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1/03】


親愛的會士和朋友:

 聖若瑟瞻禮快樂! 

我想邀請你們反思聖若瑟這個人物,如何成為服務普世教 會傳教使命的典範。傳 統上,每逢星期三,尤其是三月,都是特別敬禮聖若瑟-他是我們內修生活的代禱者、支持者和導師。在我們的慈幼會會院裡,聖若瑟聖像經常會被 安放在當眼的位置。 

聖若瑟的偉大之處,正是在於貼近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狀況:一個時刻臨在、謙虛而歡迎接納我們的人物。這樣的臨在,使我們對兄弟姐妹的生活,負有共同的責任。 

願聖若 瑟成為我們的榜樣,使我們成為真正的基督徒傳教士,為他人而獻身。我相信,我們對聖若瑟敬禮的革新,會在我們身上結出豐碩的果實。 

慈幼會Roman Jachimowicz神父 
歐洲中北部地區議員 


 COVID-19也可以帶來希望? 

 當我撰寫今年《2021年總會長贈言》時,我說過,不可能會有一頁的內容,是不受到多方面的危機所影響,這危機已經同時影響著所有國家和全人類。今天我們仍然生活在非常困難的時期;我們經歷了從未想過或懷疑過的經歷。在這幾個月裡,我們目睹了許多慷慨奉獻和犧牲的作為。作為慈幼家庭,我們做得很好,並提供了很多幫助;所具備的創造力,非常酷似我們的慈父鮑思高神父。 

 據說「常態」時期很快便會重現。我自問:這「新常態」意味著什麼?今年之後,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還會剩下什麼?會否有瘋狂的競爭,以彌補「失去的時間」、失去的經濟?難道這只是一場不久便被忘記的噩夢?或者相反,它會給社會組織中許多人士,帶來積極的影響?「新常態」會帶來新的東西嗎?會改變現實、變得更好嗎?我不知道甚麼在等待著我們,但是我覺得我們作為慈幼家庭,可以走一條道路,這將對我們大有裨益,同時也藉著我們,為他人提供謙卑的貢獻。 

有些人心如鐵石,生活在悲哀和消極之中。幸運的是,還有許多人充滿活力去追求生命,嘗試做正確的事情,專注於在愛與服務中生活,在希望的啟發下工作。當我們因希望而受感動時,我們意識到愛、服務和充滿人性的心,使我們的生活充滿意義。我們的世界仍然承受著太多非人道的痛苦。事實上,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對於人類來說,「希望」是愛的重要構成元素。 

 這是我對整個慈幼和傳教世界的渴望。 

 ▪慈幼會總會長范達民神父 

 反思與分享 

 在今天的「新常態」下,我應該感謝什麼? 

  我怎樣才能為我身處的地方帶來更多希望? 


我是祂在阿爾巴尼亞的「使者」 

墨西哥母佑會修女為什麼會在阿爾巴尼亞做傳教士呢?你原本 

想去那裡嗎? 

我從未想像過 這樣  ! 1999 年, 省會長探訪 了 在 恰帕斯州(Chiapas)首府Tuxtla Gutierrèz我的團體。她問我是否願意成為到其他民族的傳教士!!!對我來說,猶如閃電般,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省會長告訴我:「請仔細考慮,請祈禱,在聖若瑟瞻禮讓我知道結果。我很困惑……傳教工作?到其他民族?非洲?我祈禱了很多。老實說,我不想去其他地方;我在身處的地方感到高興;就算在那裡,我也是在做傳教工作喔!我去到天主面前跟祂說:「如果這是你的意願,我在這裡,任由差遣。但如果這只是省會長的事,我不想否定你的任何事情,我在這裡實在感覺良好。」是的,我相信我害怕離開墨西哥-我感到幸福的地方!結果,我來到這裡了。就是在這裡,天主需要我。這給了我生命,給了我很多生命裡的平安:我沒有要求過,我是祂的使者。 

母佑會Isabel Aguilar修女 

作為拉丁美洲人士,阿爾巴尼亞人有什麼吸引你的地方? 

當然!我有很多關於喜歡阿爾巴尼亞人的事情!自從我來到這裡以來,第一個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他們的歡迎!他們不僅使你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而且真的,他們很照顧你,還盡心為你提供一切!他們是一個善於交流、喜樂的民族,時刻準備去慶祝、去學習、去認識!簡而言之,自從我到達阿爾巴尼亞以來,我感到與他們和諧一致。 

你如何為傳教服務找到力量、毅力、啟迪和耐心? 

哇!這是個什麼問題!!!當然可以肯定知道,我正在履行祂的旨意!當我離開墨西哥去意大利傳教時,我對媽媽說:「 你會看到的,我一年後便會回來的。」我想到,如果我返回墨西哥,我也會在恰帕斯州(Chiapas)這裡感到非常高興 !然後,我決定不再想也不再講了;相反,決定活在當下,生活並愛護我的「美妙遺產」,時常與牽著我手的瑪利亞一起;瑪利亞,我的朋友、嚮導和顧問。 


母佑會Isabel Aguilar修女 

在墨西哥 Michoacán 州的 Morelia出生
在慈幼氛圍內受培育六年後,於22 歲那年,宣發 
初願,成為母佑會修女。 
她的所有修道和專職培育,都是在墨西哥進行。 
她是教育學博士。 
自2000 年以來,她一直在 阿爾巴尼亞做傳教士。現在,她在Shkodër團體負責學校,和所有 母佑會工作的財務管理。 


論壇 

如今,世界上約有3600萬羅姆人,其中有1800萬生活在印度,而這種族的發 源 地 是 印 度 的 拉 賈 斯 坦 邦(Rajasthan)。歐洲912百萬的羅姆人,身處西班牙、法國和東歐。一百萬羅姆人居住在美國,八十萬羅姆人居住在巴西。在人口中羅姆人佔最高百分比的國家是 保加利亞 ( 10.5 %)。 

羅姆人與貧窮拉上關係,他們的行為被視為反社會或不洽當的。慈幼會會士在數個國家中工作,致力為羅姆人提供更多的包容、教育,並捍衛他們的權利。 


三月 慈幼傳教 祈禱意向 

修和聖事 

為阿爾巴尼 亞年輕人更懂得欣賞修和聖事祈禱
讓我們祈禱,願我們更能經驗修和聖事的深度 ,以品嚐天主的無 限仁慈。 ( 教宗方濟各祈禱 意向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