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2/03】


親愛的慈幼家庭,

從我第一天在初學院就被自修室「慈幼會臨在地圖」所吸引。我每次經過,都湧現一份想去不同地方的渴望,想見識慈幼神恩是如何紮根。我有多少次忽視了那美麗星球上的灰色地區,那表示我們並未臨在之處。而在那些地方的年青人,特別是最貧窮的人,也在召叫我們。
傳教是我們基督徒身份的一部分,作為一個信仰團體,我們可以一起成為,天父對我們懷著大能的愛幸福的記號。鮑思高神父的喜樂、熱情和主動精神,促使我們更新傳教的承諾。

Fr. Francesco De Ruvo, SDB
義大利慈幼傳教策勵協調


以慈幼會會士的
角度看生命倫理的挑戰

在每次講話結束時,教宗方濟各都堅持說:「請別忘記為我祈禱!」。當教宗聖父請求我們為他祈禱時,這不單是演講的態度。他覺得肩負影響教友信德和道德的重要決定。在教宗的講話中,我們找到面對迄今未知無數的挑戰,包括生命倫理。
大約三十年前,若望保祿二世設立宗座生命學院,並將研究如何促進和捍衛人類生命的發展,這艱鉅的任務委託給該學院。學院的成員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他們把自己的專業為每人的尊嚴服務,確保沒有人被排斥,沒有人在他或她的生命任何階段被「拋棄」。
你最近在進行什麼研究項目?
除了與生命的開始和結束有關的「傳統」挑戰(例如:人類基因組排程和舒緩治療),還有科技進步帶來的「新」挑戰:算法倫理,它試圖給人工智能打上人類的烙印,而人工智能在看到歷史上從未見過的指數級進步;機械人倫理著眼於人類和機器如何能夠一起工作,而不是相互對抗,以提高生活品質,並與疾病、無知和貧窮作鬥爭。最後,全球生命倫理的主要挑戰是通過文化和宗教共同反思重大的問題。
教會幫助我們滿懷喜樂和希望面對最新的生物倫理挑戰。她不想取替我們的良心,也不想取替我們的理性,但作為「慈母與導師」,她只為孩子的幸福著想;使他們不會生活在罪惡中。也許我們慈幼會的使命也是這樣:為教宗祈禱,學習教宗的訓導,培育年青人重視「生命的文化」。

Fr. Peter Štellmach, SDB
倫理神學教授及都靈慈幼培育團體副院長


反思和分享

  • 我如何促進和保護人類生命?
  • 我如何確保生活中的生命文化?

協調慈幼發展的工作

親愛的 Fonny,您是 鮑思高組織的協調員。 在現今世界充滿許多有趣網絡,我們為何需要這個組織?
鮑思高網絡是由九個慈幼會非牟利機構和傳教辦公室組成的國際組織,並發展協作的工作。我們相信成員之間與慈幼相關機構的資訊交流和良好的策略,確有益處。我們支持建立計劃和發展辦公室,並積極倡議和發展教育。協作使發展工作更有效率;它使慈幼會會士的工作獲得公認,而且協作有助處理常見問題及議題。
您認為 DBN 對慈幼會最重要的貢獻是什麼?
我們對慈幼傳教部門最大貢獻是為全球緊急的情況提供具體的支援及協調。 例如,當新冠肺炎出現時,總會長呼籲全球團結互助。DBN 通過其平臺提供人力資源和通信工具協調此次應急的呼籲,使所有工作更具透明度和集中。
這個月我們為比利時的年青人祈禱。 我們慈幼會和整個慈幼運動如何幫助年青人,以真實和負責任的方式生活?
在這個時代,許多年輕人對自己感覺不好,因為缺乏自信而變得脆弱,並且需要被接納……他們需要一個能讓自己找到(內心)平靜和休息的地方。他們需要一個空間,一個家,在那裡有人陪伴著他們,讓他們覺得是受歡迎的,被欣賞的,被接納的。這就是在我們的中心、學校和寄宿學校的慈幼教育工作者可以提供的。此外,我希望年青人有再次真正「年輕」的機會。許多學校、體育和青年中心、社會聚會場所……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因為新冠肺炎的限制而被關閉。年輕人需要這些地方:與同伴見面和交流,在他們周圍有教育者和榜樣,在家感到困難的時候,可以離家一會。


現年三十九歲,住在比利時,
已婚並育有一名三歲兒子。
他在二零零零年在母佑會的慶禮院
開展慈幼事業。在二零一一年成為
鮑思高Jeugddienst國際義工的
負責人。二零一五年,他獲選為
鮑思高青年網絡的義工主席,
負責慈幼青年工作歐洲網絡,
從二零二零年起,
他是鮑思高網絡協調員


論壇

鮑思高網絡(Don Bosco Network, DBN) 一個全球的慈幼會和傳教辦公室

  • 包括9名來自比利時,德國,印度,愛爾蘭,義大利,西班牙, 瑞士,斯洛伐克和美國的成員。
  • 其目的是強化DBN 成員組織和其他慈幼院校在世界各地的(發展)工作。
  • DBN與羅馬總部慈幼傳教部門緊密合作。

三月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為生命倫理的挑戰祈禱

為比利時年青人的真實和捍衛生命的行為

祈願我們這些基督徒在面對新的生命倫理挑戰,始終以祈禱和 社會行動捍衛生命。
【教宗方濟各祈禱意向】


Scroll to Top