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0/10】

 普世傳教主日:祈禱、犧牲和同舟共濟 

 慈幼會Alfred Maravilla神父(總部傳教議員) 

 10月是整個天主教教會的傳教月,其高峰是十月倒數第二個星期日所慶祝的「普世傳教主日」。 這是1926年教宗庇護十一世應「萬民福音傳信部」要求所欽定的。藉著教宗每年的書函,「普世傳教主日」提醒我們,教會的本質就是傳教。因此,教會每個成員,都被召叫去分擔往其他民族傳福音ad gentes的責任,即與尚未接受信仰的人士,分享信仰的恩賜。 

經過用心準備和懷著熱情去生活,「傳教主日」成為一個培育信眾使命意識的寶貴機會。藉著為傳教策勵所組織的活動,每個天主教教徒都被激勵積極參與教會的傳教使命。首先,是通過祈禱,以及奉獻來自疾病或日常生活的犧牲。與祈禱和犧牲相關連,並且不會分割的,是對教會傳教活動在物質和經濟方面的需要同舟共濟。教宗庇護十一世、若望二十三世、若望保祿二世明智地規定,在普世傳教主日所收集的一切獻儀,應全部用作教會往其他民族傳福音ad gentes的需要。確實,來自信眾的慷慨施捨,「對建立教會和實現愛德是不可缺少的」,但必須「在信德的啟迪和感召下」進行(救主的使命 81)。 

通過不同方式參與教會傳教活動,每個信眾的信仰會成長,並以「新的熱誠和新的激勵」得以增強和振興(《救主的使命》2)。讓每個「傳教主日」成為好機會,動員我們教育牧民團體所有成員,為傳教使命祈禱、犧牲和同舟共濟:那些在具有深厚基督宗教傳統地方的人士,和那些在剛剛接受信仰的地方的人士;那些擁有足夠資源的人士,和那些因貧窮而感憂慮的人士,那些隨遭受迫害而四散的人士! 

 反思和分享題目: 

  • 我該如何藉著普世傳教主日,強化傳教使命的意識?
  • 我們該如何推動教育牧民團體,強化為傳教使命所作的祈禱和同舟共濟? 

慈幼傳教十字架 2

 自1875年以來,每年被派遣出發的傳教士,都會收到一個充滿意義的耶穌十字架苦像,將來也會繼續這樣安排。 

與我靈,取其餘:從一開始,這句座右銘就刻劃著鮑思高神父神子的特徵。這句簡短的慈幼祈禱,在傳教環境中散發出特殊的光彩:捨棄一切,甚至包括自己的故鄉、安穩和文化,為毫無保留地獻出自己,到那些被派遣去服務的人士那裡,成為他們救贖的工具。 

聖神降臨到善牧身上,猶如祂曾進入約旦河,現今降臨到臨於教會牧民動力之內的基督。任何傳教活動,如果沒有聖神、沒有祂的光、沒有祂的辨識、沒有祂的力量和沒有祂的聖德,只會淪為一系列空洞的、只是在遠處進行的活動。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瑪28:19)是復活主傳教派遣的核心。這些話語賦予我們使命,要去使所有人成為耶穌的門徒:希臘語文本強調了「成為門徒(mathêteúsate)」的意義,遠多於「教訓(docete)」的意義,並且通過其他三個動詞來體現(18、19節):「去使」、「付洗」和「教訓」。傳福音需要一個「外展教會」的心態,以便通過言語和 

功行,傳播到每個人,給予天主完滿的恩賜;教訓師父啟示給我們的一切話語;功行:作為傳教士的所有富有創意的教育牧民,充滿主動性,為最貧窮的年輕人帶來尊嚴和人道;但最重要的是,提供所有功行中最偉大的:沉浸在聖洗的聖事恩寵之中,這使所有人在天主奧秘內-聖父聖子聖神的共融,成為圓滿生命的一部分。

選擇更好的一份  

我的傳教聖召,是在我中學畢業後出現的;那時,我第一次遇到了在比利時Kinshasa工作的慈幼會Sabbe Albert神父。他啟發了慶禮院的青年和聖召小組的成員,我也是其中的活躍分子。他的熱誠和與年輕人合作的渴望,吸引了我們所有人。他的生活和榜樣,使我深受感動。在我的整個培育期中,我一直思考著這些。在初學後期哲學培育之後,我非常榮幸地在南蘇丹的Maridi進行實習期,獲得了一些傳教經驗。這樣,便開始了我 

的傳教之旅。 

我作為傳教士所面對的挑戰和困難,首先是語言的挑戰。要在烏干達北部難民營Palabek之類的地方工作,我們需要學習多種語言。在這裡,人們被安置在一個龐大定居點之中,該定居點按照不同的部落和語言,分區域和分街區。要與不同語言的人進行溝通,並不總是那麼容易的。 

還有其他挑戰,包括人民極度貧窮,定居點內地與地之間的距離甚遠,難以走到人群當中舉行聖事。由於地方偏僻,我有時也會感到像是被隔離著。進入Gulu等 

城鎮十分困難;Kampala非常遙遠。我最大的喜樂,是舉行聖事,並將耶穌帶給年輕人、弱勢群體和難民。 

在難民中生活,使我感到高興,這樣可以了解到他們生活中的掙扎,並盡一切可能分享他們的生活。對我來說,這是真正的傳教生活,感覺到耶穌降生其中,祂來到我們中間,並分享我們的生活。在慈幼團體的生活,也帶給我極大的喜樂;我的會士來自不同國家和大洲。我們分享慈幼神恩的活躍和共同生活的幸福。 

對於那些想分享我的慈幼傳教聖召的人士,我會這樣說:「選擇更好的一份」。 

成為往其他民族傳福音ad gentes的傳教士,是一項寶貴的聖召,這使我們時常喜樂,因為主耶穌本人正是在分享這份經驗,我們一定會發現以鮑思高神父方式成為耶穌門徒所帶來的喜樂。讓我們不要害怕與從未謀面的人相遇。這樣,我們就滿全了耶穌的召喚:「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19 -20) 

Julius-Luis Makalamba神父
在烏干達Palabek的傳教士 

慈幼傳教士聖德的見證 

慈幼會 Pierluigi Cameroni 神父-聖人列品個案負責人 

日本傳教士味增爵‧慈馬迪神父(Vincenzo Cimatti)(1879-1965),寫信給他因生活而灰心喪志的舊同學:「不要說那些不和諧、不協調的說話(你知道我是非常喜歡音樂的)『我快要離開人世了』請根據自己的可能性,繼續履行父親的職責(為妻子和子女);作為教師為學生的職責;從不同角度(公民的和宗教的角度)在私人和公共場所活出君子的職責-更直接地將天主在你身體和靈魂上所作的工程,奉獻給天主-但要根據你家庭成員身處的不同情況或處境,與他們一起祈禱和行動。這還有很久才會結束……現在該重新開始-要越來越更加活躍,成為男子漢、教育者、父親、公民、基督徒……但是你必須憑著信德和謙卑信靠主,這樣,你會看到,一切都會成功。 

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為義工 和平信徒傳教士祈禱 

使我們當中許多年輕策勵者和委身的平信徒能受到啟發,為傳教服務而貢獻自己的時間和能力。 

修會推動傳教義工服務計畫,使年輕人參與天主的傳教召請。讓我們祈禱,使我們會省內果敢的傳教義工服務活動,能在年輕人中蓬勃發展。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