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0/09】

 我在這裡,請派遣我! 

 慈幼會Alfred Maravilla神父-總部傳教議員 

 多年來,總會長會在9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在華道角進教之佑聖母大殿主持傳教士派遣。由於疫症大流行,今年第151次傳教士派遣會延遲舉行。耶穌是天父的傳教士:祂被天父所派遣;祂的一生和職務,顯示了祂被派遣的意願,以及祂對天父旨意的完全馴服(若4:34)。耶穌進而把我們吸引到祂的使命之中,並將我們派遣到全世界。教會的使命就是傳福音。今天,她繼續向各地派遣傳福音者(Evangelii Nuntiandi 15),以便通過我們的信仰見證和福音宣講,人們可以認識耶穌。事實上,教會的傳教聖召,首先是對天主的問題作出嶄新的回應:「我要派遣誰呢?」這是一個走出自己的邀請,走出我們的舒適區,作出自由而有意識的回應,使自己任由天主派遣到祂要我們去的地方:「我在這裡,請派遣我 !」(依6:8) 

慈幼傳教聖召,是參與教會的傳教本質(Ad Gentes 2)。雖然每個慈幼會會士都應秉承傳教精神,這是鮑思高神父神恩的基本要素,但有些慈幼會會士則被稱為終身ad vitam(作出終身承諾)到海外ad exteros(在自己國家或文化之外)的傳教士。慈幼傳教聖召是在我們普遍慈幼聖召之內。因此,它需要祈禱,以及在神修導師的幫助下進行辨識。自1875年以來,感謝眾多的慈幼傳教士,鮑思高神恩現在已遍布134個國家。當一個會士一旦確定,就可以直接寫信給總會長,表達任由他派遣到他想我們要去的地方。天主是否也在召叫你成為傳教士? 

反思問題: 

天主是否在召叫我當傳教士?

今天我們如何生活鮑思高神父的傳教精神? 


 慈幼傳教十字架-1 

 自1875年以來,每年出發的傳教士都會領受非常重要的十字架。它的每個元素,都蘊含著慈幼傳教神修的深厚幅度。 

十字架 

第一個有力的象徵是十字架本身。接受十字架,包含著許多情感和神修挑戰。它把傳教士的生活重心,置於基督本人和被釘十字架上的基督。它意味著首先要接受,然後提供來自十字架的偉大教導:天父的無限愛情,把自己最好的交付出來;聖子的愛直到永遠,祂是馴服和慷慨,甘願遵從天父的旨意,以拯救人類。 

使命與十字架 

在傳統的傳教聖像畫裡,人們經常看到傳教士的形象,總是向人展現十字架。為某些人看來,即使不是要殖民化,這個姿態似乎有點天真,但對我們來說,卻意味著為我們慈幼會會士,「認識耶穌基督是我們至上的學問,把祂那不可測量的、豐富的奧秘揭示給他人,是我們最大的喜樂。」(會憲 34)。 

善牧 

按照慈幼神恩,十字架是要在無限的牧民委身中生活出來。善牧揭示了慈幼基督學:牧民愛德-這是慈幼精神的核心,「以溫良及犧牲博取人心」的態度(會憲10-11)。 


為了有意義的生活而當傳教士 

Ayubowan !(萬歲!) 

我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做實習。我於1996年回到菲律賓讀神學。從那時起,我要回去繼續傳教使命的願望,一直像火花一樣不斷悶燒著。即使當我是備修生的時候,我便一直夢想要去傳教。我花了一段時間,才使這種燃燒的渴望,有機會爆發出來。我感到值得去等待。 

最終,在2015年10月11日,我慶祝發願25周年、晉鐸15周年,以及出生45周年,我再次鼓起勇氣,投入傳教生活的深水中。 

我飛往一個小島,名叫「印度的淚珠」-斯里蘭卡。我面臨著 

主要受佛教和印度教影響的新文化挑戰;要適應主要以「魔鬼辣椒紅和麻辣」為主的食品,那些食品把味蕾燃燒;與當地人交流必不可少的Sinhala和Tamil繞口令(急口令)語言;使自己能夠滿全準會省在人力資源,以及充滿創意和持續的使徒工作方面不斷增加的需求,以及一百零一個其他方面的需求,需要像我這樣仍在嘗試成為傳教士的人所要具備的耐心、愛心和謙卑。 

除了「做」以外,還期望有很多「存有」,因為在實踐傳教使命時,我不得不像小孩子一樣,任何事情都是第一次學習。我也了解到,在傳教使命當中,「愛LOVE」可以被拼寫為「給予GIVE」 —為了現況對我的要求,我放棄過往的生活、現在的願望,以及我未來的計劃。 

這種生活不僅充滿要求,我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安慰。在我講避靜的某一天,我請一位本地的慈幼會神學生,設想10年後的自己。他回答說:「神父,我看到自己是一名慈幼會神父……」,在我打斷他的說話之前,他繼續說道:「……但不是普通的神父,我想成為一個傳教士,自我奉獻,到遙遠的地方……因為我想度有意義的生活」。聽到這個消息,我笑了,並對自己說:「……畢竟,除了這些以外,還有更多其他的東西……」。 

對於那些夢想去傳教的人,我說:身處傳教地區並不會使一個人自動成為傳教士。成為傳教士是一個過程,而且需要時間……要從一個「努力嘗試」的人,轉化為一個「實實在在」的傳教士。 

Jesu Phitai !(願耶穌祝福你!) 

Noel Sumagui在斯里蘭卡傳教的菲律賓傳教士 


慈幼傳教士聖德的見證 

慈幼會 Pierluigi Cameroni 神父-聖人列品個案負責人 

可敬者若瑟‧貴迪奧神父(1921-1963)-都靈Crocetta的神學教授。他經常去Generala少年監獄探望青少年。他曾經這樣寫道:「春天會在隆冬過後出現;鐵窗背後的你們,不要悲傷和絕望!所有人都有希望。我們所有人都會犯錯,但是犯錯的人是可以彌補的。而且,經過革新的人,眼睛可以看著別人而不會感到羞恥。對於一個想重新開始的年輕人來說,永遠不會太遲。切記:你們不是一堆殘骸,而是可以挽救的物料。朋友們,對自己和天主要有信心:祂想你們復原,並要使你們成為誠實快樂的人。你們還年輕,你們仍然有未來、一個寧靜而美好的將來。你們最後一件會失去的事情,必須是希望和善意。」 


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為我們共有的家庭祈禱 

致使這個星球的資源不會被掠奪,而是公平和尊重地獲得分配 

本著《願你受讚頌Laudato Sì》的精神,慈幼會會士舉行了「永遠能源」會議。在使用可再生能源方面,它提出迫切的進程。讓我們祈禱,使慈幼家庭能採取具體緊急措施,積極為我們共有的家庭服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