要挑戰,是不允許我向年輕人公開談論耶穌基督的愛。在我們學校中尤甚,因為我們的大多數學生都是穆斯林。在進行演講分享時,我必須謹慎用語,以免冒犯任何人。
在我接受去科索沃/阿爾巴尼亞的任命之前,我一直在向天主祈禱,希望天主派遣我到世界各地,但不要去歐洲,這是由於我的種族關係。天主做了什麼?祂把我派到我不想去的地方(這是我們天主的美意)。回顧過去五年,我的經歷使我欣賞,並實踐了聖方濟亞西西的話:「時刻宣講福音。當需要時,採用語言。」我與當地人民之間的良好關係、他們對我的信任,以及我與他們在一起時的快樂,對我來說,都是天主希望我來到這裡的清晰標記。
最後,對渴望成為傳教士的年輕慈幼會會士,我想說一句話:
給我親愛的年輕會士:「你是否感到天主在呼喚你成為傳教士?堅強和勇敢。不要害怕;不要為了上主而沮喪,你的天主無論你身在何處,必與你同在(參閱蘇1,9)。不要害怕離開你的舒適區域,走出去,並給所有人成為天主愛的標記。
在科索沃傳教的贊比亞傳教士Don Nyika修生


慈幼傳教士聖德的見證

慈幼會 Pierluigi Cameroni 神父-聖人列品個案負責人
真福亞爾伯.馬唯理(Alberto Marvelli)(1918-1948),是里米尼(Rimini)慈幼會慶禮院的舊生。他在記事簿上這樣寫道:「服務他人勝於被人服務。耶穌服務。」一個平信徒,藉.政治和社會參與來表達基督宗教信仰,被理解為謀求大眾福祉:「藉.天主的幫助,我希望成為大家的榜樣,每次在人性尊嚴沒有被尊重的時候,能捍衛信仰,然而,我所思念的,時常都只是為了天主更大的光榮。」這是Alberto活出他公民承諾的服務精神。他感受到、並在政治上活現他的承諾,作為對社會團體的一種服務:政治活動可以和應該成為信仰生活的最高表達。他一如鮑思高神父所期望的,是一位熱心教友和良好公民,以一顆慈幼心,對教會和社會做出承諾。


為傳教小組祈禱

求使由兒童、青少年、青年和成人所組成的傳教小組,能在我們的團體發展。
傳教策勵,是所有慈幼青年牧民中一項橫跨各策勵範疇、各事業類型的實有,並帶來了耳目一新的更新。傳教小組可以促進牧民、傳教和聖召方面的委身。讓我們祈禱,好使傳教小組能夠在我們各類教育牧民團體當中蓬勃發展。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