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0/08】


 希望的願景 

 我們現正生活在一個衝破了遠行和溝通大多數藩籬的世界。社交媒體創造了一個真正的地球村,物理空間不再構成連繫的障礙。但是,一些新的危機,使我們也更加意識到人類的脆弱。一種強烈外教的思維,正在社會蔓延,人們相信科學技術,可以克服一切邪惡。這樣,天主是多餘的。另一方面,民粹主義政客陷入了對經濟困境的不滿情緒,將原因歸咎於落後的移民和全球化經濟。確實,今天許多男女感到失望、迷失方向和疲倦。他們感到希望渺茫。一個沒有希望的人,過著毫無意義、無法忍受的生活。 

同樣地,信徒對我們的社會政治環境、教會領袖,以及他們自己,感到幻滅,這種情緒轉化為心胸狹隘,這「墳墓心理」,表現為「日常 

生活的灰色實用主義」、灰心和內心疲倦(福音的喜樂Evangelii Gaudium 83)。反過來,這些人 

會慢慢耗掉所有徹底實踐信仰和分享福音的熱忱。 

鮑思高神父曾面對著無數的逆境,但他從未關閉希望之窗!今天活出傳教精神,意味著要永遠把這希望之窗保持敞開。確實,只有懷著希望願景的人,才能看到今天滿載希望的蹤跡,雖然我們這世代仍充滿著矛盾:許多年輕人願意慷慨服務他人;承諾要促進同舟共濟和人的尊嚴;眾多男女在日常的家庭和專業的生活中,默默地生活真正的聖德。基督徒的希望能保障我們的喜樂,以我們的生命作福音的見證。讓我們不要讓自己失去希望!的確,我們懷著希望,因為我們相信,天主聖神繼續使大地更新:「看,我已更新了一切。」(默21:5)。 

 反思題目: 

我有沒有希望的願景? 
在我們四周,有甚麼希望的標記? 

 慈幼會Alfred Maravilla神父 
總部傳教議員 


 修會今日的傳教生命 

 修會臨在於世界上134個國家:非洲:43;拉丁美洲:24;亞洲:29;歐洲:32;大洋洲:6(根據2020數據)。在過去20年,修會每年平均派遣30名傳教士。  在特殊的宗教背景下。宗教多元化和多元文化差異現象,正在逐漸變得越來越具橫向性,而不僅是地域性。  a)伊斯蘭背景(26):在一個以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中的臨在,我們的神恩,是要以福音見證和宗教交談來服務年輕人:這是實況,尤其是在中東會省MOR的國家。在阿拉伯-穆斯林背景,我們有敘利亞、巴勒斯坦和埃及;在猶太穆斯  林背景,有黎巴嫩和以色列。它們都具福音初傳的臨在特徵。在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新的臨在,也可以加入他們的行列;北非國家:摩洛哥和突尼斯也是如此。在亞洲的環境,具有非常不同特徵的地區,修會臨在於阿塞拜疆、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在歐洲環境:阿爾巴尼亞、科索沃、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在非洲南部撒哈拉地區環境:布基納法索、乍得、岡比亞、幾內亞科納克里、馬里、塞內加爾、塞拉利昂和蘇丹;  b)佛教背景(11):在柬埔寨、中國、韓國、日本(佛教-神道教)、蒙古、緬甸、尼泊爾、斯里蘭卡、泰國、台灣、越南;  c)東正教背景(11):白俄羅斯、保加利亞、格魯吉亞、埃塞俄比亞、厄立特里亞、摩爾多瓦、黑山、羅馬尼亞、俄羅斯、塞爾維亞、烏克蘭。 

傳教士為年輕人帶來希望 

傳教士為年輕人帶來希望 

我的傳教士聖召有點特別。我並不那麼渴望要在慈幼會會省(AFC)以外的地方工作。但是,在2012年至2014年實習期間,我在南蘇丹的工作中,找到了作為慈幼會會士的成就。那是一次特殊的經歷,激發了我的傳教心。 

就是這樣,2018年晉鐸後,我毫不猶豫地回應修會的呼籲(省會長給我建議),服務烏干達北部帕拉貝克Palabek難民定居點中最貧窮的年輕人。我將這項任務,作為我在南蘇丹經驗自然的延續,因為我們在帕拉貝克Palabek的難民,主要是來自南蘇丹。 

作為帕拉貝克的傳教士,面對無數挑戰。我們的年輕人非 

常貧乏,幾乎欠缺所有東西:教育、醫療照顧、精神照顧、食物…但是,當你意識到,你自己正在與失去所有希望和生命意義的人交往時,所面對的挑戰使你大為震驚。 

我認為在這些Palabek年輕人當中最大的成就,也是我最大的快樂,就是當我看到他們再次微笑的時候。鮑思高神父把笑容帶回來,展現在這些失望的人士臉上-他們是天主特別寵愛的孩子。 

對那些因傳教聖召特殊召喚而燃燒內心的慈幼會會士,我要說什麼呢?「藉著把耶穌帶給他人,特別是那些失去一切的人士,我們實在找到了耶穌。」 

Roger Mbayo神父 
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在烏干達的傳教士 


慈幼傳教士聖德的見證 

慈幼會 Pierluigi Cameroni 神父-聖人列品個案負責人 

Bartolomeo BlancoMárquez1914-1936年)、平信徒、協進慈幼會士。Bartolomeo出生於西班牙Cordoba會省的Pozoblanco;1930年,他在當地的慈幼會學校讀書;1932年,他當選為公教行動青年會秘書。在工人社會學院獲得專業資格後,作為天主教工會的代表,他全力投入促進天主教社會訓導。他是一位堅定的基督徒,為深厚的內修生活,和社會宗徒工作的慷慨奉獻,作了認真的見證;他是一位為福音價值觀而戰鬥的基督徒,即使在那些看似政治化的活動上也是如此。1936年8月18日,他以天主教領袖的身分被捕。他以深厚的虔誠,來準備自己的死亡。他從不失去安詳和幽默感。他為所有人帶來建樹。9月29日他被判死刑,當他大聲疾呼:「君王基督萬歲!」時被槍斃。 


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為大洋洲新的傳教領域祈禱 

願慈幼神恩能吸引更多的島嶼,為仍在等待鮑思高神父臨在的年輕人提供服務。 

在大洋洲,慈幼會會士分佈在6個國家,但仍然有新的要求,來自瓦努阿圖、湯加和帕果帕果等地。 

我們祈禱,祈求天主派遣我們所需的人手,以及為新傳教使命不可或缺的熱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