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1/07】

親愛的會士和朋友:

傳教士是透過福傳天國的愛,與他人分享耶穌的友愛——向所有人宣講天主的愛(若 15:15)在逆境中的友愛價值顯得更重要。最近幾個月,在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和孟加拉發生的第二波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肆虐中,都能展現友愛, 大家都準備好冒著生命危險互相照顧及最愛的親人,不分種族、種姓、部落或語言。在過去兩個月裡,印度有百多位神父和修道人喪生。基督內的友愛驅使每個人盡最大努力服務,即使面對痛苦、傷亡和死亡本身。

耶穌的話繼續應驗: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 15:13)

讓我們繼續分享在基督內忠實的友誼。

Fr. Biju Michael, SDB
南亞區總部議員


耶路撒冷– 日益增長的友誼

以亞巴郎為諸教的三個教派可以比作三條支流。在到達耶路撒冷之前,我認為這座城市的居民,從這三條河中的一條或三條中的一條河取水,是分離的種群。這種描述,是遊客和朝聖者的典型想像,並不能充分描述這城市的複雜實況。這需要很長時間來進行調查,追溯有關這宗教由來,並需要留在耶路撒冷,經驗居民的日常生活。

在耶路撒冷生活了幾年後,我發現,實際上,有一些河牀將這三大河流連接起來:嘗試展開對話,促進不同層次的友誼和合作。我特別記得個人經驗到的兩個重要時刻。 第一個是宗教間會談,參與者聚集在一起,按照適合每個人的經文一起祈禱。 第二個時刻是在耶路撒冷慈幼修院舉辦的開放日,這在當地歷史上發揮了重要角色。賓客毫不尷尬地參觀了聖堂,並就宗教各種問題話題向我們慈幼會士詢問。當我在埃及時,我根本無法想像這樣的事會發生。

大家可能認為嘗試對話的意義不大,因為它們不會有大進展的結果可見。耶路撒冷是我提到的那些可發酵的精神,但這些成果還不是很明顯。 然而鮑思高神父的話鼓勵我們繼續前進。對於那些認為他的愛、關懷和努力沒有得到充份回報的家庭和員工,他說:「請記住,天主的賞報不是根據果實,而是根據工作」…non secundum fructum, sed secundum Laborem” (MB, vol. VII).

這種共同努力,在這時刻是必需的,我相信每個相遇的人都能積極地展開對話和友誼,能促進他們具體實現;然而,我們絕不能忘記,我們所希望和度 過的未來掌握在天主手中,而不是在我們手中。

作者:

Edwar Nazih Gobran
來自 MOR 省(歐洲)的年輕慈幼會士,
埃及國籍(非洲),目前是耶路撒冷(亞洲)
神學研究三年級。


保護你所愛的

Taichi,您正在與鮑思高綠色聯盟合作。這是關於什麼和為何會令你感到快樂去做這件事?

毋庸置疑,在很久以前慈幼家庭在世界各地,已開展了許多環保活動。當2015年,教宗聖方濟各 (Pope Francis) 頒布了《願祢受讚頌》通諭關心我們共同的家園。這個生態旅程備受關注。受到通諭的啟發,鮑思高綠色聯盟 (DBGA) 誕生了,這全球網絡來自不同慈幼會團體的青年所組成的,他們積極致力於提倡環境管理的工作。我們不只是一個網絡;我們是以慈幼家庭在這範疇上工作。這樣做,不是因為我們是專家,而是因為環境問題正在嚴重影響我們所服務的年輕人的生活,尤其是窮人和弱勢群體。我們的陪伴、臨在和生活的見證並沒有過度關注它的政治層面。我們是根據我們使命的核心——教育和福傳。這不僅與我們組織的環保活動有關,還與我們的年輕人的參與度有關。他們需要明白論點是什麼。我們向他們福傳背後的精神,也是照顧造物主所創造的。畢竟,這只是我們慈幼神恩和身份的其中一個表達,其中是要努力培育我們的年輕人成為良好的基督徒和正直公民。有幸與鮑思高綠色聯盟合作。它讓我有機會為年輕人服務,是為光榮天主而做的事。這些讓我非常快樂和感恩。

新冠肺炎給年青人和慈幼家庭帶來什麼的正面的思想?

它使我們更加人性化,同時深化我們的神修。我們變得更加著重健康,對周遭發生的事情和他人的需求更加敏銳。我們實際上變得富於創新,更能接受變化和局限。縱然有不便,我們仍謙卑地承認需要彼此及藉著天主的臨在,才能繼續有意 義地生活。

Zenaida Ann Miranda “Taichi”
來自菲律賓宿務,她從 2006 年開始參與慈幼會青年牧民,在2009 年 FIS 會省辦事處工作,沉浸在各個部門和項目中。 她最近結束了在傳教辦公室擔任志願者項目的監導工作, 2018 年在緬甸提供義工服務。

在參加 GC28 後,她被任命代表 EAO 地區的鮑思高綠色聯盟全球團隊的成員。


鮑思高綠色聯盟 (DBGA)

論壇

  • 鮑思高綠色聯盟 是由慈幼家庭的年輕人共同創立的國際組織,他們為全球環境行動、考慮和政策做出了貢獻。

DBGA 2018 年推出,已經擁有來自 75 個國家的 434 名成員。

鮑思高慈幼會 是一個國際組織,專注於年輕人的教育和全面發展。DBS 鮑思高學校在 134 個國家,近 2000 個地點設有分支機構,並管理著 3000 多機構。

https://donboscogreen.org/


七月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社交友誼
為消除印度種姓差異造成的歧視
為身處社會、經濟、政治的衝突中,我們都能勇敢而熱切地與人展開對話並建立友誼。
教宗方濟各祈禱意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